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聖誕節?我叫它耶誕節


時間:2015/12/25 作者:悟悠

我常常告訴大家,研究宗教哲學,你們注意喔!五大教主都是東方人,沒有一個是西方人。耶穌是東方人,中東人,就是現在耶路撒冷那一帶。你們真的要做學問,其實那一帶,當年都屬印度的,沒有中東。當初印度是很大很大的,分五印,有東印度、西印度、南印度、北印度、中印度。……

現在全世界上有多少宗教?除了五大教以外,耶穌教、天主教,有三四百個門派,等於說禪宗有臨濟宗、曹洞宗這樣的派別。因為你們沒有研究,現在新的基督教派系更多啊!

所以,人類為什麼有宗教出現?這都是大學問!佛是正遍知,無所不知的哎!一個悟道成佛的人,沒有不知道的。有人說,這些屬學校里宗教學的範圍,同我們出家沒有關係。那你不是學佛嗎?要研究這個問題,現在屬於大學研究所「比較宗教學」,把每個宗教都拿來研究的,這個學問很大了。所以我講現在辦的佛學院,連別的宗教的內容也沒有介紹,別的宗教理論不懂,規矩也不懂,別的宗教也有它的一套,都要研究啊!

所以我剛才講,你看耶路撒冷,新興的猶太國家以色列,原來都是西印度的範圍,都受印度文化的影響。換句話說,照我研究的比較宗教,認為世界上真正的宗教起源,都在印度!這一句話,如果學者們有意見,我可以批駁他們,因為他們不懂印度文化。印度本有宗教是婆羅門教,佛教是後來興起的。西方的宗教,你看耶穌穿的衣服,戴的帽子,都是密宗那一套;你看基督教、天主教他們畫十字,就是密宗準提法的五印,用金剛拳印印額頭、心窩、左肩、右肩、喉頭。

所以西方人研究耶穌一輩子,有十幾年找不到他的蹤跡,現在研究出來,曉得耶穌失蹤的十幾年,他正在印度西藏邊上學佛!這在西藏密宗的資料找出來一點,說有個同參到中東去弘法,被人家釘到十字架上。(參看老古出版之《耶穌失蹤之謎》)

——南懷瑾先生《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聖誕節……我叫它耶誕節,中國人跟著叫耶穌是聖人,聖誕節,我說我只能叫它耶誕節,我們孔子是聖人,釋迦牟尼佛也是聖人,耶穌是不是,我不知道啊。

——南懷瑾先生《漫談中國文化》

虛雲老和尚說:「耶蘇教義與佛教淨土宗大致相同。耶蘇誕生於釋迦之後四百餘年,自無可能是淨土學自基督。……耶蘇自十二歲初次講道後的事跡,至耶蘇三十二歲正式在以色列傳道,其中二十年之事跡,《聖經新約》中全無記載,實無道理!西洋學者發現耶蘇大門徒聖彼得所著作的《水徒行述年紀》,載有耶蘇早年赴印度參學佛教之經過,以及後來經波斯、土耳其而返以色列傳道。此一記錄,據云當初原載於《聖經新約》,後彼羅馬教廷刪除。此一考證,似非厚誣!若此說成立,則更可證耶蘇可能受佛教之影響,得到《阿彌陀經》,歸國另創新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