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時間:2020/9/24

本文為原作者投稿(微信名:十三維次)

愚學近日多看海賢老和尚往生紀事光碟,老和尚告誡旁邊居士說:「念佛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佛」。聽後心中稍有疑惑,曾看很多大德對一心不亂的解釋,感覺要達到一心不亂好難,一心不亂如何能得?

正糾結於此時,愚學誦《佛說阿彌陀經》過千遍時,突一日誦到「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感悟到原來一心不亂只要一直念下去,都可得到,為什麼能得?《佛說阿彌陀經》後面又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所以不必從教理上去解釋和理解一心不亂,因為有阿彌陀佛,諸佛加持護念,只要一心念佛時刻提起佛號,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直念就會達到一心不亂,功到自然成。

那麼一心不亂的境界是什麼呢?有居士又問海賢老和尚一心不亂的境界是什麼,老和尚笑著說:「一心不亂沒啥說的」。到時阿彌陀佛會和你打個招呼,所以一心不亂的境界是不可說不可說的,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正如淨空老法師說的讀經千遍其義自見,經一直誦不問其義,佛號一直念,自然而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