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法師:怎樣修持藥師咒  


自立法師:怎樣修持藥師咒
		 

怎樣修持藥師咒

佛陀以及藥師如來慈光加被之下,我今天能夠有這個機會跟大家見面,同時結個法緣,感覺得很榮幸。

今天是農曆九月廿五日,是佛教居士林每一個月的共修法會。此地的共修是念《藥師經》,稱為藥師法會。所以,我就以〈怎樣修持藥師法門〉作為講題。

淨土的種類

在佛教裡面,平常都說我希望將來能夠生到淨土去,淨土是個很清淨的國土,那裡的環境實在太理想了。在中國,講到淨土,由於提倡念阿彌陀佛非常普遍,非常盛行,所以,一提到淨土法門,就自然而然地想起西方極樂世界。其實,除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彌陀淨土以外,還有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淨土法門;假使生到欲界第四天──兜率天,也是個淨土,在那裡可以親近彌勒菩薩。甚至還有十方世界,很多很多的佛土,總稱為十方淨土。所有的淨土,都是佛教徒所嚮往的地方。

我今天所要介紹的,是中國佛教所強調的東西兩個淨土法門,其中的東方淨土法門,在座的諸位,我相信好多都去朝過山,都會看到,每個寺廟的大雄寶殿裡面,大部份都供奉著三尊大佛,一般中間供奉的,就是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左邊是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這三尊大佛,除了我們的教主而外,說明了佛教所提倡的是東西兩方面的淨土法門。

西方淨土,所根據的經典,有所謂淨土三經:《佛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這是彌陀淨土的依據。那麼,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淨土呢?主要是根據我們剛才所念誦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也可以說,藥師淨土是根據《藥師經》來修持的。

離苦得樂的法門

我們現在工商業社會,大家都很忙碌,在座諸位能夠從忙裡偷閒,來共修、來聞法,所為何事?就是感覺得人生有很多的缺陷,很多的痛苦。所以,學佛的目的,就是希望離苦得樂。假如人生沒有痛苦的話,我們一直生活在歡樂當中,沒有什麼缺陷,我想,信仰宗教,大家都不需要了。我們信宗教、學佛,就是要求得離苦得樂。

所謂離苦得樂,依佛教說,有三種追求快樂的法門,就是:現生樂、後世樂、究竟解脫樂。

一、現生樂:什麼叫做現生樂?我們先看看人生,自從哇哇墮地,從母胎生下來,一落地,小孩子就哭,這就是痛苦呀!這種痛苦是與生俱來的,我們處在痛苦當中,勞勞碌碌地過一輩子,總希望找個辦法,能夠取得一點點物質的享受,能夠得到一絲絲精神方面的慰藉。這種快樂,固然是不會長久的,不過它對我們痛苦的人生,卻是一種安慰劑,要求得這種快樂,就是現生樂。在我們現實人生的環境裡面,在人生的旅程當中,能夠得到快樂,這個用什麼方法求得呢?這就是我們所誦的《藥師經》,它裡面告訴我們可以得到現實的快樂。

二、後世樂:就是我們這一輩子走到盡頭,離開這個世界,到什麼地方去呢?對於後世,好多人也希望早點作打算。所以,談到後世樂,不單單是佛教,其它的宗教,也都很重視。比如說天主教、基督教,在報上的訃告,可以看到他們說為「蒙主榮召」、「安息主懷」,這就是死了以後,他們的「主」把他召回去,他們感覺到很光榮,他們安息在主的懷抱裡面,生到天國可以得到永生了,這是他們所提倡的後世樂。可是,他們雖然生到天國裡面去,是不能作「主」的,他們只是在主的旁邊當作使者,可以說是享樂了,除了享樂還做什麼呢?不知道。

佛教也提倡:修十善,將來可以生天的,可是生到天上去,有一天,天福享盡了,也會墮下來,還是要受輪迴之苦的,所以,這種快樂不是究竟的。佛教倒是說到上生兜率天,親近彌勒菩薩,跟著彌勒菩薩修學佛法,將來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在龍華三會圓成佛道,這樣的天,是可以生的。

佛教所謂後世樂,往往都念阿彌陀佛聖號。阿彌陀佛在過去發了四十八願,要圓成一個極樂淨土。所以,假使能夠一心念佛,將來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到西方去,蓮花化生,那個就是佛教的後世樂。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念佛,到了西方,就是成佛了,好象什麼都成功了,這是錯誤的想法。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只是到了一個理想的環境當中,好好的修學佛法,將來有一天,修學成功了,還要倒駕慈航,回到娑婆來廣度眾生,這樣才是學佛的正確途徑,並不是說念佛到了西方,就成佛了,沒有那麼簡單的事。

所以,講到現生樂,就講到藥師佛的藥師法門,後世樂是講阿彌陀佛淨土法門。但是,在中國有一種約定俗成的觀念,認為生到東方琉璃淨土去,就是消災延壽,是很幸運,有福報的,可以得到長生,幸福;而假使生到西方極樂淨土去呢?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去,這是死了,是不吉利的。這樣的觀念,造成了中國人,逢到喜慶的事情,比如為長輩祝壽,或者兒女彌月,或是舉行佛化婚禮,只能念藥師佛的聖號,不能稱念阿彌陀佛,因為念阿彌陀佛太不吉利了。好象我們隱秀寺,一個月三次的共修法會,初一念《彌陀經》和阿彌陀佛;十五念《懺悔文》和藥師如來;二十三念《普門品》和觀世音菩薩。可是,有的時候,初一《彌陀經》念到一半,或者繞佛到了一半,有的善友一來,說:「啊!師父,我今天要打齋,今天是我的生日,要念『藥師佛』呀!」

這種庸俗的觀念是錯誤的,而且擾亂了共修的秩序,實在不好!

在座好多的善友,已經對佛學很有研究,都知道念阿彌陀佛不是度亡,不是超度死人的。依《彌陀經》說:「彼佛何故號阿彌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阿彌陀翻成中國話,是無量光、無量壽,我們要得到前途光明,要念阿彌陀佛;我們希望長壽,而且無量的壽命,都要念阿彌陀佛,因此,念阿彌陀佛不是凶事。這道理,乘這時候順便告訴大家,希望大家把不正確的觀念糾正過來。

三、究竟解脫樂:我們不論是要求現世的人生獲得快樂,或是說將來投胎了,後世得到快樂,都是不究竟的。真正的究竟就是要得大解脫。所謂得大解脫,就是要好好地精進、修持,能夠斷盡了一切生死煩惱,那個時候得到解脫了,依二乘人說,是證得了阿羅漢果,但是,那還不究竟,真正的究竟,應該要到成佛,才獲得究竟解脫樂。那時,一切煩惱與生死都已經了脫啦,所以,我們學佛的目的,是希望要離苦得樂,都是希望將來能夠成佛,得大解脫,這就是究竟的快樂。

首先,我要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簡單地介紹一下:

藥師:藥,就是身體有病,就要吃藥,不論是西藥、中藥;藥方或藥丸,只要能治病,都是藥。藥師,依世間的話來說,就是醫生,醫生是針對病人來講的,假使世間所有的人都沒有生病的話,我想醫生也不需要了。在佛經中,往往稱佛為大醫王、無上醫王,或者大藥師,都是從譬喻方面來為佛安立名稱的。佛是大醫王,能夠治療眾生身心的種種疾病,假如所有的眾生都沒有病,也不需要佛啦,大家都已經成佛嘛,還需要什麼無上醫王呢?不需要了!

說到藥,我突然想到《千家詩》中的一首詩,是唐代詩人賈島,去訪問一個在山上隱居的隱者而寫的: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賈島去訪問隱者,撲了個空,不在家,剛剛有個看門的兒童,在松樹之下,就問:

「小朋友啊!你師父到哪裡去了?」

「我師父不在,是到山中採藥去了。」

「在什麼地方呢?」

「大概不會遠吧!只是山裡面的雲霧太深了,也不知道在哪裡。」

這就是隱居的人,經常在山上採藥。

講到採藥,我又想到一個典故。普賢菩薩有一天叫善財童子到山裡去採藥。

他對善財童子說:「善財啊,現在我需要藥草,你到山上去,只要是藥草,就把它採回來吧!」

善財聽了,馬上到山裡面,可是繞了一大圈,空手回來。

「我叫你去採藥,你怎麼沒採回來呢?」普賢菩薩問。

他說:「我看到滿山遍野都是藥,不知道要采那一種才好,所以,沒有辦法採回來。」

「既然到處都是藥,這樣吧,你現在再去,把『不是藥』的採回來,那是很少的,可以辨別吧。」

可是,善財又是去繞了一圈,空著手回來了。

普賢菩薩說:「你怎麼又是空著手回來呢?」

「我看滿山遍野都不是藥,所以,又沒有辦法採回來。」

這不是笑話,是個典故,說明你假使認識藥,懂得運用的話,什麼都是藥,縱然是有毒的,也可以藥用,好象禁止內容,吃了一定會毒死的,但是高明的醫生,不會把病人毒死,反而是有種病,一定要吃禁止內容才會好的。再說人參吧!那是種補藥,可是,用得不當,也會害死人的。所以,藥師,要成為大醫王,要成為國手,妙手回春,談何容易!

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或者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佛,都是無上醫王,他們能夠觀機逗教,能夠應病予藥,你有什麼生理上的病,或者心理上的病,他都會為你醫好。在《藥師經》裡面,說到好多好多種的病,藥師佛都會醫好的。為什麼所有的佛都可以叫做醫王、醫師,而只有這尊佛的德號特別稱為藥師佛呢?因為他對我們身體上的病,無論是黃疸、糖尿病、或者其它各種各樣的病,你念《藥師經》、持咒、念聖號,就是靈丹妙藥,病會好的。再說,我們心理上貪、瞋、痴的病,他都可以治得很好的,所以叫做藥師佛。

琉璃光如來:琉璃,印度叫薜琉璃,琉璃,並不是玻璃。印度人認為是一種無價之寶,它的顏色,像萬里無雲的晴天,碧空無際,也好象大海,沒有波浪起伏的時候,非常澄清的那一種顏色,它像金剛寶石那樣堅固。所以琉璃是一種寶。

光,我們看看佛像,頸後都有個圓的光圈,是屬於智慧型之光,藥師佛也不例外。

總而言之,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東方琉璃世界教主的聖號。

藥師法門的修持

藥師法門,應該怎樣修持?依據《藥師經》說:

一、持名:所謂持名,就是執持名號──念藥師佛的聖號。我們去朝山,不論普陀山、峨嵋山、或是其它的山,去打普佛,都是藥師普佛,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對不對?但是,在菲律濱卻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什麼不一樣?

在大陸叢林用的課誦本上,都是「消災延壽藥師佛」,既然齋主是求長壽,求消災,所以希望齋主能夠消災、增福壽。其實,真正說起來,應該是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因為單單消災延壽,不能把藥師佛的聖德整個涵蓋,而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稱念他的本名,才能把藥師佛的功德、德行全部包括。所以,在《藥師經》裡,處處都提到你有什麼災難、病苦、不如意的事,只要誠心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就可以獲得保佑。

二、供養:《藥師經》說得很清楚,但因限於環境,種種的條件,我們都辦不到,比如說「幡」就沒有辦法了。

香是可以辦到的,不過供香,最好是用上等的,像檀香、烏沉香等。

花,最好買好的,新鮮的。

燈,本來在《藥師經》中說到點四十九盞,但能點七盞燈也好了。

還有淨水,用很乾淨的水煮開了再供佛。

飲食,平時所謂的六齋,依弘一大師的見解:六齋一定要把它煮得很熟,人可以吃的才可以供佛。可是,我看到好多人家,六齋都用生的,一些青菜、一點豆乾、豆腐、木耳、還有金針菜,湊成六樣就供上了,這樣對佛實在不恭敬。所以,你能夠吃的,才可以拿去供佛,你都不能吃,如何供佛呢?何況,佛並不期望你供。所以,供養佛,千萬千萬要記往:你寧可不要供六齋,要供,就必須辦好一點的。

三、誦持:誠心地誦念一卷《藥師經》,或是念一百零八遍的藥師咒,都是修持的法門。

依《藥師經》所說,修持的法門有很多,但限於時間關係,我只舉出上面三種方法。

解釋藥師咒的意義

說到持咒,本來咒是不需要解釋的,但因為藥師咒短短的,我就把它稍為解釋一下:

南無薄伽伐帝:南無,皈依義。薄伽伐帝:就是經中常說的「薄伽梵」,即是世尊。

鞞殺社窶嚕:藥師。

薜琉璃:琉璃。

缽剌婆:光

喝囉闍也:王。

怛他揭多耶:如來。

阿囉訶諦:應供。

三藐三勃陀耶:正等正覺。

怛侄他:「即說咒曰」的意思。

唵:總持義。

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藥、藥、藥。

三沒揭諦:普度。

莎訶:速得成就──一切很快地圓滿成就。

經過解釋,我們可以知道,藥師咒上半部,是禮敬藥師佛,從「唵」以下,就是藥師咒的咒心。據弘一大師說,念藥師咒有兩個方法,若時間許可,就把整個的咒念一百零八遍。告訴你們,剛才惠博居士駕車送我來這裡,在路上,我怕塞車,過了時間,就念藥師咒,祈求藥師佛加被,到這裡,正好念了一百零八遍。我念得慢,只有十五分鐘,可見念一百零八遍的時間不算長。弘一大師也說到,如果實在太忙,可以先念全咒七遍,然後念一百零八遍咒心,就是:「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諦,莎訶」念完以後,再念七遍全咒。只要誠心地念,一定有求必應的。

誦藥師咒,就經常有八萬四千個護法神保護我們。那許多壞人不會把我們綁去的。這在經裡面說得清清楚楚,問題是你們有沒有誠心誠意去念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