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愚人食鹽


時間:2016/7/13 作者:楊寧

經云:昔有愚人至於他家。主人與食,嫌淡無味。主人聞已,更為益鹽。既得鹽美,便自念言:所以美者,緣有鹽故。少有尚爾,況復多也。愚人無智,便空食鹽。食已口爽,返為其患。譬彼外道聞節飲食可以得道,即便斷食或經七日或十五日。徒自困餓,無益於道。如彼愚人,以鹽美故而空食之,致令口爽。此亦復爾。

用現在的白話來說:過去有一個愚痴的人去別人家裡做客,那家主人請他吃飯,他嫌飯菜太淡了沒有味道。主人聽到了他的話之後,就又加了一些鹽巴下去。於是飯菜的味道就更加鮮美了,那個客人因此心裡想:這個飯菜之所以變得美味起來,都是因為有了鹽巴的緣故,僅僅用了少許的鹽巴尚且如此美味,更何況多用呢!這個愚痴的人沒有智慧,傻乎乎地想了之後,就直接拿鹽巴來吃,吃了鹽巴之後,嘴巴就特別難受,以至於喪失了辨別味道的能力,反而因光吃鹽巴而受傷害。

就像有些外道,聽說節少飲食有利於修行,甚至可以得道,於是就進行了斷食,或者七天乃至十五天,徒勞無益的疲勞困苦和飢餓,對修道並沒有任何的好處。就像故事裡的那個愚痴之人一樣,以為鹽巴可以得美味就直接空口吃鹽巴,而導致了口腔的損壞,也是非常愚蠢的。

世界上所有美麗的東西,都在於和諧之美,如果失去了和諧的格調,任何事物都會顯得不美了。比如最美好的音樂就是所有音符都能夠和諧統一,此起彼伏,協調一致,美妙無比,才會演繹出和而不同的君子之風,否則就是噪音,令人身心苦累而已。人生也是如此,身心狀態、行為修養、言語舉止、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事業家庭、社會關係等等,也要和諧相處,團結進步,才是美麗的人生,否則就是不幸或者不夠幸福的人生了。

通常的人都會在一生中不停地去追求家庭事業、感情慾望、錢財享受、地位權利、榮耀尊嚴等等,因為感受到這些所追求的東西能令自己的生命「美味」許多,但如果僅僅只是追求其中的一項或者幾項,而把生命本身需要的和諧之美忘記了,那就會偏離了原先自己努力的初衷,因為每個人的初衷都是想把自己的生活乃至生命過得更加完美、更加燦爛的。

有些修行人也會很容易陷入這種偏激的追求當中,一味地苦行,或者片面地執著一種行為,而忘記了自己的身心和諧、自他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忘記了修行的最初目的是要斷除妄想雜念、破除生死輪迴的怪圈,從而跳出二元對立的、非此即彼的慣性思維,反而更加執著於有相而無常的世間法則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