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8/25

相信有不少人請在行人給佛像佛塔開光,開光問題有很多講究的地方,稍不如法就沒啥效果,而且每次收費還很多,但是大家沒有別的辦法,只能找大師開光,有高僧大德開光效果確實很好,但騙子也不少,針對這個問題,小編為大家出謀劃策,即省錢還出效果。

首先我是肯定佛像開光這種說法的,這是有佛經可查證的,針對此問題,很多人認為是無稽之談,當然我說的還是有信仰的人群,因為好多人被騙多了,到處是假的,真的最後也成假的了。

不過經典中只提過給佛像佛塔開光,佛珠之類的飾品不叫開光,只是加持淨化。首先來看看經典中是怎么說的。《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是收錄於《乾隆大藏經》里的,認為開光沒有佛經依據的,可以自行去查閱。《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云:【此是食供養最上飲食色香美味一切具足。我今志心供養願佛納受。如是供養儀則既已周備。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道。】

這裡講的開眼之光明就是指開光了,通過經文的儀軌,請佛菩薩加持佛像,灌注法力道到佛像里,使佛像放射強大法力,顯現佛像本有的功德。

再看一段經文:【爾時有一菩薩而白佛言。世尊佛身無相。猶若虛空遍一切處。云何今說令安佛像。佛言汝今諦聽。我為久修行者。說彼法身無相無為。遍一切處猶在虛空。本自寂然不生不滅。云何安像。今為初發心眾生。令彼得福作如是說安像慶贊結淨之法。】

這個話題有點深,要討論點比較多,先說一下大體意思。有人問佛,佛一直說佛是無處不在遍布虛空的,不生不滅的,為什麼還要立像呢?佛的回答是,我說無處不在遍滿虛空,法身無相無為,那是針對修為高的人說。針對初修的人還是需要立像的。有人看到此處,覺得自己信佛修佛十來年,已經有一些感悟了就不用再注重這些儀式了。這是一種盲目自大,因為自身並沒有證得空性真諦,還是需要佛像加持的,也不是簡單的有誠心就行不用佛像,有誠心就不會逃避儀軌。

但很多人有誠心立像,想好好開光,但自己又不會念咒,不會做儀軌,他們就會請僧眾給開光,但我寫這篇文章的核心重點就是要解決這部分人的麻煩,讓他們輕鬆做到開光。請看下文經典。

“若佛像中、窣都婆中安置此經,其像即為七寶所成,靈驗應心,無願不滿。其窣都婆,傘蓋羅網,輪橖(táng)露(lù)盤,德字鈴鐸(duó),楹(yíng)礎基階,隨力所辦,或土或木,若石若磚,由經威力,自為七寶。一切如來於此法要加其威力,以誠實言,本誓加持。”

這部經是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大體意思就是抄寫這部經放到佛像里,佛像就會成為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七寶做成的佛像,而且靈驗無比,如法的願望都會滿足,並且一切如來會加持這種方法的威力。

兩種方法,一種是做儀軌開光,另一種是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安置在佛像中。當然兩種都用,更加圓滿,對於做儀軌有麻煩的或者經濟困難的人,可以考慮第二種方法,省錢的同時也能體現出誠心。

好了,祝大家心想事成無願不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