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如何區分精進和執著


時間:2015/10/13 作者:如是

:請問精進與執著如何區分?

:在精進過程中保有無所得的心,就可以做到精進而不執著,否則的話,精進確實容易落入執著。

:若是要求自己每天念誦佛經,是不是執著呢?

:剛開始學佛,需要一定的執著,否則很難建立良好習慣,改變不良串習。隨著修學的深入,自然會超越執著。

:學習佛法,到底是為了成佛,還是只為學法?

:學佛是為了成佛,但必須通過學法才能走上生命覺醒之道,最終成就佛果。

:感恩幾天在靜修營的美好生活,簡直是世外桃源。可一開始工作,人與人的關係立刻發生了逆轉,無論你怎么為別人著想,別人也不會對你有任何感恩,只有道德淪喪的自私行為,應該如何處理?

:把靜修營中學到的佛法帶到生活中,以慈悲心理解和接納他人,再以佛法智慧去處理問題。

:如何看待生活中那些煩心的事情?

:去掉你的煩心。

:有些初學者依止的善知識有好幾位,同時在學幾個課程,還花不少時間去聖地求加持,法師怎么看?

:能找到系統、有效的修學方法,首先應該一門深入,然後可以根據自身能力廣學多聞。

:想皈依佛門,但放不下對老人、孩子的責任,怎么辦?

:皈依佛門之後,你會更好地承擔起這些責任。

:皈依需要做哪些準備?

:深刻認識到皈依對人生的意義。

:如何把佛法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去?

:把佛法智慧變成自己的觀念和認識,自然就能套用到生活中。

:弟子皈依並受了五戒,但時常產生憊懶情緒。每當我要更努力的時候,心裡就會產生牴觸,怎樣克服?

:了解皈依和受戒的意義,並且深刻認識到輪迴的痛苦,你就不敢憊懶也不會牴觸了。

:當別人說的話很不中聽,語氣也重,但是又沒錯。自己心裡煩,怎么辦?

:克服嗔心,學會接納。

:六年前受了五戒,今天看來,幾乎全沒守住。現在發心持戒,是否為時已晚?可以再次受戒嗎?

:可以再次受戒,但首先要生起慚愧、懺悔之心,並發願認真受持。

:注意力特別容易分散的人,採用什麼修行方法好?

:專注地念佛或禪修,都可以達到攝心的效果。

:您怎么看現代社會的價值觀、利益觀,年輕人在前途和良心之間如何取捨?

:當今社會的價值觀比較短視,不能給人帶來真正的利益和快樂,學佛才能幫助我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而良心是實現這種價值觀的重要基礎。有良心,才會有前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