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咒釋義  


藥師咒釋義

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缽喇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

南無--皈依禮敬,有時簡短說【皈命】。

薄伽伐帝--即是【世尊】「薄伽梵」另一音譯。因此念時帝音是輕聲的t音。

殺社--「社」字發音現在有人注為「及牙--連音」,其實社字用台語發音(西牙連音)就很正

確了。意思是【藥】。

嚕--【師】現在也用「古魯」。

薜琉璃--這句也音譯為「排都里牙」,即是【琉璃】

缽喇婆--【光】的意思。

喝棉也--【王】,因為藥師佛為東方七佛之首(這依世尊提及的順序而列)。

怛他揭多也--【如來】(也譯「打他噶打牙」)

阿棉喝帝--【應供】

三藐三勃陀耶--【正等正覺】

怛侄他--【即是】也譯為「所謂」。

--身語意【三身皈命】,即「真正的咒心」,真言門用來啟動咒語之用。

殺逝、殺逝--【藥、藥】,「逝」(讀音「接」)為多數詞連用時的變音

殺社--【藥】,單用或連用一字時的結束詞。

三沒揭諦--【自度度他】。「沒」字音為「墨」字,有譯為「母爾」。

娑訶--【圓滿達成】。也譯為梭訶,或其它如「娑婆訶」等。

所以整句咒的意思是∶

【皈命世尊藥師琉璃光王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即是三身皈命藥、藥、藥,自度度他,圓滿達成】

所以藥師如來有三種藥,身藥、語藥、意藥,身藥找醫師,語藥靠慈悲,意藥便是清淨心,三藥能去病,三業障難自然消除,是不是很有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