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心中永遠的歌


時間:2014/3/2 作者:火鳳凰

六字大明咒,仿佛就長在我心裡,無論走路、吃飯、睡覺、做事,都會時時在我心中響起。我不會唱歌,每次看到別人唱歌時深情投入地抒發的狀態,我都羨慕不已,心想,那一定是非常美妙的感覺。可是自從接觸六字大明咒以後,我覺得它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樂音,無論你如何唱誦,都是最動聽的,它是我心中永遠的歌。

現代人為房子、車子、票子,為事業、家庭、子女奔波忙碌、身心俱疲。我也不例外,從農村到城市,從小城市到大城市,一路走來,風塵僕僕,沒有停息,也不知道終點究竟在哪裡?只覺得一天比一天累,一天比一天迷茫。直到這一天,我走進了佛門,這一狀況才發生了根本的轉變。現在我步履從容,身心調柔。而這還要從我第一次接觸六字大明咒談起。

自從2011年2月2日在龍泉寺度過了一個不平凡的大年夜後,龍泉寺成了我的心頭的牽掛。4月10日下午,出於好奇,出於了解龍泉寺的想法,我參加了龍泉寺在朝陽區何各莊村舉辦的「仁愛祈願植樹」活動。回來時,我搭一位師兄的車,我坐在他旁邊的座位上,路上他邊開車邊一直念著「唵嘛呢叭咪吽」。當時我剛剛接觸佛教,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念誦,還不知道他念的是什麼,我大著膽子問他:「師兄,你念的是什麼經?」他說:「是六字大明咒。」當時我並沒有完全聽懂,但又不好意思繼續問,因為我知道這一定是非常小兒科的問題。所以只好耐著性子在旁邊慢慢聽。

開始時,我聽來覺得有點怪怪的,可是隨著汽車在馬路上飛馳,他也念得越來越歡快。漸漸地,我內心深處也體驗到了輕鬆和快樂,而且是越聽越歡喜。最後我也情不自禁地想跟那位師兄一起念,可是還有些不好意思,終究沒有念出聲,只是在心裡默默跟著他念。

回到家裡我邊洗菜、做飯,邊輕聲念著六字大明咒,回味著一路上的感覺。晚上上網時我迫不及待地跟那位師兄交流了我下午坐車時的感受,他發給我六字大明咒法師唱誦音頻,並告訴我:「跟著法師唱誦念加持力會更大。」從此,我便經常聽,在家閒坐、幹家務活、走在路上、坐在車上和捷運上,也常情不自禁地會想起並在心中默念,頓時覺得非常放鬆從容,身心自在。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在念大明咒的時候都有這種美好的感覺,我甚至有點懷疑自己的感覺,懷疑大明咒居然有如此法力。

沒過幾天,我在師父部落格問答中留言:「師父,六字大明咒包含怎樣的深刻內涵?它為什麼會有如此魅力?表面看來我就是接受了六個字的音和調,但實際上不止這些,這其中有何奧妙嗎?」

師父回覆說:「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聞聲度苦與樂。」

對師父的回答我將信將疑,但還是繼續每天念誦六字大明咒,突然有一天我主觀地發現在我念誦六字大明咒時獲得的清靜和歡喜,不是所謂的感應,而是六個字的發音並連續唱誦,微妙地調節了胸腔的氣流,使胸腔漸漸打開,從而使人獲得放鬆和愉悅的感覺。由此我猜想觀世音菩薩會不會是個男的?他如此了解人的胸懷。

我查了查資料,果然觀世音菩薩原本是男的,但是在我們所看到的所有塑像、圖片、影像作品和傳說中卻都是女的。這又是為什麼呢?

因此我又在師父部落格上留言了,我問師父:「為什麼我們要把觀世音菩薩樹成女的形象呢?為什麼取名觀世音?觀世音三個字究竟有什麼含義呢?在佛世界裡有沒男女的分別?」

師父回覆說:「觀照世間,循聲救苦,故名觀世音菩薩;常行般若,自在無礙,又名觀自在菩薩。女眾外相柔和,母親深切慈悲,所以隨順眾生對慈悲的感覺而現女相。聖者因般若而無別,凡夫因惑業而有別。」

看了師父的回覆,說到觀世音菩薩的「觀照世間,循聲救苦」,突然讓我想到前幾年我經歷的一件事,大概是在2008年或是2009年的五一假期,我和家人去承德遊玩,當到達承德火車站出口時,我看到對面的山上有組佛像,中間一尊大的佛像,旁邊兩尊小的佛像。我想可能那也是景點之一,類似樂山大佛,在室外山上,這幾天大概我們也會去玩的。這樣想著,我們就急急上了車去旅館了。

在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去了避暑山莊、內外八廟等景點,在臨近回北京的前一天,我跟家人說:「我們去火車站對面的那座山看看,那上面還有佛像。」他們聽後,非常詫異,說:「哪裡有什麼佛像?」於是我把來時見到的情景跟他們詳細說了一遍,可是他們還是說沒有,因此我還打聽了周圍的幾個當地人,也都說沒有。我很納悶,明明看見怎麼會沒有呢?回去的時候,我特意跑到來時的地方再去看看對面的山上,可是這次我也沒看見佛像了,取而代之的卻是一片高高低低、密密痲痲的樓房,與來時看到的景象大相逕庭,這是怎麼回事呢?

我當時心中充滿疑惑,可是接受十幾年的唯物主義教育還是讓我相信,看到佛像只是我當時的幻覺,不必深究。回來後,我無意中把這事告訴了我學佛的朋友,她問我:「你看到的佛像是什麼菩薩?什麼樣子?」我對佛實在無知,平時根本沒在意,哪能知道是什麼菩薩。我大概跟她描述了形象,說:「類似我們在電影電視裡看到的觀音菩薩。」她說:「是好事,不要在意。」她這麼說,我也這麼做,從此再沒往心裡去,也沒再對人提起。

今天我與佛結緣,讓我想起這件事,覺得有點奇妙,我重新跟我的朋友提起這件事,她說:「是觀世音菩薩來渡你,你的佛緣已成熟。好好學佛,你會受益多多。」

這件事假如不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只是聽人說的話,我不會當真,只會一笑了之,甚至會想他一定是在胡編亂造。

我問師父:「我當時見到的是真實還是幻覺呢?可能很多人有類似的經歷,如何看待這種現象呢?在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地方也果真存在真實的世界嗎?他們是什麼樣的呢?」師父回覆說:「亦真亦幻,佛菩薩化現而作接引。」

我接著問師父:「芸芸眾生,各有其苦,各有所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如何知道我的苦呢?」師父回覆說:「菩薩同體大悲、神通智慧,所以知眾生苦。」

從此我徹底相信觀世音菩薩的真實存在,她無時不在我們身邊,她知道每個眾生的苦,她以大慈大悲的胸懷救拔一切眾生。現在六字大明咒仿佛就長在我心裡,無論走路、吃飯、睡覺、做事,都會時時在我心中響起。我不會唱歌,每次看到別人唱歌時深情投入地抒發的狀態,我都羨慕不已,心想,那一定是非常美妙的感覺。可是自從接觸六字大明咒以後,我覺得它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樂音,無論你如何唱誦,都是最動聽的,它是我心中永遠的歌。

由此我相信我與觀世音菩薩的深厚因緣,也許不僅僅是我,每個眾生都與她有著不解的因緣,只是每個人要善於去發現,去找尋。現在每次去龍泉寺我都要在觀世音菩薩像前磕頭跪拜,有時還會熱淚盈眶。10月15日,九一九觀世音出家日法會,我去了龍泉寺,正趕上法師們給觀世音菩薩上大供,聽到法師們的唱誦,我忍不住掉下了眼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