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恭敬別人就是莊嚴自己


時間:2016/5/16 作者:果林果梅

再一個我就是想說說,就是第二個遠離。我第一個遠離說遠離誘惑,第二個遠離說說遠離是非。這個遠離是非,我為什麼還想說說?因為現在每天接觸到的全是這個話題,就是沒有離開這個話題的。這個是非也真是害死人,但是有智慧的人他怎麼樣對待這個是非?我說第一個,你要大度能容。咱們學彌勒佛,度量大大的,笑容多多的,你做到這點,是非它基本上就不太沾你的邊。我過去說過這句話,就是人與你斤斤計較,是人不如你;你與人斤斤計較,是你不如人。別人和你計較,那是他不如你,他和你計較,反過來你再和人家計較,那你就是不如人。咱們修行人是不是在這方面也給大家做個榜樣!不要計較,有啥可計較的!什麼長短、對錯都是假相,你都心裡明明白白的,你還去往那個窩窩裡跳,那你傻不傻!我就是不太會跟別人計較,別人跟我計較,你要的我都給你,你喜歡的我都給你,你要的我不要。這點我也是向師父學習,你不喜歡的,你不要,那我要,你要的都給你,你就這樣,還有啥可計較的!所以一個人的快樂,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他為什麼快樂?不是他有多少財富,不是這樣的,是因為他計較的少,他不計較這些個東西。師父這兩天不是說,不做別人的垃圾桶,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恭敬別人就是莊嚴自己。你不恭敬別人,你自己想莊嚴你莊嚴不了;你不善待別人,你也就是不善待自己。你把這個關係把它搞明白了,你自然就有智慧了。

我做這幾條,這幾句話供大家借鑑和參考。我是一不看是非,我看不著是非,尤其是誰和誰啥關係我一概不知道,我從來不研究。不看是非,這一定要排第一位,你看了你肯定就會起心動念。第一個不看是非。第二個不說是非,別人一說張三如何、李四如何,你趕快湊到跟前去,幫著人家添添油、加加醋,也跟著人說。第二是不說是非。第三個是不傳是非,到我這就劃句號,你說啥我聽著,我這耳聽那耳冒,沒冒過去的到我這也劃句號了,我絕不會再傳給第三個人。不傳是非,傳是非我們北方話叫扯老婆舌,這是很不道德的,有德行的人要把自己的身心修養得完美。還有這樣的做法,這是有人總結的,說「是非窩裡」,你說咱們每天接觸的,可以說就是在是非窩裡,每個人都面對這種情況。怎麼做?有智慧的人是這麼說的,說「人用口,我用耳」,別人說這些是非,你也在這是非窩裡,人家用嘴在說,你用耳朵聽,聽完了過去,你這是有智慧。說「熱鬧場中」,特別熱鬧的地方,「人向前,我向後」,我不往跟前湊合,我不湊熱鬧。說「口舌場中無我分」,就沒我分,我不沾邊。這是不是都是經驗!「口舌場中無我分,是非之地無我蹤」,沒有我的蹤影,那個地方你找不著我。這些我覺得都是很好的名言,對我們每個人,怎麼樣來遠離是非都是很有幫助的。「莫說他人短與長,說來說去自遭殃,若能閉口深藏舌,便是修身第一方」。禍從口出!

摘自:慧海拾貝劉素雲老師主講第一集2011/11/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