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凱法師:中國佛教放生習俗的淵源及其流行


時間:2015/1/15 作者:如是

聖凱法師:中國佛教放生習俗的淵源及其流行

南京大學哲學系副教授聖凱法師在第八屆覺群文化周上發表了《中國佛教放生習俗的淵源及其流行》的主題演講,演講摘要如下:

放生習俗的開展,成為宋代以後佛教深入社會的重要傳統之一。放生習俗的形成,既有佛教戒殺護生的思想根源,同時亦受到儒家好生思想的推動。南北朝以來,在皇權貴族的支持下,逐漸以天然海灣為放生池的屏障,形成中國佛教的放生習俗;宋朝以後,僧人在寺院設定放生池,供民眾放生,使放生習俗深入民間。明清以來,雲棲袾宏修訂放生儀規,成立「放生會」,積極提倡放生。一、放生習俗的淵源

先秦時期,孔子以舜為好生榜樣,強調環境保護;孟子則強調惻隱之心,並以仁義思想啟發梁惠王,《呂氏春秋·異用》、《列子·說符》等已經開創戒殺放生的風氣。佛教傳入漢地後,曇無讖譯《金光明最勝王經·流水長者子品》為佛教放生提供了理論依據。

商湯之所以討伐成功,除了擅用萬物之外,更懂得珍惜生靈,不讓一切生命被趕盡殺絕,其治國所行仁愛之風,由「成湯解網」事跡可見一斑。《呂氏春秋·異用》記載:

湯見祝網者,置四面,其祝曰:「從天墜者,從地出者,從四方來者,皆離吾網。」湯曰:「嘻!盡之矣。非桀其孰為此也?」湯收其三面,置其一面,更教祝曰:「昔蛛蝥作網罟,今之人學紓。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吾取其犯命者。」漢南之國聞之曰:「湯之德及禽獸矣。」四十國歸之。人置四面,未必得鳥;湯去其三面,置其一面,以網其四十國,非徒網鳥也。

成湯仁民愛物,強調放生為上合天心,下順民意,仁君不忍見獵人四面布網,有違上天好生之德,於是去除三面,僅存一面;並更改祝禱詞,化殺戾氣為和祥之氣,表現了統治者若行放生將比殺生較易獲得民心。

「成湯解網」對後世影響很大,明代蓮池《戒殺放生文》仍然引用其故事。《列子·說符篇》記載了「周簡子正旦放生」的故事:

邯鄲之民,以正月元旦獻鳩於簡子。簡子大悅,厚賞之。客問其故。簡子曰:「正旦放生,示有恩也。」客曰:「民知君之欲放之,競而捕之,死者眾矣。君如欲生之,不若禁民勿捕。捕而放之,恩過不相補矣。」簡子曰:「然。」

由此可知,邯鄲在春秋時代已經出現專門捕魚鳥以供放生的風俗,但是民間放生主要是表示對生靈的恩惠,先捕生靈然後再放之,則功過難以相抵。當時,周簡子聽眾門客勸導,將「捕物放生」的作法改為「禁民捕捉」,這是中國禁止屠釣的早期記載。

春天生物滋長,古人已有保護生物措施,《禮記·月令第六》說:「孟春之月,命祀山林川澤犧牲毋用牡,禁止伐木,毋覆巢,毋殺孩蟲、胎夭、飛鳥,毋麛毋卵。」 在春天萬象更新之際,切勿伐木營生、覆巢嬉戲、殘害幼苗等,否則有失大地萬物生存之道。

「成湯解網」和「正旦放生」說明了放生習俗在中國文化具有深厚的思想背景。曇無讖譯《金光明最勝王經·流水長者子品》為佛教的放生提供了自身的資源,內容簡錄如下:

流水長者子不忍魚為日所曝,乃求其國王,與以二十大象,暫往負水,濟彼魚命,王允其請。長者子乃及請二子,至象廄中,隨意取二十大象,雙從酒家多借皮囊,往決水處,以囊盛水,象負至池,瀉至池中,水即彌滿,還復如故。流水長者子救起瀕死之魚,予之水、食,為其解說大乘經典,諸魚聞經後,皆生忉利天。

《流水長者子品》對佛教的放生習俗具有重要的影響,如十二因緣法、諸佛菩薩聖號、放生功德偈、放生程式、放生儀軌等。流水長者子救魚放生的情節,增進了中原人士對佛教放生思想的理解,更易於接受和傳播。

儒家的放生思想源於惻隱之心,如「子產畜魚」等具有影響力。所以,佛教的放生結合了儒家的號召力,能夠順利推行於民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