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19

《大乘起信論》白話(三)

(七)真如自體之體相用三大

「還有,所謂的真如自體和自相,是指從一切凡夫,以及聲聞、緣覺,直到菩薩、諸佛,都共同具有的一法界大總相法門體,也就是真如一心。它在聖位不會增加,在凡夫不會減少;不是過去所產生的,以後永遠也不會消滅;是究竟恆常而不變異的。它從無始以來,在真如自性當中本來就圓滿具足一切功德。就是說:

真如自體具有廣大無邊的智慧光明(法身周遍,本有光明)的緣故;

能夠遍照法界(照一切義理,遍一切事物)的緣故;

能夠真實地認識明了一切(圓滿覺心普照一切,遠離虛妄的對待分別)的緣故;

真如自性就是本來清淨心(自性遠離一切無明、迷惑、污染等等)的緣故;

具有常(從過去到未來,沒有變異)、樂(於一切境界得自在)、我(經歷一切生死變動,而如如不動)、淨(經歷九法界一切境界,而不會污染)四德的緣故;

具有清涼(永離煩惱燥熱)、不變(念頭雖然有生滅,而真如心體不會變化)、自在(一切業力無法束縛)等功德的緣故。

因為真如自體,圓滿具備這些超越恆河沙數量的,不會離開真如自體的,從未有過間斷的,平等一味的,不可思議的佛法功德的緣故;乃至於圓滿具備,沒有任何欠缺的緣故;所以叫做如來藏,也叫做如來法身。」

問:「前文曾經說過,真如之體究竟平等,遠離一切相(言說相、名字相、心緣相等等)。為什麼又說真如自體有這樣多的功德呢?」

答:「真如自體雖然確實具有這樣的種種功德,但其本質並沒有體和相的差別。而是等同一味,只是唯一的真如而已。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真如自體本來就沒有分別,遠離一切分別心和分別相,所以是平等無二的。」

「那麼,又因為什麼道理,而可以說有這樣多的功德差別相呢?因為依賴於無明業識所發起的生滅念當中,有無量染法差別的緣故;轉染為淨以後,方便對應地說,有無量的功德差別之相。」

「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一切染法和淨法本來就是一心而已。在真如自體當中,本來沒有念頭和境界,因為忽然不明了純是真如一心,所以有了妄心。因為不覺一法界的緣故,心動而起念,顯現出了種種境界,所以叫做無明。與此相反,心性本來如如不動,不曾起念,就是所謂的大智慧光明功德的緣故。如果心動而有了念頭,生起了能見相,同時也就會有不見之相(不見真如平等之妙性)了;相反,心性本來遠離能見所見,純是一心明了,就是遍照法界之功德的緣故。如果心有了動念,雖然好像有了認識和明了,但已經不是真正的認識與明了了。能知和所知都沒有實在的自性,所以是非常(有生有滅)、非樂(攀緣境界而不自在)、非我(隨念變遷)、非淨(處處沾染境界)的。總之,動念之心當中充滿了煩惱燥熱和無常變化,所以有種種的不自在,乃至於具有超過恆河沙數那樣多的虛妄染污之法。相對於這些染污法來說,真如心性本來如如不動,就會有超過恆河沙數那樣多的種種清淨功德之相得以顯現。」

「如果心有動而起念的話,就有了能見相和境界相;再進一步,以為當前有真實的境界可以去分別和攀緣,就反而會有所缺少(因為無量境界難以窮盡的緣故)。反過來,如上所說清淨法的無量功德之相,本來就是一心;而且沒有能念所念的分別,因此不會有所缺少,而是圓滿具足,所以叫做法身和如來藏。」

「另外,所謂的真如之用,是說諸佛如來,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常常發起廣大的慈悲心,勤修六度萬行,攝受教化一切眾生。樹立廣大的菩薩誓願,要完全度化整個眾生界,使其得到解脫,也不局限於世間和劫數,而是窮盡於未來。因為對待一切眾生如同自己的緣故,同時又不執著於實有眾生相。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說菩薩已經如實知道,一切眾生以及自己,本來就是平等的真如一心,本性沒有差異的緣故。」

「因為有這樣如實知的大方便智的緣故,能夠除滅無明,顯現出本有的真如法身(初地以上)。自然會有不思議業相的種種妙用,與真如法身平等地遍一切處,而且沒有妙用之相可以證得(因為真如離相,妙用同樣離相的緣故)。」

(問:「為什麼真如有不思議業用,卻沒有用相呢?既然沒有用相,如何能夠利益眾生呢?)

答:「為什麼呢?因為諸佛如來就是法身智相之身(清淨法身猶如虛空,沒有形相,淨智圓滿)。純是第一義諦(法性本然之妙義,也叫勝義諦,遠離生滅念,超越對待和次第的緣故),本來沒有世俗諦(隨生滅念而顯現的一切因緣法)的境界,遠離有為造作。只是隨順著眾生各自不同的因緣,令眾生在生滅心當中或見或聞(猶如千江有水千江月),而得到利益,所以叫做真如之妙用。」

「這個真如之用分為兩種。哪兩種呢?第一、依賴於分別事識,在凡夫和二乘人心中所顯現的,叫做應身佛(即具備三十二相的應身如來)。因為凡夫和二乘,不知道一切境界相都是意當中的轉識所變現的,就會見到應身佛在心的外面,並且會執著於應身佛的種種莊嚴色相,進行分別,反而不能夠完全明了的緣故。」

「第二、依賴於根本業識,在諸位菩薩從初發心住,直到十地後心的過程當中,於三昧心中所顯現的,叫做報身佛。」

「所現報身,其身具有無量的色法,每一色法當中具有無量的形相,每一形相當中具有無量的相好。佛身所住持的依報(外在環境和受用物)和果報(佛的身、口、意三業,也叫正報),也都具有無量的種種美好莊嚴,隨應著菩薩三昧心而示現。本來沒有邊際,無法窮盡,遠離分別生滅之相。隨順著應現的機緣,能夠恆常住持(所以稱為無量壽),不會被破壞,也不會缺失(因為法身不生不滅,所以圓滿報身不毀不失,如影隨形)。」

「如上所說的一切功德,都因為菩薩廣修六度等無漏妙行資熏真如,以及真如本覺的不思議內熏所成就的。因為圓滿具備無量的自在功德之相,所以叫做報身佛。」

「而凡夫在生滅心當中所見到的佛身,屬於粗色法。隨順於六道眾生不同的機緣,所見也各自不同(六道眾生見佛,往往是自己的同類)。因為示現為種種不同種類眾生相的緣故,受到身形所拘束,不是無量自在的受樂之相,所以叫做應身佛。」

「另外,初發心住等三賢位的菩薩,所見到的報身佛,是因為深信真如一心法的緣故,在三昧當中見到報身佛的部分相好莊嚴。這些菩薩已經知道,報身佛的無量相好莊嚴,不屬於生滅相,沒有來去變動,超越於分別心念,只是依賴於心體而顯現,無法離開真如性體。然而,三賢位的菩薩,仍然會在自己心中進行分別,因為尚未證入法身位的緣故。如果菩薩證得初地淨心地(歡喜地),所見到的報身佛就會微妙無比,不思議業用顯現,更加殊勝。乃至於到了等覺菩薩後心,證入佛位時,最終能夠見到究竟圓滿的報身佛(即是菩薩所證妙果)。

「如果遠離無明業識以後,就沒有佛相可見了(真見法身)。因為諸佛法身就是真如一心妙體,遠離生滅心念,所以沒有彼此對待的色相境界和生滅相可見的緣故。」

問:「如果諸佛法身遠離於色相的話,為什麼又能夠顯現色相呢?」

答:「這個法身(真如一心)就是顯色之體的緣故,因此能夠隨生滅念而現色。所以說從無始以來,色法與心法是無二無別的。因為色法的本性就是分別智的緣故,所以把色法體性本空(分別智不是實有的),無形無相,叫做智慧法身。因為分別智的本性就是色法(沒有色法,就無從分別)的緣故,所以說法身遍滿一切處。智慧法身與所現的色法,平等一體,不能分開。因此,法身隨著心念就能夠示現遍滿十方的無量世界、無量菩薩、無量圓滿報身,以及無量的種種莊嚴(都是色法而已),各個千差萬別。這一切都與法身平等一體,不可分離,而又互相不會妨礙。這些不思議境界,不是識心分別能夠了知的,因為是真如法身本有的自在妙用的緣故(離分別念,證入法身,才能夠了知)。」

(八)生滅門入真如門

「另外,顯示從生滅門當下回入真如門的法義。」

「就是說通過思維觀察色、受、想、行、識五陰當中,無論是色法還是心法,以及六塵境界,終究不是念頭可以企及的。因為真如一心沒有形相的緣故,所以即使向十方去尋找,也終究是找不到的。如同有人迷失了方向的緣故,把東當作了西,而方位其實不曾變化。一切眾生也是如此,因為無明而迷失了的緣故,把念頭當作了真心,而心體其實不曾有任何動相(真心離念)。如果能夠仔細觀察,而知道心體本來就沒有念頭的話,就能夠隨順無念心體,而回入真如門的緣故。」

第二、對治邪執

「所謂的對治邪執,是說一切邪見執著,都依賴於我見的執著而有;如果離開了我見執著的話,就沒有邪執了。這裡所說的我見有兩種,哪兩種呢?一是人我見(此處特指教內初學大乘之人,執著於自己實有五蘊的主宰者);二是法我見(此處特指已經斷除人我見的二乘人,仍然執著於五蘊等一切法實有體性)。」

一、人我見

「所謂的人我見,依賴於一切凡夫來說,共有五種。哪五種呢?」

「一、聽聞佛經當中這樣說道:如來的法身,終究寂滅無形,就像虛空一樣。因為不知道,這是為了破除凡夫菩薩執著(法身實有色相)的緣故,而方便說的;於是,以為虛空就是佛性。怎麼樣來對治呢?應當讓他明白虛空相就是虛妄法,其體性是無所有,是不實在的。只是相對於色法來說,說有虛空,相對於色法的『有』來說,就見到了虛空的『無』,讓修行者的心隨之產生了分別色空的生滅心念。正因為一切色法,本來就是心,由生滅心念而顯現,在心念以外,並沒有真實存在的色法。如果心外連色法都沒有了的話,也就沒有了虛空之相。就是說一切境界,只是因為心妄動而起念才有的,如果心離開了無明妄動的話,一切境界就會自然消滅。一切的一切,只是真如一心而已,真心沒有不周遍的地方。這就是一切如來廣大法性智慧的究竟含義,並不是像虛空那樣的。」

「二、聽聞佛經當中說道:世間的一切法,畢竟體性本空;乃至於一切涅槃真如之法,也是畢竟空;因為從無始以來自體本空,遠離一切實有之相的緣故。因為不知道,這是為了破除凡夫,以為涅槃實有之執著的緣故,而方便說的;就以為真如涅槃的本性,只是斷滅空而已。怎麼樣進行對治呢?應當明白,真如法身的自體不是空無所有的,而是圓滿具備無量自性功德的緣故。」

「三、聽聞佛經當中說道:如來藏不會有任何增減,其中具備一切不思議業用等種種功德妙法。因為不理解的緣故,就以為如來藏當中,確實有色法和心法的種種自相和差別。怎麼樣進行對治呢?應當知道,如來藏沒有增減,是依賴於真如自性的法義來說的;而具備一切功德妙法,則是對應於生滅念的種種示現,而說有種種功德差別的緣故。」

「四、聽聞佛經當中說道:一切世間的生死染污之法,都是依賴於如來藏而有的,乃至於一切萬法,都離不開真如法身。因為不理解的緣故,認為如來藏自體當中,確實具有一切世間生死染污之法。怎麼樣進行對治呢?應當知道,因為如來藏,從無始以來,只是具有超過恆河沙數那樣多的種種清淨功德,這些清淨功德與如來藏既不會分離,也不會斷滅,都與真如自體無二無別的緣故。因為超過恆河沙數那樣多的煩惱染污之法,只是如來藏隨應著生滅心念而顯現出的虛妄存在,其本性毫無真實可言。從無量劫以來,煩惱染法從來不曾與如來藏相應的緣故。如果如來藏自體當中確實有虛妄生死法的話,又能夠使證入如來藏的修行人永遠息滅妄想,根本是不能成立的。」

「五、聽聞佛經當中說道:依賴於如來藏的緣故,而有生死輪迴;依賴於如來藏的緣故,而證得究竟涅槃。因為不理解的緣故,認為眾生界有開始的時候;因為認定眾生的生死輪迴有開始的緣故,又認為如來所證得的涅槃,有結束的時候,如來還會再作眾生。怎麼樣進行對治呢?應當知道,因為如來藏根本就沒有開始的時候,所以無明生死等相也不曾有開始的時候(只是如來藏當中的虛妄顯現而已)。如果說在三界以外(就是涅槃當中),還有眾生的無明生死會開始的話,就是外道《大有經》所說的邪見,不是七佛所說的正法。而且如來藏根本不會有消失的時候,因為諸佛所證得的涅槃,只是與不生不滅的如來藏相應而已,所以涅槃也永遠不會有結束的時候。」

二、法我見

「所謂的法我見,是說依賴於二乘人根機遲鈍的緣故(不能直接承受大乘空妙之法),如來只是為他們講說了人無我的法義。因為所說的法義不究竟,所以二乘人執著於實有五陰生滅之法,因此而畏懼生死輪迴,誤認為實有涅槃可以證得。怎麼樣進行對治呢?應當知道,因為五陰生滅之法(純是虛妄假相),其自性(即是真如一心)從來不生,也不會滅,本來就是究竟涅槃的緣故。」

「另外,所謂的究竟遠離邪見執著。應當知道,一切染法和淨法,都是因為心念對待分別而有的,沒有真實的自相可以講說。因此,一切法(所言法者,謂眾生心)從根本上來說,既不是色法,也不是心法;既不是智慧,也不是心識;既不是有,也不是沒有;終究不是可以用言語來表達的。而又要進行言語表達,應當知道,這是如來的善巧方便,只是假借言語表達,來引導眾生罷了。其中的宗旨和目的,都是為了讓一切眾生,能夠遠離虛妄念頭,而回歸於真如一心。因為只要思念一切法,就會讓心有了生滅,所以無法回入實相智慧的緣故。」

第三、分別發趣道相

「所謂的發趣道相,是指一切諸佛所證入的覺悟之道;以及一切菩薩發心修行,所趨向的不同成就。」

「簡略地說來,菩薩發心有三種。哪三種呢?一、信成就發心(指眾生修學大乘,十信位圓滿,入菩薩初住位);二、解行發心(指十行位圓滿,入菩薩十回向位);三、證發心(指初地以上的菩薩)。」

一、信成就發心

「所謂的信成就發心,是指依賴於哪一類根機的人,修什麼樣的法門,而得到信心成就,能夠發起真實的信心呢?是指依賴於所謂的不定聚眾生(指信心不確定的凡夫)。」

「這些眾生因為具有真如和教法,兩種善根薰習力量的緣故,相信生死業力和因緣果報,所以能夠發起十善業的修行(人天善心),逐漸厭離生死輪迴之苦(出離心),想要求證無上菩提的妙果(菩提心)。」

「這些眾生開始有了信心的緣故,當他們遇到諸佛出世的時候,就會前往親近、奉事和供養。像這樣逐漸修學增長信心,經過一萬大劫左右,信心已經基本成熟的緣故,諸佛菩薩就會教導他們發起真實的大乘信心。有的人,因為具有大悲心的緣故,能夠自己發起真實信心;有的人,因為佛陀正法將要消滅,由於擁護佛法的緣故,能夠自己發起真實信心。像這樣獲得信心成就,得以發起真實信心的人,就會進入正定聚(心常與真如相應,即菩薩初住位),在成佛之路上獲得究竟不退(位不退,不會退入凡夫位中)。叫做常住於如來種性當中(也叫做佛子),與正因佛性相應的緣故。」

「如果有的眾生自己善根微少,久遠劫以來的煩惱習氣比較深厚。雖然也遇到了佛陀出世,也能夠進行供養,然而所發起的卻是人天乘的信心種子,或者是二乘的信心種子。即使有發起大乘信心的,其信根則往往動搖不定,有時進步,有時退步。」

「也有的眾生已經供養諸佛,尚未滿一萬大劫,在中間遇到了某種因緣,也可能會發起信心。所謂的見到佛陀莊嚴色相,而發起信心;或者因為虔誠供養眾僧,而發起信心;或者因為二乘修行者的教導,而發起信心;或者學習別人,而發起信心。像這些種種的發心,往往都不確定,一旦遇到逆境因緣,就可能退失,而退入二乘人的發心境界。」

「另外,所謂的信成就發心,發的是什麼心呢?簡略地說,有三種。哪三種呢?第一、直心,就是常常正念真如一心之法的緣故。第二、深心,就是喜好修學一切種種善行的緣故。第三、大悲心,就是想要拔除一切眾生無量眾苦的緣故。」

問:「前文說過,法界就是真如一心,諸佛法身沒有二相。為什麼不只是專念真如一心呢?何必還要修學一切善法呢?」

答:「就好比一個大摩尼寶(如意寶,能夠滿足一切所求),它的體性光明而清淨,同時也有一些礦物雜質。如果人們雖然常念它的清淨本性,而不用各種方法進行打磨的話,終究也不會完全清淨的。同樣,眾生本有的真如一心之法,它的體性本來空寂而清淨,同時有無量的煩惱污染之法。如果修行人雖然常念真如自性,而不用種種方法進行熏修的話,也是不會真正證得清淨本性的。因為煩惱習氣的污垢遍布一切法的緣故,所以要修行一切善行來進行對治。如果有人能夠修行一切善法,自然就會回歸、順應於真如清淨法的緣故。」

「在信成就發心當中,簡略地說,修行方法有四種。那四種呢?第一、行根本方便(心中觀行的根本方法)。就是說常觀一切法的自性沒有生滅,遠離於妄想執著。這樣就不會貪住生死輪迴的假相。還要常觀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而顯現,因業而感果,不會壞失,所以要發起大悲心,修行一切福德而攝受教化眾生。這樣就不會貪住涅槃的清淨無為。因為隨順於真如法性本來無所住而修行的緣故。」

「第二、能止方便(停止噁心惡行)。就是說經常能夠有慚愧心,勇於悔改自己的過失。這樣就能夠停止一切惡法惡行,不讓它們增長。因為隨順於真如法性本來遠離種種過失而修行的緣故。」

「第三、發起善根增長方便(信敬三寶,增長善根,求無上道)。就是說經常能夠供養禮拜佛法僧三寶,讚嘆並且隨喜三寶的種種功德,勸請諸佛菩薩以及善知識常轉妙法之輪。因為敬愛、尊重三寶,內心純淨仁厚的緣故,信心得到增長,於是能夠發起真實大願,求學諸佛無上正覺之道。又因為佛法僧三寶功德力所護佑的緣故,能夠消除種種業力習氣的障礙,成就不會退失的善根。因為隨順於真如法性本來遠離愚痴障礙而修行的緣故。」

「第四、大願平等方便(發願度盡一切眾生)。就是說要發起廣大願力,希望窮盡於未來,教化解脫一切眾生。而沒有任何眾生被遺漏,都要幫助他們到達究竟解脫的無餘涅槃。因為隨順於真如法性本來不會斷絕的緣故,也因為隨順於法性廣大無邊,遍布一切眾生,平等無二,沒有彼此差別之念,究竟寂滅的緣故,而能夠發起這樣的平等大願。」

「菩薩發起這些深廣願心的緣故,就能夠部分見到真如法身(入初住位)。因為見到法身的緣故,隨應著菩薩的願力,能夠示現八相成道(示現成佛)來利益眾生。就是所謂的一、從兜率天退(準備降生人間);二、入胎(入王宮,做王子);三、住胎;四、出胎(出生);五、出家;六、成道(成就正覺佛果);七、轉*輪(運轉妙法,利益眾生);八、入涅槃。」

「然而,這樣的菩薩還不能夠稱為法身菩薩。因為他們過去無量生生世世以來,所積聚的有漏業力習氣還沒有徹底斷除。隨著這些菩薩示現在生死輪迴當中,就會有少量的苦相伴隨。但也不會被業力所束縛(不同於凡夫),因為具有廣大悲願自在之力(大願與真如相應,所以具有自在之力)的緣故。」

問:「既然這些菩薩已經不同於業力凡夫,為什麼在經教當中說(在《本業經》當中,說七住位以前的菩薩,有可能會退失,甚至墮落於惡道當中),他們當中也有退失並且墮落到三惡道當中的呢?」

答:「並不是真地會退失。這只是為了那些初學菩薩(初住位以上),尚未證入無為正位(初地,也有一種說法是指八地),卻產生了懶惰懈怠而說的。讓他們由於恐懼害怕,而勇猛精進修行的緣故。」

「另外,這樣的菩薩一旦發起真實信心以後,就會遠離種種怯懦退縮之心。再也不會畏懼退失菩提心,而墮落到二乘境界。如果聽說自己需要經歷無量無邊數不清的劫數,勤奮修行種種難行的苦行,才能夠證得正覺涅槃,也不會產生怯懦退縮之心。因為初住位的菩薩,已經能夠完全相信和明白,一切法從無始以來,本來就是涅槃的緣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