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這句佛號印在心裡,那佛是在心裡


時間:2016/6/2 作者:妙音居士

記得《觀佛三昧經》裡曾經打了一個殊勝的比喻,這個比喻是什麼?

說一個窮人就偷了一個王子的金瓶子,那個金瓶子肯定是個寶貝,這個窮人看中了,就把這個瓶子偷去了。被發現以後,這很多人就追他,就想把這個瓶子搶回來。結果這個窮人還捨不得這個金瓶子,他為了逃避這些人的追捕,他就爬到樹上去了。爬到樹上去以後,這些追捕的人也沒有饒過他,就想把那個樹弄倒。樹一倒,他不就從樹上掉下來了嗎?

然後這樹倒了以後,情急之下,這個窮人他就把這瓶子吞到肚子裡去了。吞到肚子裡去了,他從樹上掉下來,因為樹倒了就把他摔死了。摔死以後,他就身體也壞了,逐漸就爛了。雖然這個人的身體壞了、爛了,可是那個金瓶子它仍然不爛不壞,它還在發光。

這是佛給我們打的一個比喻,這說明什麼問題?說明,佛告訴阿難是這麼說的:「住於念佛者,心印不壞,亦復如是。」就是你一心一意念這句阿彌陀佛的人,他的心印是不壞的,就拿這個金瓶子比喻我們念佛人的心印,說這個就跟那個例子是一模一樣的。

你想,我們這句佛號印在我們心裡,那佛是印在心了,是永遠不壞的,永遠閃閃發光。所以念佛者應知心中老有這句佛號就是什麼?心印不壞。「心印者,佛就是以心傳心,以心印心。以心為印,印證萬法」。這幾句話是很重要的幾句話,就這個心印的重要性。傳法,傳的是什麼?傳的是心。怎麼給你印證?是拿心來印證。傳法傳的什麼?傳的是心。以什麼來給你印證?是拿心來印證。禪、密、淨有很多相通之處,所以說三是一,一是三。上面我重點講了這麼一大段禪、密、淨的關係,就是要解決這個門戶之爭問題。再一次告訴大家,禪、密、淨三是一,一是三,不要再去爭誰高誰低。

黃念祖老居士還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關於虛雲老和尚的故事,這個是虛雲老和尚開示淨業心要的故事。我們大家都知道,虛雲老和尚是當代禪宗的泰斗,是不是?是當代三大高僧之一。三大高僧:虛雲老和尚、諦閒老和尚、印光大師,這是當代的三位高僧大德。這虛雲老和尚是禪宗的泰斗,為什麼要開示淨業心要,就給淨宗學人做開示?

這個故事是這樣說的,說一九三一年福建功德林的居士搞了一個念佛七,就是打佛七,當時虛雲老和尚正好在福建,他就趕上這件事了。聽說這件事,聽說功德林在搞念佛七,所以老和尚就說去看看,就去看看。老和尚就過去了。老和尚過去以後,那當時不正在打念佛七,大家都在念佛嗎?聽說老和尚過去了,有些人,有居士就來迎接了,來跪拜、禮拜。誰知這個時候,老和尚就是大加呵斥,就呵斥來迎接他給他跪拜的這些居士們,老和尚責怪他們說:「你們都是居士,參加念佛七,學佛好多年了。今天是佛七道場,你們怎麼能倒插法幢呀!倒著插呀!為什麼跑出來給我磕頭。」

這是老和尚訓斥來迎接他的這些居士們說的一段話。虛老還說:「念佛打七貴在一心。剛才佛七道場有很多人就坐著不動。」這齣來一些來迎接跪拜的,那還有那麼多沒出來跪拜的,坐那還在念佛。

所以老和尚就說:「這些人都見佛了。」就說沒來迎接他的,在那老實念佛的人,說這些人都見佛了。前面我不是說了一段嗎?念佛即是見佛時,見佛即是成佛時。說:「那幾位來磕頭接我的你們接到了什麼?見到了什麼?」因為那些念佛的老和尚說都見佛了,念佛的見佛了,你們來接我,你見到了什麼?「你們是虛耗時光,白白的浪費了時間,那豈不是因為我而擾亂了你們的大事呀?你們在念佛,我來,你們就不安心,出來接我。是我干擾了你們,也就是你們把我推到魔的旁邊去了。」這是當年,就是虛雲老和尚去看這些念佛的同修說的一段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