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9/6

蓮池大師也有解釋來說明這個道理:「護念」者,念佛之人,佛力保護,令其安穩,無諸障難故,佛心憶念,令其精進,無有退墮故。身為念佛之人,有佛力加持、保護,自得安穩,所以念佛之人一生平安,這不是假的。大家可以看看《念佛感應錄》,有災難的可以逢凶化吉,有病痛的可以減輕痛苦,有業障的可以消除業障。念一聲佛,可以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的業障有多少?

如果我們的罪業有體相的話,盡虛空遍法界都容納不了,滿虛空都是我們的罪業。罪業沒有體形,我們看不見,也摸不到,來的時候就來了,排山倒海一樣,擋也擋不住。病魔一來,人的精神再好,都會被折磨得倒下去,三天不吃飯,人就沒有力量了。在外面受到挫折打擊,我們整個人的精神都會垮掉。

業障看似無影無形,事實上我們隨時都能感受到業障的存在,如果業障有形相,盡虛空遍法界都存在,走到哪裡都在業障海裡面。但是有了佛力的加持,我們內心就可以安穩,就沒有障礙,即使還有煩惱,還有業障,但是心安穩之後,這些業障就不會影響我們。善導大師的「二河白道喻」也可以說明這個道理。「二河白道」:兩條河,一條水河,一條火河,中間有條白道。

「水」代表我們的貪心,「火」代表我們的瞋恨心。水很深、很廣,火燃燒得很猛。「白道」是代表我們的往生心,也代表佛力的加持、護念。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為我們架設的一條白道,我們走在白道上,就不用擔心會掉到水裡被水淹死,或被火燒死,這就是護念。我們天天都在起煩惱,貪心、瞋恨心隨時起來。但是念佛的人,不受貪瞋痴的影響。

如果沒有念佛的人,就會被水淹死,被火燒死——墮落到三惡道去了。這就是佛力的保護,所以念佛是無所障礙的法門。阿彌陀佛的光明叫無量光、無礙光,沒有任何障礙。再多的煩惱,再多的業障,阿彌陀佛的光明都能保護我們。「我能護汝」,佛能保護我們。「正念直來」,只要正念直來,佛就能保護我們。

「佛心憶念,令其精進,無有退墮」,佛心在憶念我們。「佛心者,大慈悲是」,佛的大慈悲心在憶念我們十方眾生,讓我們精進。眾生都是懈怠的,只有造業很精進。造業的人比修行的人還精進,世間的人貪瞋痴,打痲將、看電視、娛樂,晚上不睡覺都可以。

我們念佛念得晚上不睡覺的人有幾個?趕不上這種精進?世間人遊山玩水,搞貪瞋痴、殺盜淫的事情,比修行人還要努力,還要精進,還要勇猛。凡夫眾生在業力面前,當然沒辦法,想精進也精進不起來,障礙重重。但是佛心憶念可以讓我們相對精進——在煩惱面前,我們就會想起阿彌陀佛,正念就生起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