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22

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七)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而德雲比丘、解脫長者,瑟胝羅居士,俱以念佛一門,而得解脫,如德雲言。我的自在解脫力,信眼清淨,智光照耀,普觀境界,離一切阻善巧觀察,普眼明徹,俱清淨行,往詣十方一切國土,恭敬供養,一切諸佛,常念一切諸佛如來,總持一切諸佛正法,常見一切十方諸佛。】

這一段就是從普光明體上,大機大用,德雲比丘把自己修行的體會,向善財童子介紹。說我沒有修行那麼多門,就是念佛一門而得解脫力。不是稀里糊塗,也不是摸稜兩可的事,而是的決定解力,就是真正的解脫,證到的佛種無盡三昧,能便一切剎,親近十方諸佛,就是八地菩薩。八地菩薩才可以分身十方,便十方剎。七地菩薩,都不能分身十方。只有八地菩薩以上可以分身無數,遍十方剎。所以必需入普賢行,證普賢三昧,也就是證佛種無盡三昧。才可能分身十方遍十方剎,見十方佛,得自在解力能才入十方剎。以什麼的決定解力呢?智光照耀,就是定慧等齊。證到真正的智慧,他本來就是一體,如果我們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破了能所,就是定慧等齊。靈靈不昧,心裡在靈靈覺知,這就為慧。這就具足戒、定、慧三無漏學。

三無漏學就是一,一就是三,三就是一,如果明白了法身,心往佛的法身一安,那當下就是慧,慧包括定。不是先修定後發慧,這個方法,是從慧上下手,從慧入門,不是先修定後發慧,那不是圓人,也不是圓教,還有次第,沒有次第直接從果地上足起用,慧就包括定,定就包括慧。如果我們先修定,後修慧,那是權教。圓教就是先從慧門入手,當下把自己觀成法界性,我和佛的法身相應,當下就是定慧具足了。就是以普光明智照耀法界,消除一切業障,到那時就沒有障礙了,因為無我,境界也沒有了,十方法界圓明,一物不存,只有靈光獨耀,以我們的普光明智,就是你自己的自性發出的智慧光,照耀諸境,所以你能念的念和所念的念,都沒有了,都脫落了,打成一片,你說他寂他就常照,你說他照,他就常寂,一念不生屬於常寂,靈靈覺知,自性清淨,湛寂光明就是照,寂照是一體。沒有照,沒有寂,寂照一如,所了能見十方佛。德雲比丘,以普光明智,行諸佛清淨行,善巧觀察,往詣十方佛剎,恭敬供養十方諸佛,常念一切諸佛,每天念十方諸佛,他的心和十方諸佛相應。

什麼叫真正的念佛?沒有念的念就叫真正念佛。以一念的普光明智,跟佛的法身相應了,這就是念佛了。你有念佛的念,你有我,你還有所念的念。所念的念還是凡夫,但我們現在,還必需要用有念的去念。你念到念不起來的時候,那時候才可以放下。理上這麼講,事上漸漸的修行。過去古人講:「理需頓悟,事上漸除」事上漸漸的消業障,開發智慧。

【我得自在決定解力以下,即念佛法身也,往詣十方以下,即念報化佛也。隨順法身啟於報化,法身無量。所感報化亦復無量。故下文雲。漸於東方一佛、二佛、十佛、百佛、千佛、百千佛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佛,如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事。】

這是講境界,見十方佛,遍一切處,念法身佛,遍一切處,往詣十方,現報化,從法身體,現報化,隨順法身啟報化身,什麼叫隨順法身呢?當然我們現在就沒有隨順法身,我們念佛時一起用,就沒有隨順法身,一起念,一念的念有我,那就有我執、我相。就為不清淨,法身是無相的,沒有相,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用,那才是清淨的法身。清淨的法身沒有用,念沒念相,走沒走相,坐不著坐相,吃飯不著吃飯相,這叫清淨法身,如果一執著,說中午菜好不好吃,這就沒有隨順清淨法身,不執著才叫隨順法身,沒有造作,有造作叫生滅。一執著,一造作,你看這花好壞,一問好壞,那是什麼?那就是執著。因為能看就是我,所看的是境界。好壞就是分別,好就貪那是執著,就不是隨順法身,見沒見,見了好看的東西,見了但心不動,明明了了,好壞不分別。吃飯就吃飯,不去執著他。古人說:整天吃飯沒吃一粒米,整天穿衣沒穿一絲布。這是證果人的境界。一切境界不分別。見相離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是名憶念一切諸佛境界,智慧光明,普見法門,諸佛別無境界,唯以智慧光明,隨順眾生而作佛事,此念佛人,亦復如是。】

我們大家都是念佛人,怎麼念佛呢?憶念一切諸佛的境界,智慧光明普照,我們是念佛人,應該念一切諸佛境界。什麼是諸佛的鏡界呢?沒有境界的境界是諸佛的境界,所以告訴我們,是名憶念一切諸佛境界。以智慧光明而做佛事,我們怎麼憶念呢?憶念就是想。你想不就是憶念嗎。什麼是諸佛的境界,沒有形相,沒有境界的境界,都是一大光明藏。這就是諸佛的境界,所以我們天天要憶念這個光明藏,這就是隨順自性而修。隨著法身而修,諸佛沒有別的境界,唯一是智慧光明,這就是告訴我們憶念智慧光明。

古人曾經說過:我們觀察佛的清淨光明,消除你無始劫的污垢業障,才能達到業障消除,就是觀察,觀察什麼?佛的境界,佛的境界是什麼?普光明智。你坐著念佛,就是觀佛的光明,整個虛空一大光明。什麼都沒有,你看你的智慧開的快不快。那比坐火箭還快。當下就見到了如來,這就是禪宗,淨土宗,密宗最高最高的心法。就是觀察一大光明藏,把我們無始劫的業障儘快消掉,一切唯心造你想這光明,你是不是在這光明里啊。你每天都在想光明,光明就是我,這就是真正的觀。你別看有形有相的佛,那不是真佛。我們以普光明智,才能見報化身,報化身是法身體的用。這一段大家要記住,念佛要憶念諸佛的境界,你就念智慧光明。

【由信解具足故,能入佛智慧,由觀行具足故,能見佛光明,智慧光明,不從人得,唯籍原因得顯發故。】

這一段又告訴我們,每天憶念佛的智慧光明,智慧光明不從別處得,不是上師灌頂得,也不是大菩薩摸頂摸來的,也不是別人加持力得來的,從你自己一念心,跟佛相應,那就是普光明智。那你就證到如來的法身一份。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入三摩地,如染香人,身有香氣,香光莊嚴」如果我們念佛時,每天想著光明,是不是像染香人一樣,染香人每天要做香,身上自然而然有香氣,並沒有把香往身上抹,而是香把身熏出來的香氣,當你每天想著光明,你能不沾佛的光明麼?終於有一天,你就想成功了,你就是佛的光明智,這光明智從那來呢?唯以因原顯發故,什麼因緣呢?就是遇到這個緣,遇到這個法門,還能信入,去解去用,你才能有這個因緣,否則這個緣就沒有成熟,就不能顯發智慧光明。這個方法你如果會用,這一生成佛可就有希望了,往生也有把握了。如果你要不去用,太可惜了,那就是撿到了黃金扔掉了,可憐憫者。

【下文又開諸大菩薩三期念佛門,盡於十方三世,及一一毛端量處,念念佛出世,念念佛說法,念念佛滅度。】

這一段是比方,從理上講。他們怎麼修行呢?三期念佛門,咱們現在打佛期,打了三個期就是一個圓滿的數字。高僧大德,他們打佛期,就是三七、或者七個期那樣去打,一個期為圓滿數。七叫打西方,也叫打七。是吉祥數,所以盡於十方一切毛端量處,我們這樣念佛,如果你心清淨了,十方在你一毛端量處,一微塵里,都有我們在念佛,你知道嗎?這不能懷疑。這是華嚴境界,一微塵里,就是十方佛剎,十方佛剎就是一微塵。我們在這念佛,十方種種無盡的佛剎,諸佛菩薩都明明了了,都在加被我們,都有我們在念佛,我們這一念普光明遍於十方,凡是佛菩薩的佛剎都有我們在念佛,所以這是華嚴境界。

念念佛出世,念念佛說法,念念佛滅度,你要這樣去理解,這樣去信解,一切處都有佛出世。佛在那裡,你這一念的念,就是佛。這就生出智慧了。如果我們念佛,你就把住當下一念,你也別尋前顧後,,就是當前這一念,就安住在佛的法身體上。所以安住,安住後,念念佛出世,念念佛說法,念念佛滅度,一念相應為念佛三昧。

什麼叫三昧呢?怎麼樣念佛呢?以自心無量無邊的心體起用,念佛之念,盡虛空遍法界一大光明,而為一句佛號,具足三身,一念相信為念佛三昧,也就是正受,真正的享受,假如有人,真正的進入佛的大光明果海里,沒有我,我和大光明果海相應,佛的法身是我,我是佛的法身的時候,那不是三昧是什麼?那是真正享受啊。境界也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就有靈靈覺知,普光明智,就是享受,就是三昧證受。入此三昧門,即能便攝一切三昧門。這就告訴我們,得這個三昧門,就能攝取一切百千萬億三昧門。因此,這個三昧門,是佛種無盡三昧,是一切三昧門的總陀羅門。

《華嚴經》講:百千萬億三昧,就是一切三昧都具足了,要不然還修哪個三昧,一個個修,就能攝取百千萬億三昧門,所以這個三昧門,是佛種無盡三昧門,念佛三昧,這個三昧能攝取一切三昧門。

【又如解脫長者言。我入出如來無礙莊嚴解脫門。見十方各十佛剎塵數如來。彼諸如來不來至此。我不住彼。我若欲見安樂世界阿彌陀如來。隨意即見。我若欲見栴檀世界金剛光明如來。妙香世界寶光明如來。蓮花世界寶蓮花光明如來。妙金世界寂靜光如來。妙喜世界不動如來。善住世界師子如來。鏡光明世界月覺如來。寶師子莊嚴世界毗盧遮那如來。如是一切悉皆即見。知一切佛乃以我心。悉皆如夢。知一切佛由如影像。自心如水。知一切佛所有色相。乃以自心。悉皆如幻。知一切佛乃以已心。悉皆如響。我如是知。如是憶念。所見諸佛皆由自心。】

怎麼能見十方佛,從哪見;就是說從自心見,這麼多佛剎,以普光明智起大機大用,心想見那尊佛,馬上就見,十方諸佛也沒來,我也沒有去,諸佛沒來我也沒去。我願欲見釋迦如來隨意即見,願意見哪尊佛即見那尊佛。比方說我坐在這裡,可以遊歷十方佛剎,為什麼?十方佛剎沒有離開我自心,是我自心現相,唯心所現,唯心所變,我們的心本來包虛空的。一切佛剎都在我們的心裡,心想見就見,因為不二,自己家的法寶,想見就見,這就是說,十方佛剎為我心。也不需要去,也不需要來。比方說一個境子,一個大圓境裡面,他不動,但可以照耀十方,照耀一切,都在這裡面顯,顯一切物,你看山河大地,都在這境子裡面顯出來了。你心清淨了,十方佛剎在你心裡就顯了,心不清淨,就不能見,我們為什麼不能見。我們的心還有雜質,無明煩惱,人我事非,貪、嗔、痴、慢、疑,障住了不能見。如果心清淨了,十方佛剎就在目前,一剎那,想見就見,念頭一動,想見哪尊佛,想見就見。一切唯心,如夢如幻,在境子裡顯,這個夢不是我們作的那個夢,這個夢不壞,這個三昧的境界永遠不壞,沒有壞的時候,所以叫做首欏嚴,也是大方廣首欏嚴。首欏嚴翻譯過來,就是一切究竟不壞,所以這個夢永遠不壞。十方諸佛就在我們心裡,永遠不壞。我們的心清淨了,十方諸佛的影子就在我們的心裡現。

千江有水千江月,你心裡清淨以後,十方佛剎就在你心裡顯現,月亮在天,你心清淨,月亮在你心裡就顯出來,所以一滴水清淨了,就顯出圓滿月亮,千江有水千江月,你心裡就顯了。月亮不在水裡,月非水內。你心清淨,心就顯圓滿月,阿彌陀佛,十方諸佛,在你心裡都顯出來了,阿彌陀佛形相,在十方眾生心裡就顯現,同時顯。過去有人問我,十方眾生同時想見阿彌陀佛,能見嗎?你心清淨了,阿彌陀佛隨時就到,佛不需要來,我也不需要去,心清淨了,十方佛剎就在我們心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