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初練講經可先從了凡四訓等民間善書開始


時間:2013/12/20 作者:果梵

問:下面一個問題是有一位上海居士,一直在電腦上聽老法師講經,現在寺院學講《吉祥經》以及「造像的意義」,這是會集老法師法語而成的一本書。請問這樣上台講如法嗎?

答:練習講經可以,你在學習沒有關係。但是學習講經,還是有一定的規矩,要接受訓練;如果不接受訓練,就等於說你教學沒有正式學習過教學法。教學心理、教學法,這是師範學校裡面都有這些課程,你沒有正式接受過這些課程。佛門也有教學法,如果真的要想學,可以到澳洲淨宗學院。澳洲淨宗學院有這門課,可以去學習。至於教材,你講經用的教材還是用經本為好;如果怕把經本講錯了,這是要背因果責任,那你就先學講《弟子規》,講《感應篇》,講《了凡四訓》,這都不是經典,這不要擔心講錯,這沒有關係的。先從這些善書、因果書,從這些地方下手,你能夠講個幾年,講台經驗也有了,講學的方法、技術都嫻熟了,你再學講經。

學講經還是要學古人的註解,古人註解靠得住,現在人註解靠不住,古人真是有修有證,千錘百鏈。經是不容易講,但是講古人的註解好,知道多少講多少,自己不懂的,念過去就好了,念過去就沒有過錯。我講的時候怕講錯,我念不會錯,用這個方法開始學。總是要學到相當一個階段,自己有悟處,那就不一樣了;自己沒有悟處的時候,依古人就不會有錯誤。(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五2006/8/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