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往生西方真比來世做人更容易嗎?


時間:2015/12/8 作者:淨山

居士:有人說往生西方比來世做人還容易,這句話對嗎?

法師:這句話是對的,這是印光大師說的。為什麼呢?你來世做人是比較困難的,因為來世做人要靠你自己的力量。你一定要持好五戒,行五常,殺、盜、淫、妄、酒五戒都要持好,仁、義、禮、智、信五常要做好,這是你來世做人的條件。如果五戒、五常做不好,來世做人是不可能的。我們自己反觀一下,五戒做得怎麼樣?五常做得怎麼樣?如果做得不怎麼樣,那肯定是要到三惡道裡面去的。誰敢說拍著胸脯說我五戒、五常是做得很好的?連弘一律師都說他五戒,細的五戒沒有做好,更何況一般的人。所以來世做人很困難的。佛陀已經給我們授記了,這輩子是人,下輩子還能保持人身的就像手上的土那麼少,失去人身的就像三千大千世界的土那麼多。我們還能心存僥倖嗎?千萬分之一的比例都沒有。

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容易呢?因為往生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雖然我們是造了下三惡道的業,下輩子保持不了人身,要到三惡道里去,但是由於我們現在有慚愧心、懺悔心,相信阿彌陀佛能救我,至誠地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阿彌陀佛以他的慈悲願力,臨命終時拿著蓮華,親自來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就比下輩子做人來得容易得很多,就是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