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4

佛像不是偶像

佛像,即佛陀造像,為住持三寶之一,象徵佛寶。關於佛像起源,據《增一阿含經》記載:釋尊在世時,曾往忉利天為母說法,三月未還,信徒優填王與波斯匿王思佛心切,各以牛頭栴檀與紫磨金塑佛形象供奉,見之如對佛前。

佛陀入滅後,佛像更成為神聖象徵,為信徒瞻仰、禮拜、供養。佛教造像之首要目的,在於「令十方瞻仰慈容者,皆大歡喜,信受皈依,廣種善根,潛消惡念」。這種寓教於形的親切方式,使佛教得以從精神聖殿走向社會,向民眾傳達慈悲喜舍的內涵,示現彼岸淨土的境界。在所有的佛教寺院中,無論是南傳、漢傳還是藏傳,無不供奉著相好莊嚴的佛菩薩造像。雖然造型各異,體量有別,既有高哉偉哉的巨型塑像,也有不及盈寸的精雕細刻,但都體現了信徒心目中佛菩薩的慈悲形象。

那麼,佛像是否等同於佛陀真身呢?關於這個問題,禪宗「丹霞燒佛」的公案能給我們以啟發。丹霞禪師為唐代人,曾至洛東慧林寺掛單,因天寒而燒殿中木佛取暖。住持見之怒曰:因何燒佛?師云:燒取捨利。住持詫異:木佛何來舍利?師對曰:既無舍利,再取兩尊燒之。住持聞言有省。禪師所行,是為破除世人執相之弊,僅執土木造像為佛,卻不見自性真佛。當然,對於禪宗祖師為教化愚蒙而採用的特殊方式,我們切不可輕易仿效。

佛像雖非佛陀真身,但恭敬佛像卻是極為殊勝的修行方式,可強化學人對三寶的皈依之心,為增上修行重要助緣。若能將佛像視為佛陀真身而虔誠頂禮,油然而生神聖感和恭敬心,內心當下就能得到淨化。反之,僅僅將其視為藝術品,那麼,除欣賞或予人美感外,不會對心行產生任何震懾作用。面對佛像時,一樣會妄想紛飛,一樣會煩惱重重。因而某些人以為,對佛像的神聖化,乃信徒迷信所至,甚而斥之為「偶像崇拜」。殊不知,這是佛弟子見賢思齊、淨化內心、開啟覺性的修行方式,意義深遠。故普賢十大願王中,即以「禮敬諸佛」為首,由禮敬而令心漸漸與之相應。

還應注意的是,在修行過程中不能停留於對佛像的執著。如是,我們將被外相所縛。從恭敬佛像到超越對相的執著,代表著修行的不同層面,應次第而修,不可偏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