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些善根、福德給我們今生來世帶來的利益也是不可想像的


時間:2016/12/24 作者:學佛娃娃

「如是諸觀行」:指前面所講的供養、頂禮、隨喜、懺悔等等。

「所積一切善」:將所積累的一切善根,包括有漏的善根和無漏的善根與福德,都回向給三界一切眾生,願消除他們的痛苦。也可以將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中所積累的善根、福德,統統回向給眾生,通過我們的善根、福德的力量,消除他們的一切身心上的痛苦,也就是獲得永恆的解脫。這些善根、福德不是要留給自己的,也不是利用這些善根、福德令自己獲得解脫。作為大乘修行人,作為佛子,都要為眾生。

對一個智者來說,善根、福德是無價之寶,是極其珍貴的東西。財產算什麼,生命算什麼啊?真的,對一個具有智慧的人來說,為了積善根、積福德可以捨棄一切,包括財富、生命。因為他知道善根的重要性,他知道這些福德給自己帶來的利益都是真實的利益,這個利益是不可想像的,再多的財富也無法做到這點,也不能給我們帶來如是的利益,包括我們的生命、身體都不可能給自己帶來如是的利益,尤其是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尤其是我們面對來世的時候,唯一能利益和幫助我們的只有善根和福德,所以真的很重要,很難得,不容易啊!積累點善根不容易呀,積累點福德不容易呀,這些善根、福德給我們今生來世帶來的利益也是不可想像的,所以很重要、很珍貴。一個智者很明白這一點。

「這個善根、福德要回向給他人,要給這些眾生,真有點捨不得,有點難。這些不同於財富或生命,如果需要財富,我可以給;如果需要生命,我也可以給。但是如果需要善根、福德,有點捨不得啊,因為積累點兒善根太難了。無始劫以來到現在,自己才積累了那麼點善根,才積累那麼點福德,現在統統都要歸給別人,要送給那些互不相識的眾生,包括那些蒼蠅、蚊子等平時覺得很討厭的眾生,有點難,真的!雖然難,但是也得舍,必須要舍掉、放下,統統回向、獻給那些有情眾生。我不要,我不解脫也可以;我不要,我沒有福報也可以;願眾生通過我的這些善根、福德能獲得永恆的解脫,能獲得永恆的快樂、福報。」要有這個心,這叫菩提心。

「若是這樣,我的善根和福德會不會一下子沒有了?」不會的。你得到的善根就更大了,你得到的福德就更多了,並且你所得到的善根、福德都是無漏的。什麼意思呢?因為這裡面沒有摻雜自私,沒有摻雜煩惱,所以都是無漏的。這種無漏的善根和福德才是真正解脫、成佛的因。

大家要學會回向,要懂得回向的真實含義。大家也要做回向,做回向的時候也要發自內心。

有的人一聽說「善根、福德要回向」,就很大方:「行,我的善根,我的福德都可以回向給你。」你是真的這樣大方嗎?你的內心是不是真的這麼偉大呀?不是吧!是因為你根本還沒有明白善根的價值、福德的重要性吧!這個時候,你把生命、財產與善根做下比較。對你來說,是善根重要,還是生命重要?對你來說,是財富重要,還是善根、福德重要?你應該問問自己,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內心。「對我來說,財富第一,生命第二,善根第三。為了財富我可以捨棄生命,為了生命我可以捨棄善法,為了生命我可以捨棄修行的機會……」這就徹底顛倒了。有些人甚至有點兒高原反應了,就開始往山下跑了,說什麼:「這幾天肚子不舒服,這幾天心臟不舒服……」根本沒有涉及到生命危險,只是肚子稍微有點疼了,心臟稍微有點難受了,就往山下跑,還跑得無影無蹤,連個電話都不留,再也找不到了,也不知道這個人是從哪兒來的,也不知道這個人是往哪兒去的。你自己看看,對你來說,是生命珍貴,還是善根珍貴?是財富珍貴,還是善根珍貴?不知道什麼叫善根,哪有善根啊?根本就沒有善根,你給什麼善根呀?真的!既然不懂得善根,你怎麼行善啊?你怎麼知道你有善根?還說:「我的一切善根都回向給你。」這是欺騙,只是欺騙!

大家真的應該向內反省一下。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為了善根我可以捨棄一切,包括生命。」這就說明你懂得什麼是善根了。你這麼重視善根,說明你一定有善根。這個時候,若是真能回向,若是真能舍給他人的話,那你就偉大了,成菩薩了,不得了了。如果是這樣,你的善根和福德也都變成無漏的善根和無漏的福德了,因為你已經降伏了私心,你已經降伏了煩惱。這裡沒有私心,沒有雜念,是清淨的,這叫無漏。無漏的善根和福德才是真正解脫、成佛的因。

所以,回向很重要,如果希望自己所積累的這些善根和福德變成真正解脫、成佛的因,那就要做回向。回向就像點金劑一樣,所有的善根、福德都會因此變成菩提的因。之前,這些有漏的善根和福德都是世間福報的因,只能得到世間的福報,不可能成為解脫之因。所以,回向多重要啊!

發心、回向都是一個意思,都屬於菩提心。我們修善法的時候,前有發心,後有回向,一個是在前面,一個是在後面,這是二者的差別,除此之外沒有別的差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