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20/9/11

文章作者:琢磨君

說話是一門藝術,一句話可以成事,一句話可以壞事。蔡康永說:「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老祖宗更是總結道「舌為利害本,口是禍福門」。所以,說話看似簡單,會說話卻很難,而且它還和你的福氣多寡相關。

俗話說得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你管不住自己的嘴巴,說了不該說的話,就是給自己惹痲煩。聰明人,少說這三種話,防止福氣偷偷溜走。經常說這三種話,會讓你的福氣偷偷溜走,要注意了!下面我們來一起看看!

1、批評他人的話;

《增廣賢文》中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意思是說:好話可以暖人心,能讓人瞬間倍感溫馨,即使身處寒冷的冬天,也感到溫暖如春;但壞話傷人心,猶如一把利劍,刺傷人的心靈,即使是在炎熱的六月,也會讓人感到寒意透骨。

人際交往中,批評指責他人,是驕傲自負的表現,也是做人的大忌。你批評傷害了他人,圖了一時口舌之快,卻對你自身一點好處也沒有,反倒是顯得自己尖酸刻薄,也使得福氣淺薄。

正如古人所說「薄福者必刻薄,刻薄則福益薄矣;厚福者必寬厚,寬厚則福亦厚矣」,刻薄之人,福氣也越來越薄;厚道之人,福氣也越來越深厚。因此,多說不是少說,少說不如好說;批評他人的話要少說,防止福氣偷偷溜走。

2、自我邀功的話;

《菜根譚》云:「處世不必邀功,無過便是功;與人不求感德,無怨便是德」,人生在世,不必勉強去爭取功勞,其實只要沒有過錯就算是功勞;救助他人時,不必希望對方感恩圖報,只要對方不怨恨自己就算知恩圖報了。

做人,不貪功、不圖人回報,這樣更是「以不爭去爭」,實為「大爭」!一旦你主動邀功了、要求他人感謝,就會使得你之前所做的一切好事都改變了性質,福報也就此打住。正如《了凡四訓》中說:多積陰德,做了好事而不讓人知道,才能功德無量;如果你主動邀功了,哪怕是得到了他人表揚,也算是兌現了福氣,而且顯得你驕傲自滿,更是會讓福氣偷偷溜走。

三國謀士許攸就是個典型的例子,他背袁投曹,幫助曹操在官渡之戰中打敗了袁紹,立下了大功,這也是眾人皆知的事情。但是許攸居功自傲,屢屢口出狂言,直呼曹操乳名,經常說一些主動邀功的話:「阿瞞,沒有我,你得不得冀州。」曹操表面上笑臉相迎,說道:「你說得對!」但心裡非常不爽。

有一次,許攸出鄴城東門,對左右門衛說道:「曹操要是沒有我,進不得此門。」此話傳到曹操耳朵中,曹操徹底大爆發了,非常痛恨對許攸這種四處邀功的表現,於是把許攸收押殺掉了。所以說,做人要懂得適可而止,做了好事後,要少說主動邀功的話,免得好事成了壞事,讓到手的福氣偷偷溜走了。

3、與人爭執的話;

古人云:「一爭兩醜,一讓兩有」,如果爭執,雙方都出醜,如果禮讓,雙方都受益。發脾氣、與人爭執,只會顯示出你的無能,根本解決不了實質問題。反而是不爭不吵的人,撐得住氣,往往笑到最後,正如鬼谷子先生所講:「潛謀於無形,常勝於不爭不費」。

清朝康熙年間,大臣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吳家在宅基地問題上發生了爭執,兩家人爭得不可開交,互不退讓,還到衙門打上了官司。張家人甚至千里傳書到京城向張英求救,張英看後批詩一首:「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意思就是說:做人要大度點,不要為了瑣事與人發生爭執,當年秦始皇那麼牛,如今天下也不是他子孫的,何必苦苦紛爭呢?

張家人讀完詩後豁然開朗,主動退讓了三尺;吳家人見狀,也深感慚愧,向後讓出三尺,這便形成了一個六尺寬的巷子。時至今日,這個「六尺巷」成為了著名景點,告誡大家遇事少爭執,和氣生財,和氣多福。

曾國藩也在家書中告誡子孫說道:「今日我處順境,預想他日也有處逆境之時;今日我以盛氣凌人,預想他日人亦有以盛氣凌我之身,或凌我之子孫。常以'恕'字自惕,常留餘地處人,則荊棘少矣。」

由此可見,你爭贏了也是輸,爭輸了更是輸,何不常懷「寬恕仁愛」之心,少與人發生矛盾,少與人結怨呢?所以說,與人爭執的話要少說,因為它會讓你的福氣偷偷溜走。

結語:聰明人,少說以上三種話——批評他人的話、自我邀功的話、與人爭執的話,防止福氣偷偷溜走。大家不妨自我對照一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如果您也經常說這三種話,就要注意了,因為這樣做會讓你的福氣偷偷溜走。朋友們,您覺得說話重要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