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佛說盂蘭盆經(節錄)  


佛說盂蘭盆經(節錄)

皎璽法師

《盂蘭盆經》是我們佛門裡的一部孝經,這部經的因緣是佛當時在印度,他的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大目犍尊者,由於知道他母親在生的時候,殺業太重,死後必定要墮落到惡道去受苦,所以,目犍連尊者為了救度他的母親,發心出家學道。他出家以後,精進用功修學,沒有多久就證得了阿羅漢果,而且證得了神通第一,就要救度他的母親。他用天眼遍觀三界六道,結果發現他母親墮在餓鬼道裡面,情況非常的悲慘,他的母親,肚子大得像一個鼓,喉嚨細得像一根針。非常的飢餓,看到他母親這樣悲慘的景象,目犍連尊者就用他的缽,即我們出家人吃飯用的應量器,盛了滿滿一缽的飯給他母親,誰知道飯還沒到他母親的嘴裡,已經變成了火炭。目犍連尊者非常悲痛傷心,儘管自己得了神通,但是也救度不了自己的母親,所以悲痛大叫,請求佛幫忙,佛就因為這個因緣,說出了這部《盂蘭盆經》。

從那以後,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佛教誡每一位佛弟子,都要修盂蘭盆供,舉辦盂蘭法會。用種種的美味飲食,供佛及僧,仗大眾僧的力量,把父母親救度出餓鬼道。同時也可以超度我們乃至七世父母離苦得樂,我們今天學習這部經,就可以明白盂蘭盆法會的真實意義是什麼?尤其我們身為佛弟子,怎麼樣來做孝順父母?

現在我們一起學習《佛說盂蘭盆經》。首先看經題,《佛說盂蘭盆經》的經題是屬於七種立題里的人法立題。「佛」是人,「盂蘭盆」是法,所以《佛說盂蘭盆經》是人法立題。「佛說」是指這部經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宣說的。不要以為佛是高深神秘的,其實佛陀確有其人,他是印度的王子,生在周朝周昭王的甲寅年,他的父親叫淨飯王,他的母親是摩耶夫人,妻子叫耶輸陀羅,兒子叫羅睺羅,佛是梵語,翻成中文的話,就是覺悟的意思,包含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我們凡夫是不覺,二乘人是自覺,菩薩不但能夠自覺,而且能夠覺他,只有到了佛,才真正達到了覺行圓滿。

「說」跟我們古代漢語裡的喜悅的「悅」是通假字,就是說這個「說」跟喜悅的「悅」字一樣的意思。因為佛應機說法,他看到眾生得度的機緣成熟了,所以非常歡喜,同時,眾生聽了佛法,得到了法喜,能夠按照佛的教,依教奉行,所以非常喜悅。

「盂蘭盆」,盂蘭是梵語,就是印度話,它的意思就叫倒懸。就好比把一個人頭朝下,腳朝上,這樣倒吊起來,這個人就非常痛苦。比喻我們輪迴顛倒的時候,就受這樣的痛苦。「盆」是漢語,就是種種的容器。「盂蘭盆」的意思就是救倒懸的盆。

「經」是梵語,全稱叫修多羅。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是契經,上契諸佛所證之理,下契眾生可度之機。照我們現在的話來講,經就是教科書。上面簡單介紹了經題,下面看本經翻譯的年代和人物:

我們知道,經典是從印度翻譯過來的,所以翻譯的人一定要精通兩國的文字,並且要精通佛法。那麼本經的翻譯人是:西晉三藏法師竺法護。西晉是朝代,中國歷史上有三國,三國後面就是西晉。法師,是尊稱,以法為師,以法師人。三藏就是經、律、論。三藏法師就是指精通經、律、論三藏的出家人,叫三藏法師。竺法護:竺是姓,法護是名。竺法護是月(ròu)氏國人,就是在今天甘肅中部,青海東部,世居敦煌。八歲出家,跟隨他的師父遍訪西域。法師博聞好學,立志要翻譯佛法。在敦煌長安這一帶一直在做翻譯的工作,他所翻的經典,有165部之多。屬於我國早期的翻譯作品。法師畢生譯經,孜孜不倦,給西晉的佛教奠定下不可動搖的基礎,我們這部《盂蘭盆經》也是法師所譯。下面我們正式學習經文:

按照唐朝道安大師的判經方法,一般把經分成三分:序分,正宗分和流通分。序分好比我們一個人的頭,看了序分就知道發起的因緣,也大概可以知道這部經的內容,正宗分是經的主要部分,好比一個人的身體,還有第三分流通分,好比一個人的四肢。本經的序分又分兩個部份,第一部分是通序,第二部分是別序,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六種成就。六成就就是交待法會的時間、人物、地點等,先看本經的通序,請看經文: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聞」是聞成就,也就是說這部經是阿難親自從佛那裡聽聞的,我們知道佛滅度後,五百大阿羅漢,結集經律論三藏,經藏由阿難說出,阿難是佛的侍者,是佛的堂弟,佛成道20年,阿難出家,他做了佛30年的侍者,跟佛的兒子羅睺羅同歲。佛說的經,阿難都親自聽聞,在阿難沒出家以前,沒聽過的法,佛都重新為阿難說一遍,在佛的大弟子中,阿難是多聞第一,所謂的「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也就是說阿難的記憶力非常的強,所聽過的法都不會忘記,這是說的聞成就。

「如是」是信成就。我們在《金剛經》裡面,讀到,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就是說,佛親口對我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誠實之語,絕沒有荒誕的,我們就應該相信,佛法唯信能入。只要我們具足信心,就能成就。

「一時」是時成就,說這部經的時間。佛講經絕對有具體的年月日,但是阿難結集他不說明,只說一時,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當時印度有很多的小國家,每個國家的時間曆法都不同,而且我們看經典上記載,佛所說的法,沒有一定的地址,有時在天上,有的在龍宮裡說,有的在人間說,這些時間實在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

「佛」是主成就。就是我們本經的主講人,也就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

「舍衛國給孤獨園」是說講這部經的地點,當時佛講這部經,是在舍衛國。佛在世常常在那裡說法,因為舍衛國的人民非常純樸善良。他們非常好樂聽聞佛法,所以,佛就在那裡建立了一座大講堂,我們現在常常誦的《金剛經》、《彌陀經》許許多多的經,都是在那裡講的,這部《盂蘭盆經》也是在那裡講的。「祗樹給孤獨園,」就是佛說法的大講堂。「祗」就是祗陀,是當時波斯匿王的王子,「給孤獨」是一個長者的名字,這個長者的原名叫須達,是波斯匿王的大臣,家裡非常富有,非常喜歡布施,常常喜歡幫助孤獨的人,「孤」就是年少沒有父母的孤兒;「獨」就是老了沒有子女的老人。長者常常喜歡救濟,是當時的一位大慈善家,國人就稱他為給孤獨長者。

有一次,他到鄰國,給他的兒子取媳婦,住在朋友家,看到他的朋友忙著置辦最好的飲食,問他作什麼呢?他的朋友告訴他,是為了供佛及僧。長者聽到佛這個名字之後,全身毛孔豎起,他的善根發現了,他非常想見佛,真誠心感得佛放光明,長者就循著光來到佛的住處。那時,他完全被佛的莊嚴像攝受住了,他也不懂怎樣來禮拜佛,這時帝釋天的天王,就現身在他前面,拜佛、繞佛,長者也跟著拜佛繞佛一匝,然後聞佛說法以後,歡喜無量,就請佛到舍衛國說法。佛就派了舍利弗跟長者一起到了舍衛國,要建一個大的講堂,長者看上祗陀太子的大花園,他就想要去買下來,太子也不知道他要做什麼用,就開玩笑說,你要買我的園子可以,但你必須用金磚把我的園子鋪滿,我就賣給你,想不到他說完以後,長者真的打開自己的金庫,把金磚全部鋪到園子裡,等他快鋪完的時候,太子來了。當太子得知長者是要請佛說法,也非常歡喜,最後,花園的樹由他供養,園子由長者供養,所以,命名為這個園子叫「祗樹給孤獨園」。這就是本經講說的地點。

第六種成就,本經沒有放到經的開端,在經的末後,有說到四輩弟子歡喜奉行,也就是本經的第六種成就,就是眾成就。

以上說的六種成就是本經的通序。

下面再看別序,即發起序:

「大目犍連始得六通」大目犍連是本經的當機眾,目犍連是舍衛城宰相的兒子,他沒出家前和舍利弗拜一個外道作師父,師父死了以後,他們倆各領了二百五十個門徒,倆人約好,誰要是遇到了明師,就要趕快相告。一天目連尊者遇到了馬勝比丘,見到馬勝比丘,威儀非常莊嚴,非常歡喜,就問馬勝比丘:「你的師父是誰?給你講些什麼法?」馬勝比丘回答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我們知道,佛教立教的根本,就是因緣,目連一聽,心服不已,馬上回去告訴舍利弗,就一同帶領眾弟子,投佛出家,他們倆個不久就證得阿羅漢果。目犍連是神通第一;舍利弗是智慧第一。

「始得六通」,這個六通是指六種神通,也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

「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目連非常孝順,現在得到了神通,他當然馬上就要去實現他的願望,要去救度他的母親。《父母恩重難報經》告訴我們:「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這樣挑著,把皮都磨破了,露出了骨頭,甚至把骨頭磨破了,露出了骨髓,這樣一直挑著繞須彌山經百千劫,這個血蓋滿了自己的腳,這樣的功德還不能報父母的深恩,可見父母的恩是多麼的重。又說,假使有人遭饑饉年,就是碰到飢餓年,沒有得吃,為了爹娘,把自己的身體粉碎,碎得像微塵一樣,經百千劫,來供養自己的父母,還不能報自己父母的深恩。我們看動物裡面,慈鴉反哺,就是小烏鴉看到老烏鴉老了,不動了,找不到東西吃,小烏鴉就自己出去,找到東西以後,回來餵老烏鴉吃。羊有跪乳之恩,羊吃奶是跪下來的,動物尚有這樣的美德,何況我們要做一個高尚的人,做一個學佛的佛弟子?更要孝順我們的父母。要讓我們的父母斷惡修善,學佛證佛道,讓他們永遠離苦得樂。因為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們學佛以後,人生才有了希望,人生才圓滿。

以上是本經的序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