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22

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八)

【所謂無礙莊嚴解脫者,離一切相,成一切相,雖然如夢如幻,而以不壞夢幻諸境,若不入此夢幻法門者,便如舍利弗,大目健蓮等在逝多林不見如來神力境界,以善根不同故。】

這一段講的解脫長者,《華嚴經》上講的解脫長者去大街上散步,去市場去練禪定,看看這,看看那,南來北往,車水馬龍,他的心如如不動,見而沒見,見了沒動心。修練禪定,我們修行也得這樣練,到亂中去試試看,看你的心動不動,有時我也試過,打開電視,看你心動不動,因為你的心還不行。看電視裡的善惡,哭笑,你心不動,看他笑你就笑,就進去了,這樣不行,所以見了不動,離一切相,見相離相,那是楞嚴大定,離一切相,成一切相。

什麼叫成一切相呢?就是都觀空了,但是要成一切相,成一切什麼相呢?十方諸佛、佛剎,現清淨剎,是成一切相。這個相不是有形相的相。他是永遠不壞的相,是清淨的相,是妙用,大機大用,而不是我們現在這個相,去分別去執著,貪著的相。今天中午吃包子好吃,下回還想吃。這就是貪,沒有離開相,吃完了沒有了,這就離開相了,見相離相。

雖然如夢如幻,但不壞夢幻,他不壞,永遠不壞,你想見阿彌陀佛就見,這個夢境不壞。佛在世的時候,講《華嚴經》,舍利弗,大目鍵連等如痴如聾,沒有見到如來的境界,如來就把逝多林變成金色世界。樓房殿堂,都是金銀琉璃,七寶而成,十方諸大菩薩都來參加。大阿羅漢如痴如聾,沒有看到金色世界,大目鍵、舍利弗等沒見到如來境界。你不入法界,那就是二乘人,入不了如來境界,比方說小乘人,修四諦,十二因緣法的,他們只知道有釋迦牟尼佛,不知道十方還有佛,釋迦牟尼佛看到了,他們看不到,只能是佛給他們介紹,要不然不知道。南傳佛教,那些人都是修小乘法、四諦。修行的阿羅漢果,他們供的佛就是釋迦牟尼佛,你問地藏王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都不知道,所以說修小乘法的人,不見如來境界,不懂什麼諸法空相,所以佛在講《華嚴經》的時候,有五百比丘退席,就是那五百比丘跑到泰國、緬甸、越南等那一帶。他們修小乘,對大乖佛法,根本不知道,修這種法的人,不能成佛。只能證得辟支佛果、阿羅漢果,是有餘涅槃。

【又如鞞瑟胝羅言。我開栴檀座如來塔門時得三昧名佛種無盡,我入此三昧,隨其次第見此世界一切諸佛。所謂迦葉佛。拘那含牟尼佛。拘留孫佛。尸棄佛。毗婆尸佛。提舍佛。弗沙佛。無上勝佛。無上蓮花佛。如是等而為上首。於一念頃。得見百佛千佛百千佛。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數佛。】

鞞瑟胝羅在入正定三昧的境界中,能見東方一佛、二佛、百千佛,或見南西北方,四圍上下一切諸佛。這就是佛種無盡三昧,也叫普賢三昧,

隨其次第,見此世界一切諸佛。為什麼能見一切諸佛呢?因為心地清淨,如如不動,心地不動才能顯現一切諸佛。

【此佛種無盡,皆有普賢行願所生,蓋普賢願行,具以四無盡句而得成就,所謂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願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是則佛種無盡。故曰我知十方一切如來。畢竟無有般涅槃者是知諸佛報化。該一切數。如阿僧祗品說。窮一切時。如如來數量品說遍一切處。如菩薩住處品說。如是念佛二際平等。生滅一如。盡未來劫無有間斷。】

普賢大願力,無量無邊,無有窮盡,所以說這個四無盡句,就是虛空永遠無盡,普賢願力無盡,眾生界也不能窮盡,眾生業力煩惱,也不能盡,所以普賢願力無有盡故。能沒有眾生嗎?眾生能空嗎?眾生永遠不能空,眾生的業也不能斷決。所以普賢的願力也不能盡,眾生的煩惱也不能盡,釋迦牟尼佛來此世界千次成佛,總總無盡的願力,度脫眾生無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是則佛種無盡。所以佛的願力也無盡,眾生的業力煩惱沒有盡,佛的願力也沒有盡。所以這就根佛種無盡三昧相應,我們修行也一樣,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現在過去,未來都是一個錯覺。當你心清淨,就越時間超空間,超越十方法界,生滅一如,超生滅法,這樣念佛能入佛的境界。

【三念佛名字。成就最勝方便者。夫法身無朕。假於名而法身顯矣。報化無邊。緣於名而報化該矣。】

念佛的名字,成就最勝方便,我們念阿彌陀佛的名字,念諸佛的名字,以名召德。念佛的名字,就是具佛的無量無邊的萬德,以德賅明,名字入法界。阿彌陀佛的名字與諸佛的名字入法界,但是法界還入到名字裡面去,名字入法界,法界入名字,以名賅德,以德召名,以念佛的因,又召來萬德。以名賅德,以德召名,也就是因果同時。

為什麼念佛的名字,就有這樣的功德呢?比方說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念佛的名字,這個名字,就是佛在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修的福德因緣。一句阿彌陀佛名字,就具足萬德。阿彌陀佛,阿字就是無字講。彌陀是量,佛是覺。我們念佛就是念無量光,無量光是什麼呢?就是佛的法身。從佛的法身起報化身。佛的功德就是從法身體上起報化身。念佛的名字就具足法身、報身、化身。

以名賅德,我們念佛的名字,就是念法界。念法界名,就是諸佛的名字,凡事諸佛的名字他都賅法界。從法界體上流出,福德、因緣、智慧,都積積在名字上。所以阿彌陀佛就是法界身。他的名字就是法界,法界就是名字。以名賅德,以德入名,念阿彌陀佛名字,就能入法界。入華藏世界;華藏世界,入阿彌陀佛名字裡面去。這六字洪名就是法界,法界就是名字,成就最勝方便。每個人都能念都會念,所以念佛的名字是最殊勝的。是圓頓的圓頓,他是一乘了義,是最勝方便。

這個朕當什麼講呢?夫法身無朕,沒有跡像,沒有分別,一點形相也沒有,像虛空一樣,叫無朕。假於名而法身顯矣,報化無邊,這個名字顯法身,不然的話,這個法身在那裡顯,名字就能顯法身,我們知道法身無相遍一切處,那麼你怎麼起用法身呢?沒法起用,所以以名賅法身,名就是圓溶法身,一句名字就顯法身,以名字顯法身故,比方我們念阿彌陀佛,你這一念,你的心托開以後,展現虛空法界,整個是不是法身呢?名字就是法身,我們念佛人,能念佛的名字,能顯法身,心量能托開,托到虛空法界,包虛空,遍一切處,所以一句佛號,整個虛空法界全攝進來了,是不是全體起用,全體都念到了,所以一切經教,三藏十二部,一句名號,全收無盡,一個都沒有跑掉。每個眾生的法身、十方諸佛菩薩、辟支佛、羅漢,也包括我們眾生的自性佛,包括蜎飛蠕動,蒼蠅.蚊子一句名字都念到了,這個名字就是法身,一句名字包括三藏十二部。如果我們不懂的什麼是法身,你這句名字就不能包括三藏十二部。佛講的三藏十二部,他的智慧那裡生出來的,是從佛的清淨心,大悲心流露出來的,流出來的經教,清淨心顯的。我們要知道,念佛的名字不可思義,就包括禪、淨、密、教下,一切都包,都沒有離開,阿彌陀佛的名字。所以這個名字不可思議。報化無邊,緣於名而報化該矣。報化無邊,法身無量,緣於法身體上起報化,法身無量,報化身也是無量無邊的,阿彌陀佛是法性身。法性身遍一切處,遍一切處就是報身。

什麼叫報身?化身?是以自性法身體上起的妙用的光明智顯報化身。化身是什麼?化身是以普光明智顯的妙用,善巧觀察,觀察眾生的根機,因緣成熟了,那個眾生得度了,佛就現化身去度他,所以《法華經》觀世音普門品,講的應以何身得度者,就現何種身,以國王身得度者,菩薩就現國王身,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就現辟支佛身。以居士身得度者,就現居士身,以婆羅門比丘、比丘尼、優婆賽優婆夷身得度者,他就現身,這叫化身。所以化身是無量的,百千萬億,化身是隨緣而用。

【須彌偈贊品雲。寧受地獄苦。得聞諸佛名。不受無量樂。而不聞佛名。所以與往昔。無數劫受苦。流轉生死中,而不聞佛名故,但聞佛名,以值勝因。何況數數繼念。】

這一段講的是我們,為什麼在無量,劫流轉生死,不能了生死。因為我們沒有聞到佛的名字,流轉六道。我們寧可受地獄的苦,假設我們任受地獄的苦,也要聞到佛的名字,你就沒有地獄的苦了,地獄是那來的,地獄是心裡造的,法身也是我們心裡造出來的,一念心,一念法身,佛是心造的,心作心是。地獄也是心造的,一念愚昧,念貧嗔痴三毒,就是地獄,十法界是當前一念心,一念心造出來的。假設寧願受地獄苦,也要得聞諸佛名字,你就沒有苦了,過去有一個人,他不信佛,但是別人勸他也不信。後來教他一句偈子「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個偈子他記住了,等他到火燒地獄以後,受焦熱苦,受不了時突然想起這句偈子,就念這個偈子,念完後,馬上腳下的烈火變成了蓮花池,當下他就知道了,一切唯心造,地獄就沒有了,一切唯心造,我們想去地獄也去不了,地藏經上說,有二種力可以進地獄,諸佛菩薩力,阿彌陀佛力,再有眾生業力可以下地獄。我們想下地獄,地獄不要你,地獄也不是隨便去的,我們能聞佛的名字,就不受地獄苦了,但聞諸佛名,也不受無量樂,寧可不受無量樂,也要聞佛名字。你看世間,當官的、有錢有世的,他們對佛的名字想念都不想念,不想念只想樂,樂到一定時候,地獄苦就現前了,慢慢就墮落到地獄裡去了。像我們沒有錢,沒有勢力的人,但我們心裡能念阿彌陀佛的名字,財富是無量無邊的,這種財富是智慧的財富,不是世間有形有相的財富,這種財富是無量無邊的,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所以說我們要內在的財富,不要外在的財富,外在的財富是生滅法,內在的財富是不生滅法。無生法他永遠不滅。我們今生,能聞到佛的名字,能念佛的名字,這就是無量劫來生生世世,修的福德因緣,否則是聞不到佛的名字的。

我們在釋迦牟尼佛出生三千年前,能聞到佛法,而且修行真是大福德因緣,雖然沒敢上佛出世,沒聞佛講法,但也是大福德因緣,就是說我們這個末法時期,彌勒佛在來,還需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在我們世界上成佛,彌勒佛沒來之前,我們在等一萬年,末法就沒有了。佛法在世間也沒了,那段時間眾生苦極了,佛法不存在了,就現在講,別說以後如何,我們現在是末法第二個一千年,還有八千年就沒有佛法了,正法掌握在少數人手裡,佛法變成了世間法,搞財富,全是人情佛事。著相布施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