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往生與否,能以臨終時的瑞相作為判斷標準嗎?


時間:2017/5/17 作者:淨山

問:如何判斷一個念佛人命終後,是否真的往生極樂世界?助念者看到瑞相,聽到天樂,聞到異香,以及火化後的堅固子,生者的夢境等,是否可以作為參考?許多蓮友發心流通助念往生的光碟,但很多教外人士看了之後批評我們搞迷信,教內也有好心人士批評我們不應該大肆宣傳,怕稍有不慎不實之處,即是以弘法之心,行謗法之事。我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答:判斷一個念佛人是否真的往生,是要看他平時的因行,不是僅看他臨命終時的樣子。臨命終的樣子是種種不同。如果你以種種瑞相作為參考判斷的話,那麼外道也有瑞相,升天的人也有香氣、也有光,這個不能作為判斷的依據。火化後的堅固子,也不能作為判斷往生的依據。就是依據他平時信願持名這樣的一個條件,不要把這個參考係數搞錯了。

助念光碟的流通確實要慎重,一定要考察得比較確鑿才能去流通。那些似是而非的東西,會引起社會譏嫌的東西,尤其太注意那些瑞相的,這些可能都會走偏。現在這個時代都是炒作的時代,都喜歡搞瑞相、搞神通、搞感應等等,像李洪志那樣,他還坐在蓮花上,他還有佛光的圈呢,這些都是搞得不倫不類,而且這些人搞得比真的還真。

所以我們修念佛法門要平實,平實下來,老實下來,比較好一點。不要用那種神奇、感應、瑞相去招攬,它的弊多利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