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20

《佛說法滅盡經》白話

原 譯 經 人 名 失 傳

中華習教沙門超然白話

沙 門 來 華 白話證義

這些內容,是我阿難親自聽佛說的。

那時候,佛陀來到了古印度末羅國的拘屍那城。在三個月以後,如來將捨棄色身,回歸大般涅槃。

當時,很多很多的出家比丘們,很多很多的菩薩們,以及數不清的無量大眾,都來到了世尊面前,紛紛五體投地,禮拜佛陀。與往日不同的是,世尊寂靜無語,在沉默當中什麼都沒有說,連平時經常顯現的光明也不見了。

於是,已經證得三果的阿難尊者,上前作禮,恭敬地向佛說道:

“世尊!您長久以來,每當將要說法的時侯,總是有威德無比的光芒,分外耀眼。今天,無量大眾雲集法會,您的光明卻不見了,這是為什麼呢?必然有特殊的原因,希望能夠聽您講說其中的深意。”

佛陀仍然沉默不語,沒有回答。直到阿難尊者,這樣請問了三遍以後,佛陀告訴阿難說:

“在我涅槃以後,到了佛法將要消滅的時候,正是所謂的五濁惡世,邪魔歪道異常興盛。魔王的子孫們,扮作了佛教的出家沙門,特意來毀壞和擾亂我的教法。他們往往穿著世俗的衣裳住在寺廟裡面,尤其喜歡把袈裟變成五顏六色的漂亮服飾;經常喝酒吃肉,為了貪圖美味而殺害生命,沒有平等的慈悲心,而且常常相互憎恨和嫉妒。”

“那時候,仍然有菩薩、辟支佛和羅漢等三乘的修行人,他們勤奮精進地修心養德,能夠恭敬平等地對待一切,周圍的人們紛紛湧來並願意接受他們的指點,而他們總是以平等心,教化引導一切有緣的人;他們同情貧困者,關心年老的人,並親身努力,去幫助他人度過窮苦和災難;為了眾生的解脫因緣,他們總是勸人信仰供奉佛經和佛像,他們盡力地去做一切功德,這源於他們善良的本性和慈悲的志向;他們從來不侵害別人的利益,往往捨己為人;他們已經放下了自我的愛和執著,所以能夠忍辱而不會失去仁愛與平和。”

“假如看到了這樣的人,魔子魔孫裝扮的比丘們,就會一起產生嫉妒,紛紛編造謊言,誹謗攻擊,或者誇大宣揚他們的缺點;最後,一起把他們驅趕出寺院和僧團,不讓他們有安身之所。”

“從此以後,魔子魔孫裝扮的比丘們,更加不修道德,寺廟逐漸變得空曠而荒蕪,沒有人去修理,很快就毀壞了。魔子比丘們只知道貪戀財物,拚命地積攢錢財,不願意去做救濟貧困的好事。他們甚至通過販賣人口,來得到奴隸和婢女,為他們種田和乾雜活。為了擴大田地,他們放火焚燒山林,不惜傷害裡面的各種生命,絲毫也沒有慈悲之心。到了後來,買來的奴隸變成了比丘,婢女變成了比丘尼;沒有了任何道德,淫亂放逸地男女混雜在一起。讓佛教徹底衰落的,就是這些無恥的人。”

“也有的人,為了逃避官府的賦稅和兵役等,投靠到了佛教當中,要求做出家人,然而卻不遵守戒律。每月初一、十五雖然也好像在誦戒,但卻厭倦鬆懈,不願意聽;丟三落四,不肯老老實實地念完整。平時,不肯念誦和學習佛經,偶爾讀一下,連字句都不認識,還裝腔作勢地自以為是,不肯向明白人請教。他們的心因無知而傲慢,格外喜歡追求名利;經常擺出一副高雅的姿態,邁著優雅的步子,自以為瀟灑而光榮,並時時希望得到人們的供養。”

“這些魔子魔孫裝扮的比丘們命終以後,他們的精神將會墮落到無間地獄當中,與犯五逆罪的眾生一同受苦。然後,還要經歷餓鬼道和畜生道,在數不清的劫數以後,罪報受完了,才能離開三惡道,出生在偏遠而沒有佛法的國家做人。”

“佛法將要消失的時候,世間的女人們往往比較精進,常常做些功德。男子通常比較懈怠和散漫,不願意聽信教法;當他們看到出家沙門的時候,就好像看到了地上的糞土一樣,沒有任何信心。”

“佛法就要完全隱沒了,這個時候,各界善良的天神們都忍不住而哭泣流淚。大地變得水旱不調,各種莊稼已經不會再成熟。瘟疫之氣到處流行,死亡的人,數也數不清。人民百姓的生活變得異常艱辛與困苦,還要承受縣官等各層官員的算計和剝削。人們已經不再講任何道理,大家都想著如何享樂和放縱,因此,窮凶極惡的人變得越來越多,像大海中的沙子一樣數不清;和氣善良的人極為稀少,偶爾有一個兩個。”

“這個小劫的減劫快要結束了的緣故,每天和每個月的時間也在減少;人的壽命越來越短促,往往四十歲頭髮就變白了。男子們由於放縱淫慾,失掉了大量精氣而短命,壽命大約六十歲左右。男子們壽命短,女人們壽命卻比較長,往往七十、八十、九十,甚至活到一百歲。”

“不久以後,漫天大水忽然而起,退去的日子卻遙遙無期。只因為世上的人們不相信善惡因果,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各個民族的人們和各種動物們,不論豪貴貧賤,都一同沉沒或漂浮在海水當中,被大魚和巨鱉所吞食。”

“這時,有一些菩薩、辟支佛和羅漢等三乘修行人,由於被寺廟裡的魔子比丘們所驅逐,而離開了僧團。這三乘的修行者們,紛紛潛入深山當中的福德之地,堅守自己的安然淡泊,自得其樂,壽命因此而得以延長。在諸多天神的保衛和擁護之下,月光菩薩就在他們當中出世了,並且與三乘的修行者們相聚一處,最後一次共同興盛起佛陀的教法。”

“當人們的平均壽命減少到五十二歲左右的時候,《大佛頂首楞嚴經》和《般舟三昧經》首先消失了;其它的三藏十二部經典,隨後也都逐漸消失,而且永遠不再出現。在人世間,所有的文字都漸漸失傳了。出家沙門所穿的袈裟,隨著各種因緣,而自然變成了沒有經過染色的白布。”

“當佛陀的教法即將滅去的時候,就好像油燈一樣,燈油將要耗盡的時候,會出現一陣短暫的強烈光明,然後就熄滅了。佛法滅去的時候,也和油燈熄滅時的情形一樣,短暫的興盛過後,只剩下了一片無盡的黑暗。從此以後,人世間的一切,沒有辦法用語言來描述。”

“從這之後,又過了幾千萬年,彌勒菩薩就會降生到人間做佛。到了那個時候,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瘟疫瘴氣等等都消失得乾乾淨淨。一年四季當中,風調雨順,莊稼五穀,也都茁壯豐收。那時的樹木非常高大,連人的身高也有八丈左右,人們的壽命則長達八萬四千歲。在彌勒佛的教法裡,得到解脫的眾生將數不勝數。”

於是,阿難尊者上前行禮,恭敬地向佛問道:

“世尊,這部經典應當叫做什麼名字呢?我們大家應當怎樣信奉受持呢?”

佛陀回答說:

“阿難,這部經典的名字叫做《法滅盡經》,你們應當廣為宣講,告訴一切有緣的眾生,讓他們好好思維學習。這部經典的功德無量無邊,沒有辦法稱量或者計算。”

佛陀的四眾弟子們,聽到了這部經以後,心緒悲涼而慘澹,分外惆悵,都感受到了萬物的無常。於是,也都從內心當中發起了嚮往神聖解脫的道念。大家紛紛向佛陀禮拜告辭,然後,各自散去了。

《佛說法滅盡經》白話 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