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老居士繞不過的關口


時間:2016/3/29 作者:迷覺

佛陀在《慧海請問經》中講:「諸善之本即信解。」一切善法的根本就是信解。所謂的信解,就是對佛法、對善法有強烈的希求之心。若是有信解,就能精進;若是能精進,就能解脫,就能成就。

看看我們現在的狀態:一聽說要上課了、要觀修了,是不是很歡喜,是不是迫不及待?「幾點鐘了?怎麼還不上課啊?」「太好了,要上座了。」我們沒有如此迫不及待吧!甚至還經常找藉口中斷修法。對我們來說,一日三餐一頓也不能缺,睡覺必須要準時,吃飯、睡覺第一,做其他的事情第二,修法已經排到第三、第四的位置了。

我們之所以沒有希求正法之心,也不精進,就是因為四外加行還是沒有修好,修得不紮實。任何時候,四外加行的學修都不應該間斷。首先,剛開始它能引導你入門,讓你入道。進而,你繼續思維、觀修四外加行的內容,它會鞭策你,讓你不停地進步,繼續提高自己的道心和境界。最終,它能讓你圓滿,讓你達到解脫的彼岸,讓你成就圓滿的佛果。所以,大家要不停地思維和觀修四外加行,這些都是根,都是真正的動力。

很多人都不理解,也不愛聽這些內容,心裡想:「這些都是小學生要學的,是不是太簡單了?我這樣一個老居士、老菩薩,怎麼還讓我學這些呢?」這是傲慢!這種人實際上一點修行都沒有。現在這樣的「學佛人」真的有很多。若是給他講四外加行,他根本就看不起;若是給他講大空性、大光明,他才有點興趣:「這個有點符合我,這個有點意思。」這種人真的挺可憐!

大家真的不要犯這種錯誤。若是真心想修行,想成就,就把架子放下。應該反省一下:自己到底有沒有真正的修行?不要自欺欺人,不要以盲引盲。

剛開始,我也有這個毛病。但是,最後我明白了:若沒有四外加行的修法,不可能有真正的佛法,也不可能有所謂的成就。這個道理我是很明白的,現在也是深信不疑。每次思維四外加行的內容之後,自己的內心會更敞亮、舒適,感覺非常不可思議。

所以,如佛所說,信解是一切善法的根本。怎樣才能生起信解?就是思維、觀修四外加行的這些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