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菩提心是萬善中王


時間:2016/5/27 作者:淨山

菩提心是萬善中王,是諸佛之本源,眾生之慧命。大事因緣,莫過於發菩提心。

此菩提心能包藏一切諸佛功德法,若修證出現,則為一切導師;若會歸本源,則是密嚴淨土。不起於座,能成辦一切佛事。

此菩提心,必有因緣,方得發起。省庵大師例列十種因緣:

一者念佛重恩故;二者念父母恩故;三者念師長恩故;四者念施主恩故;五者念眾生恩故;六者念生死苦故;七者尊重己靈故;八者懺悔業障故;九者求生淨土故;十者為令正法得久住故。

就淨土宗而言,「深信切願」即是無上菩提心。由厭娑婆苦、欣淨土樂而往生淨土,得阿彌陀佛願力加持,速滿菩薩大悲願行,還入生死苦海,普度眾生。如是心行即是淨土宗圓滿殊勝之菩提心。

如是層遞發心,具無量功德,消多劫業垢,破無數魔網,永為成佛真種。

吾輩淨業行人宜應拓大心量,以「上求下化」為己任,弘毅精進;並以持戒念佛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普願一切怨親同生淨土,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