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6

對慧智居士偈文的迴響

藥師山紫虛居士

壹、緣起住瑞穗的慧智居士最近在善覺精舍的白板上留下一首偈文,我知道他是一位有智慧的人,我仔細看完偈文後,對內容深有感受,因為我個人對他寫此文的背景有些了解,而且我覺得他的看法很多人也有同感,因此,我願以我個人的觀點提出另外一些看法,請各位讀者批評指正。

貳、慧智居士的偈文千山萬水獨行客,來去皆空夢一場。世間本幻心中現,無明心中本知見。自了無期不知盡,近眼觀世人情薄。唯獨佛心不退轉,道心不退自明心。心佛觀心求無期,萬法本空求什麼?投機求法虛榮心,比較長短是非心。唯有獨行不問事,清心寡欲修行人。

參、我個人的觀點如下虛榮是非本虛妄,人情冷暖眾生相。眾生眾生是眾生,何必因此萌退轉。萬法本空相虛妄,慈悲渡生菩薩願。不住生死不涅槃,不捨眾生無盡期。離世獨行是忘恩,釋尊亦訶小乘人。若唯獨行不問世,試問何來你今生?

肆、以下幾點我個人特別提出說明:一、慧智居士看透人生如夢,要獨行精進修行,返觀自心以明心見性,這一點非常正確。

二、慧智居士認為「投機心態」與「虛榮心態」很不好,這一點個人也很認同。現在有很多修行人想要「快速修成」或「得道」,想很快可以得一些「法」以達到自己的某些願望,因此,只要探知某人「道行」很高(但是否真的並未去深入了解)就千方百計想去學道,甚至可以用錢去「購買」功力(修幾個月就有功力可「加持」別人,可救苦救難,偉大!)。這些修行人不一門深入以求自了生死,卻投機心態想灌頂一下以增加一甲子功力(好呀!)。也有一些修行人也許如慧智居士所言虛榮心吧(個人以為是不明所致)!。他們抱著只要跟隨某個有名的大師就好(但並不是要好好學大師的為人處世與修行的態度),只要大師到那裡,緊跟在後面就有「功德」,聽聽大師講幾句,就有「智慧」,人家問起,他就自稱是跟某大師「學」(可能大師對他尚不認識呢!這是無知,是虛榮心吧!還有一種修行人是「跑道場」,他們認為這樣就有福報,這也是無知!有的跑道場是想看看有沒有大師出現,但東也看不到,西也看不到,有人很失望,也有人就說每個道場都一樣沒有什麼!言下他自己很了不起,但他不曉得,修行人很多是「隱性」的,不會在臉上寫著他有功力!修得好的人都很含蓄謙虛,你不去深入了解,只在門口望望那會知道。到處跑道場的人大多是正事不做(指修行),浪費時間,最後什麼也學不成,臨終只好隨業輪轉,這一生又白走一趟,來生何時再有機緣那就不知了,慧智居士對這些人很感嘆,個人亦如此,但又能如何!

三、學佛人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好比高下,論人是非,學佛只下表面功夫,這一點我個人也有同感。很多人天天努力(也有人只是偶然翻了一些佛書)埋頭看佛書,就自認為已「深入經藏」,別人都沒有他懂得多,我只怕這些人陷入「表面學佛」的問題,以「意識心」看佛法,陷入文字障而不自知(嗚乎哀哉!)。也有些學佛人自認自己的道場最好,自己師父是佛、是菩薩(言下之意,自己也很高呀!師父是佛,自己是佛子,自己學的才是正法,你們算什麼!)。這兩種人有的貢高我慢,看不起別的修行人,有的甚至攻擊別的修行人(甚而對別的道場的佛菩薩也不恭敬),認定別人的法門都不夠好,甚至皆魔說,我就看過某某雜誌對某某大師引經據典的嚴加指責,言詞之鋒銳,使我嚇一跳,以為在看「批、斗」文呢!也許如這些「衛道」人士自己所說,他們是以佛的「正法」在降魔!也許我所學不多,也不知道某某大師是不是魔。(我只覺得批評得有點不慈悲,好像非要他嗚乎哀哉不可!)我個人覺得佛的法門無量,只要不離慈悲心,不是邪教害人,縱然其法不能使人了脫生死,但又何妨?能一生中了脫生死的能有幾人?(畢竟學佛人多如牛毛,成就者少如牛角),此生他如能得些人天善法,做些善事我們也不要過分訶責他了。到底「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呀!自己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所學高人一等,自己所學才是「正法」,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較高下、論人是非之心,最好不要有,修行人要多留些口德,不要常以「魔」去加到他人身上,要當心自己也許才是魔。我個人並不是不維護正法,但護持之心要秉持慈悲與智慧而不是以比高下論是非長短,甚而攻擊他人(已含瞋恨心),尤其最怕「自以為是」,以自己意識心所了解的佛學理論(非經過實修實證)就以為是「正法」,那樣有時會很不好。我自己也不反對大家要追求正法,但這要靠因緣與自己智慧判斷,你認為好的道場也許別人不認同,不必要為此爭辯。成就他人要有緣,這點很重要。

四、慧智居士對一些學佛人的不良心態深有所感,因此認為應該「獨行不問事,清心寡欲專心修行」,這一點我個人不認同。我認為有些人有這種不良心態是「常態」。因為眾生名為眾生,就是他們有各種不同的心,有好心也有不好的心,只有在某些淨土也許眾生皆善心,但娑婆世界不是如此,釋尊在世時就有很多外道,也有心不好的人,今日去佛甚遠,人有不好的心很正常。心不好的人才是菩薩要救渡的對象,若眾生都很好,那也不用佛法了。要知道世間一切現象都是虛幻,何必太在意,何必因為這些人「表現不好」就看眾生都不好,而萌生舍離眾生的心,去做獨善其身的獨行客。要知道眾生在過去無窮的漫長時光中,很多是你的至親骨肉,如今時空轉換,個人業障所阻隔,你與他們的親密愛情、親情皆已不復記憶,但你不能忘恩,不能舍離他們,對他們在六道輪迴受苦不能不管呀!更何況你應該想想,你今生的食衣住行誰給你?你怎麼有機會學佛?你用的佛書、佛像也是別人提供的,不要因某些人對你不好,你就傷心難過,忘記釋尊開示的菩薩道:本心!慈悲心!不捨眾生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