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9/1

作者:李罕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思想、行為。常常觀心,對於不正、錯誤、罪惡、黯淡、虛偽的念頭,要批判、懲罰、警惕、告誡、懺悔,使它不再重複。

修行就是修正錯誤的觀念、錯誤的見解與錯誤的念頭,做個正正噹噹、俯仰無愧的人。

為何要修正錯誤的觀念

人多半是或濃或淡的活在錯誤當中,人不能夠免於錯誤,但是不要把錯誤重複下去,重複下去,那就永遠活在黑暗中。也不要把罪惡重複下去,若重複下去,最後得到的一定是毀滅。

人只要是活在錯誤當中,就不得不活在煩惱當中。人最大的弱點是姑息自己、苛求別人。而原諒自己的人,最得不到別人的諒解;肯責備自己的人,容易得到別人的寬恕。

我們不要長著眼晴光看別人,不看自己。不要活在放縱、任性、自我寬恕當中,這樣會形成惡性循環,使生命一天比一天萎縮。

即知即行 解行相應

即知即行,解行相應。光知不行,知就變成了無用知識,而沒有用的知識裝得越多,對你的人生、對你的智慧障礙越大。

眾生如果不修正自己的習氣,隨著自己的習性去造業,那就是放縱擴大自己的錯誤;如因著而不改變自己的惡習,就會永遠受到習慣的支配,不斷地在六道中輪迴。

避免繼續"造業"

平日除了隨時修正自己外,必須避免自己"造業"。業,是思想的累積與行為的總和。有淨業、善業、惡業、無記業之分。但我們通常所說"造業"是指造惡業。

人,如果時常造業,久而久之就會產生一種力量障礙著我們,這就是所謂的"業力"。

業力,無時無刻牽引著我們的行為、思想,不是一時就能轉變的。所以,一方面要觀照自己的心,令不造惡,另一方面,要時時反省,反省以前所做的錯誤、所犯的毛病,現在足否改正?如還有缺點,就要下定決心修正,不要再為業所轉。

反省,就像一面鏡子。不僅可以知道自己的缺點,也比較會接受人家的好意和勸告;而一個懂得反省的人,也才能真正認識自己生命的本質。

改變自己 勝於改變別人

《六祖壇經》中說:"他非我不非。"六祖慧能大師就是這樣教我們的。別人弄得是是非非,我們是不能有是非的,要做到如下的原則:"寬恕眾生。"這是學佛的第一步驟,如此你才不會痛苦煩惱。

其實我們不只是為了眾生才寬恕眾生,而是為了自己想要享受那一份安祥寧靜的內在,體會那種知足而清心自在的快樂。所以,你一定要寬恕眾生,這樣我們的智慧就會慢慢啟發出來,心地也會漸漸地廣闊開朗起來。

釋迦牟尼佛說:"降伏百萬大軍並不偉大,降伏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簡單地講,學佛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改變自己。

我們看看當今社會上,父母親因意見不合而吵架,兄弟之間因小事而紛爭,同學因對事情看法不同而起爭執,同事間會鬥爭,這是為什麼?你有沒有想想癥結在那裡?該找找根本解決的辦法。改變自己,不與他人計較。寬恕別人,改變自己;寬恕眾生,快活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