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識規矩頌  


八識規矩頌

---楞枷大義今釋

八識規矩頌

唐三藏沙門玄奘奉詔撰

性境現量通三性眼耳身三二地居通行別境善十一中二大八貪瞋痴

五識同依淨色根九緣八七好相鄰合三離二觀塵世愚者難分識與根

變相觀空唯後得果中猶自不詮真圓明初發成無漏三類分身息苦輪

三性三量通三境三界輪時易可知相應心所五十一善惡臨時別配之

性界受三恆轉易根隨信等總相連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

發起初心歡喜地俱生猶自現纏眠遠行地後純無漏觀察圓明照大千

帶質有覆通情本隨緣執我量為非八大遍行別境慧貪痴我見慢相隨

恆審思量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

極喜初心平等性無功用行我恆摧如來現起他受用十地菩薩所被機

性惟無覆五遍行界地隨他業力生二乘不了因迷執由此能興論主諍

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受熏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

不動地前才舍藏金剛道後異熟空大圓無垢同時發普照十方塵剎中

八識規矩頌貫珠解

范古農述

此頌唐玄奘法師所作。將心王八識。類分為四。各作三頌。均前二頌論凡界。後一頌論聖界。註解用貫珠法。將頌句分析嵌入。

前五識頌一

性境現量通三性眼耳身三二地居遍行別境善十一中二大八貪瞋痴

(首句)眼識、耳識、界識、舌識、身識,此為五識。其所緣之境。於三境中。惟是性境。其能緣之量。於三量中。惟是現量。其業性則通乎善、惡、無記三性。

(次句)在有情界九地之中。鼻舌兩識。惟第一五趣雜居地行之。二地以上則不行矣。眼耳身三識。則以第二離生喜樂地為居止之所。三地以上亦不行矣。

(三句)其相應心所。共有三十四個。為遍行五。別境五。善十一。

(末句)中隨煩惱二。更有大隨煩惱八個。及根本煩惱之貪瞋痴三者。

前五識頌二

五識同依淨色根九緣八七好相鄰合三離二觀塵世愚者難分識與根

(首句)此五識所依而發之根。其形狀各殊者,為浮塵根。若就勝義根言。則同依於肉眼不見,天眼方見之清淨色法所成之根無別異也。

(次句)識雖依根而發。苟缺他緣,亦不能顯。故統論其依緣。則眼識,須藉明空等九緣。耳識,則藉除明外之八緣。鼻舌身三識;則籍除明空外之七緣。小異大同。好相鄰近也。

(三句)至於對境而觀五塵世間。鬚根境相合者,為鼻舌身三識。鬚根境相離者,為眼耳二識。其觀察塵世之不同有如此者。

(末句)對境生情。熟為其主。彼小聖之愚於法相者,尚難分別是識與根。況凡夫耶。此五識之情狀。所以日用而鮮知也。

前五識頌三

變相觀空唯後得果中猶自不詮真圓明初發成無漏三類分身息苦輪

(首句)凡聖之殊。繫於迷悟。述者執妄。悟者解空。執妄為識。解空為智。若諸識於所緣境。能不起迷執。而觀察我空法空之理。此即轉識成智之功。超凡入聖之基也。然此所觀空理。即是真如。有體有相。而此能觀妙智。亦遂有二種之異,能直觀真如之體者。為根本智。須變起真如之相而視之者。為後得智。今五識現空之智。但能緣變起之相。故唯屬後得耳。

(次句)此五識不在因地轉智。而在果地中轉。猶且自己不詮(證也)真如。故五識所轉之智,唯屬後德,不屬根本智也,明矣。

(三句)云何轉智。菩薩地盡。入如來地。此謂藏識轉為大圓鏡智。光明初發其所持之五根。轉為無漏色法。則依此而發之五識。亦成為無漏五智。所謂成所作智也。

(末句)此五智。即能成就如來所作三類分身。謂對地前菩薩。作千丈勝應身。對二乘凡夫作丈六劣應身。對余道眾生。作隨類變化身。而此無量分身,遍十方剎。無非今諸眾生,息生死苦輪,得證佛果。作利他事業也。

意識頌一

三性三量通三境三界輪時易可知相應心所五十一善惡臨時別配之

(首句)吾人通常思念之心,是為意識。共業性通有善性、惡性、無記性三性,其能緣量通有現量、比量、非量三量,其所緣境通有性境、帶質境、獨影境三境。

(次句)意識遍行於欲、色、無色之三界。故三界眾生輪迴未息時,此識相粗。無論升沉,顯易可知。非如後二識之不易知也。

(三句)其相應心所,則具足五遍行、五別境、十一善、六根本煩惱、二十隨煩惱、四不定、共有五十一個。

(末句)意識起念。戊善或惡或為無記。臨時即有此會惡無記心所。分別支配與之相應。不差毫釐。

意識頌二

性界受三恆轉易根隨信等總相連動身發語獨為最引滿能招業力牽

(首句)意識需緣簡少。故得恆時生起。而變動不居。在造因則三性恆轉變易。在結果則三界恆轉變易。至於觸境生感。忽樂、忽苦、忽憂、忽喜、忽舍、其於五受亦恆轉變易。此於性界受三者。恆常輾轉變易之狀也。

(次句)心王既恆轉變易。心所自亦如是。時而根本煩惱與之相應。時而大中小隨煩惱與之相應。時而信等善法、或不定、或別境,與之相應。總相牽連無時或離也。

(三句)意識之情狀如此。所以能牽動身根。而造身業。啟發口舌而造倍業。較之餘識。其力為獨強。共用為最烈。

(末句)夫吾人所造身語等業。熏於藏識。而成來世因種者。有二類。其一能引起來世總報之果。共二能成滿來世別報之果。總之六道眾生。能招來世之果報者。皆此意識造業之力牽令趣生而已。故此識為凡界中最有權力者矣。

意識頌三

發起初心歡喜地俱生猶自現纏眠遠行地後純無漏觀察圓明照大千

(首句)意識轉智。亦在不執虛妄法塵。而觀達二空真如。然其轉智次第。要有三位。若其發起最初與智相應心品。即在菩薩第一聖位歡喜之地。

(次句)然在初地。惟分別我法二執已斷。若俱生我法二執。猶尚自然現行,纏繞於用事。種子隨眠於藏識。而未伏且斷也。

(三句)若至菩薩第七聖位遠行地後。則俱生我執之種子已斷。法執之現行已伏。此時意識。純為無漏。即第一位轉智也。

(末句)直至入如來地。則意識之法執種子亦斷。為第三轉智究竟成就之位。能觀察諸法性相。圓滿光明,遍照大千世界,無不洞澈。如來鑒機說法。端賴於此。所以稱為妙觀察智也。

末那識頌一(即染污識)

帶質有覆通情本隨緣執我量為非八大遍行別境慧貪痴我見慢相隨

(首句)意根謂之染污識。繼意識第六。故又稱為第七識。此識緣藏識之見分為帶質境。其業性為無記性。然無記有二。與染法相應。能覆障淨法者。謂之有覆。非是則為無覆。而此識屬於有覆。

又此識所緣之為帶質境者。雖仗藏識見分之本質而起。而為由自識所解之我境。故一邊通乎自識。一邊通乎本質。謂之通情本也。

(次句)此識隨其所緣藏識見分。執之為我。是眾生我執之所由致也。夫藏識之見分。原非是我。認非我為我。故其能緣之量成為非量。

(三句)其相應心所。但有十八個。為八個大隨煩惱。五個遍行。而別境中一個慧。

(末句)更有貪痴我見及慢之四個根本煩惱。與之相隨而不捨離。

末那識頌二

恆審思量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

(首句)此識思量之功,在八識中最為優異。其優異之點。蓋在恆常詳審二者。然其所以為思量者。惟此妄執之我相隨逐之不捨而已。

(次句)惟此識將妄執之我相。恆常思惟。詳審量度。致令一切有情從無始來。日夜不息。分別人我。鎮住於六道而不肯出離。昏迷於二執而未曾覺悟也。

(三句)此識即具我見、痴、貪、慢、四惑與八個大隨煩惱。恆相應起。自己雖不造業。令所發之意識因此染污而造作染業矣。

(末句)眼耳鼻舌身意六種輾轉而起之識。皆依此識而生。此識染污。故前六轉識染污。此識若還清淨。則前六轉識清淨。此諸識緣中。所以呼此識為染淨依也。

末那識頒三

極喜初心平等性無功用行我恆摧如來現起他受用十地菩薩所被機

(首句)末那為意識之根。故其轉智。必借意識轉智之功而成。菩薩初極喜地。意識已斷分別我法二執種子。初心轉智。故此識亦初心轉智。而始成平等性。

(次句)至第八不動地。意識第二位轉智。則此識亦於斯時第二位轉智。此後借無功用行。任運將此識之我執種子。恆常摧滅。不復增長。

(三句)入如來地。妙觀察智究竟圓成。則此識所轉之平等性智。亦復成就。如來能現自他不二之境。起他所受用之身。即依於此智耳。

(末句)此智所現佛身。蓋為教化初地至第十地諸聖位菩薩而設。亦惟此等菩薩。為所被之機而得受用。此所以為他受用也。

阿賴耶識頌一(即藏識)

性惟無覆五遍行界地隨他業力生二乘不了因迷執由此能興論主諍

(首句)藏識非但不能造作善惡二業。且不與染法相應。故其業性惟是無覆無記。其相應心所。只有五個遍行心所而已。

(次句)此識是眾生果報之體。故遍行於三界九地。而隨他前六識造業之力。相應趣生。輪轉無休。

(三句)然聲聞緣覺二乘聖人。但知六識。不了更有藏識。都因小乘經中。非顯露說。二乘迷於佛旨。故執為並無此識。

(末句)由此之故。能興大乘論主廣引聖教。備顯正理。與之爭辯。如成唯識論中所裁者。非得已也

阿賴耶識頌二

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受熏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

(首句)此識之為藏也。浩浩乎深廣矣哉。一具諸法種子。持而不失。是能藏義。受諸識所熏。隨熏成種。是所藏義。此識之見分為第七識所執。認以為我。是我愛執藏義。因此識體義具三藏。持種受熏執以為我。令無邊有情。無始相續。甚深廣大而不可窮詰也。

(次句)藏識淵深不可窮盡。喻之如海。此識海中,以前七轉識為其波浪。此波浪之起。即以其所緣之境觸盪為風。風浪互為因果。相續生滅。致此識海。彌失其湛寂之相。而愈形其鼓盪之態矣。

(三句)此識之在有情界也。受前七識緣境造業之所薰習。而成心色二法種子。復即執持此諸種子。從過去位運至未來位。一俟成熟。即現作正報之根身依報之器界。此根身與器界。亦為此識所執受而為其相分也。

(末句)此識既有執受根身器界之功能。故有情之死。其去也獨後。有情之生。其來也獨先。謂三界有情。以此識作主人公。不信然乎。

阿賴耶識頌三

不動地前才舍藏金剛道後異熟空大圓無垢同時發普照十方塵剎中

(首句)藏識轉智。亦以末那轉智為衡。菩薩在第八不動地前。末那第二位轉智。斷我執種子。則此識不復為末那執以為我。而才始捨去執藏之義。此為第一位轉智。能令有情不受分段生死也。

(次句)至菩薩十地後。等覺位中。金剛道後心。即入如來地時。末那究竟轉智。而藏識之異熟果相亦空。此為第二位轉智。能令有情不受變易生死也。

(三句)如來地藏識究竟轉智。名為大圓鏡。此識之因相一切種子。盡成無漏。故名為無垢識。此無垢識成就。同時即為大圓鏡智依之而發。此為第三位轉智之相也。

(末句)藏識中因具有漏種於。故為生死有情之本。今無垢識漏種已盡。惟是無量功德之藏。即為諸佛法身。而大圓鏡智常寂之光。普照十方世界極微塵數佛剎之中恆現報化二身。盡未來際度脫眾生也。

八識規矩頌法相表

八識規矩頌
		 

心用四分:相分見分自證分證自證分

八識規矩頌
		 

五受:苦樂憂喜舍

八識規矩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