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我們的表情、我們的動作要遠離粗暴傲慢


時間:2016/11/19 作者:todayok

他教的學生接電話語氣都不會粗暴,因為儒家的教學「動容貌,斯遠暴慢矣」,動容貌就是我們的表情、我們的動作要遠離粗暴傲慢,講話語氣就像《無量壽經》講的和顏愛語,還有那個音調。以前李老師的侍者鄭勝陽居士,李老師往生之後,老和尚叫我打電話給他,他受了李老師的教學,接電話你聽了就很舒服,語氣口調我們聽得清楚,聽得親切,聽了也很能感受到一種清涼之感,是李老師他教學,這都是我們要學習的。

所以講話跟我們這些態度,現在有錄影機,實在講以前的人他看不到自己要照鏡子,現在有錄影機非常好,我們一些態度怎麼樣錄下來,聲音講話錄下來,自己看看,我們心靜下來看看這樣好不好,看了自己就有一個答案。有時候別人給我們講,我們未必能夠接受,自己看。自己看看覺得不好,不好就要改,這是一個辦法。

所以大德、善知識對接待這些大眾真的是和顏愛語,接待賓客、來學習的人都很有禮貌。我們要到台中蓮社,他遠遠就去接了,然後他們都是九十度的問訊。後來我也學了這個九十度的問訊,因為我覺得這樣對身體腰部有幫助,問訊這個非常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