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19

「空」不是沒有

皈(歸)依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

偈曰: 空義甚深不可說,諸佛智慧之精要; 我今隨己所解了,與諸同修方便言。 所言若存錯謬處,在此虔誠求懺悔; 所言若能合佛意,普施眾生成正覺。

梵文「舜若多」,漢譯為「空」或「空性」、「虛空性」等等。即使翻譯為「空」,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因為漢語當中實在沒有與原義更為貼切的詞了。 而在漢語當中,空,本來就是「沒有」的意思。所以,對於佛經裡面的「空」或「空性」等等,人們很容易望文生義地理解為「沒有」,這卻並不符合經文的原義。類似的誤解還有很多,正是這樣的許多種誤解,使得佛經看起來似乎矛盾重重。

最典型的例子,如《心經》當中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裡的「色」,大約指一切萬有;而「空」,則指的是「如幻不實」、「不真實」等等,並非指「沒有」。 倘若「空」指的是「沒有」,哪裡會有什麼「色」值得討論呢?這句經文也就隨之失去了意義。 即使在梵文當中,「舜若多」的空義也異常難解。因此,佛陀在經文裡用了無數的譬喻言辭,從各種角度來描述它。《金剛經》裡這樣說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真是再形象不過的,對於「空」的描述了。 而且也是修行大乘空觀的絕妙方便法門。 不僅如此,它也正是一切覺悟者所親證的不思議真實境界。

我們時常應當觀察人世間的一切萬事萬物,都如同昨夜的夢境一樣,虛幻不實。這將會幫助我們逐漸放棄對於「一切事物實有」——這種錯覺的執著。當我們稍微放下一些成見,平等地觀察一下,就會真切地體會到,過去的一切,已如夢境一般消逝,永遠不會再重現;現在的一切,正在如夢境一般不斷變化,一刻也不曾停息;未來的一切,也將會如同夢境一般忽然而來,忽然而去,終究一場夢。 即使是昨夜的一場夢,也不能說它什麼都沒有。因為在夢裡,我們有過各種各樣的經歷,產生過各種各樣的感受。而且,夢裡的我們,往往認為那些經歷和感受都是真實的。直到夢醒以後,才恍然覺悟。

這個所謂現實世界裡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沉浸在「一切事物都是實有的」這場無明大夢當中,這種似是而非的認知當中,這種相續不斷的念頭當中的人們,怎麼會知道這原來是自己的妄念編織出的一場夢呢?

幸虧有了佛陀的出世,以及三藏妙法! 幸虧有了歷代層出不窮的修行成就者,以及他們慈悲的開示! 覺悟的菩薩們,證悟了空性,從不實的萬物當中獲得了解脫。這並不是說他們消滅了一切存在,他們只是徹底明達了萬物虛幻的假相而已。

世間的一切,如此地變幻無常,我們卻習慣性地把它們當作了真實。

當我們逐漸放棄了對於一切事物實有的執著,我們就會了悟空性。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失去了任何東西,恰恰相反,一切都將完美地展現在空性當中——正因為放棄了對於事物的執著,一切才都顯得那樣完美無暇。

這是本來的清淨,它只在不挑剔的心靈當中呈現。

一切呈現都清晰明了——這就是心性智慧的光明,遠非陽光可以比擬。 一切呈現都無常變幻,如夢不實——這就是空性法身,遠非虛空可以比擬。 空性從未障礙過任何有緣的顯現,所以,「空」不是沒有。

那麼,「空」到底是什麼?

偈曰: 說空不是空,不在有無中; 念寂絕千古,心明非幾乘。 從來沒有相,風搖波自興, 繁華塵世里,分明夢魘情。

若問空是什麼—— 君請自察,只這時 ——什麼處歷歷分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