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10/21

常見的修道方式

常見的修道方式有兩種:

一種是由資糧道、加行道進入見道。先信修資糧,然後再修定力,再進入見道,契入明空之心,開始進入修道、無修道。

另一種由善知識為你開示心性,是先讓你明白什麼是心性,讓你開悟,明心見性,然後,你以保任空性的方式而修行。

前一種是定中修慧,由定發慧,由資糧道、加行道啟發智慧,進入見道。第二種是由慧攝定。也就是說,你的資糧俱足進入見道之後,再在智慧的觀照下修定。

我說過,明白心性就是明心見性,那「心」就是明空之心,就是本元心,我們常說的「智慧」也是指本元心生起的妙用。

無論明心見性在前還是在後,資糧道、加行道都非常重要,兩者均不可捨棄。在藏傳佛教裡面,修拙火、寶瓶氣、氣脈明點,都屬於很重要的基礎內容——

拙火寶瓶氣,氣脈明點等。

諸種方便道,止觀雙運時。

真正的拙火,不僅僅是持著寶瓶氣觀修(那只是小拙火)。真正的大拙火,是周遍一切的慈悲和智慧,它能焚淨你的貪婪、嗔恨、愚痴,能燒盡你的我執。

止觀雙運的觀察,都是為了修加行,有時候也是資糧道和加行道合二為一地修。比如,香巴噶舉五大金剛合修法中的持咒,就是同時在修著資糧和加行。所以說資糧道和加行道,有時候就像鳥兒的一雙翅膀,雖然形態上是分離的,但是鳥兒要想飛翔,必須同時扇動兩個翅膀,缺一不可。

有些人的毛病就是不修定力,上師為他開示心性之後,他也還是不修定力,結果即使他知道了明白心性是什麼感覺,但根本保持不住。所以,一定要記住,無論你是由定發慧,還是由慧攝定,一定要把資糧和加行都修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