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平時好好享受,臨終靠助念能往生嗎?


時間:2016/9/11 作者:淨山

問:每每逢緣勸人念佛求生淨土,了脫生死,但常有一些人這樣說:「不是有助念嗎?到我不行的時候多請一些助念人員幫我助念吧,我再往生,現在我還很年輕,我還要好好享受生活,我還要乾一番事業」。針對這些人的回答,應怎樣解答?

答:如果他僅僅把寶押在助念上,而對他現世的人生是這麼放逸,要好好享受生活,要好好乾一番事間的事業,說明他根本就不具足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他從一開始就沒有這個願,你怎麼要求他臨終的時候會有這個願呢?他沒有深信切願,他是往生不了的。

哪有那麼容易啊!首先你自己得有深信切願啊!你說你很年輕,多少年輕的人第二天就起不來啊!莫到老年方修道,孤魂多是少年人。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死亡,或者在懷胎的胎中就死亡,或者童年夭折,或者碰到打仗,死亡的不都是青年人嗎?現在有好吃的、好喝的,膽固醇、高血壓、癌症也都是在中青年群體當中高發。你說要好好享受生活,你對這個生活、對這個娑婆世界的苦都沒有一點感覺,都迷惑顛倒了。

很多人都是這樣的,覺得現在錢也多了,汽車也有了,房子也有了,冰櫃也有了,彩電也有了,覺得現在的日子比蜜甜了,當下就是我的極樂國了,還要什麼其他的極樂國呢?他對這個苦難沒有感覺的話,他對於極樂世界是沒有神往之心的。你一定還是輪迴裡面的人,不可能成為極樂世界的人。

弘揚淨土法門要談深信切願,要真誠心厭舍這個娑婆世界的一切,首先從自己的業報身開始厭舍。面對死亡怎麼去思維?生命有多長?生命就在呼吸間,一口氣不來,就是你的命終。

修行要如救頭燃,頭都燃燒了,你這時候還能關心其它的嗎?趕緊把燃燒的頭髮熄滅。頭上燒著了是什麼痛苦啊?可能大家都沒有體會,燙過戒疤的出家人可能會有點體會。原來以為燙個戒疤這有什麼關係啊,但你體會一下,燙戒疤燙到火接觸皮膚的時候,真的疼痛,疼痛得你想往地下縮。你說燙個戒疤都那麼疼痛,那所有的頭都被燒著是什麼疼痛呢?為什麼會有疼痛?因為我們大腦的神經元太多了,我們無明的業火也聚在那個地方,非常疼痛。正因為這樣,出家人燙戒疤很有必要,就是要藉助這個供養諸佛,破除身見我執,你一點疼痛的苦都受不了,你怎麼去經受修道過程中種種的痛苦,這是修苦行的其中一個內容。你對痛苦沒有刻骨銘心的感覺,你真為生死的心出不來,真為生死的心出不來,你這個淨土法門都沒有入門,你怎麼可以說,你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呢?那不是自欺欺人嗎?

你真為生死的心出來了,這種苦難的生死輪迴,讓你刻骨銘心了,你當下就會懇切念佛,不容一刻的停留,如救頭燃,這個心要出來,你才開始走上了念佛求生淨土的這條「白道」。你還在自己的煩惱當中,水深火熱中掙扎,還津津有味,那都是開玩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