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十三


時間:2017/6/18 作者:香滿天下

修持大手印有別於其他各類型的法門,主要它一切的所依和對境離不開心,但是這裡的對境和平日所講的,另外有一個觀想或所緣的對境是不一樣的,一般我們在修持生起次第、本尊或拙火定,是屬於有特別的對象之下而修持,但是大手印卻是唯一用心和延伸於和心相關的所緣,做為修持的對象。

在修持大手印的過程中,由於每個修行人的福德資糧和法緣各有不同,因此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到樂、明和無念的覺受,這些覺受有時候是因為受到外緣和內情的不同,覺受的出現和隱沒也會受到影響,例如突如其來的衝擊到自心,也會直接地影響到這些覺受,還有一些像烏雲一般突然之間出現的大的煩惱,也會導致對於覺受上不好的覺受,當這些現象不定期的出現時,心中不起任何的分別是第一要務,這個時候要把身心同時放鬆,稍作休息,不要受其影響,事後繼續觀心,由粗到細漸漸地去觀看,如此的方法也會增強觀看的力量,所以當我們碰到有不同念頭生起時,千萬不要緊張、惶恐或不安,因為煩惱的出現有時候是佛菩薩給予你的加持和禮物,給你多次的觀看內心本質的機會,藉由這些機會會越來越肯定,原來所有一切的萬法、萬境,都是由我們的心自生、自決和自滅,所以你不必去做任何的判斷、剖析或是對治,因為心的本質原本就是心,就像灑落在無垠的大海之中的雨滴,如同火堆裡面燃燒的木頭,原本都是一樣,所以再去做任何的判別都是頭上安頭的動作。

大手印的觀看自心,是很特別的一種修持方法,當你在觀修的時候,自己會發覺心真的不好捉模和掌控,有時候你會看到自己極度地散漫,有時候你也會看到內心灰暗不明的部分,用盡一切方法也揮之不去,有時會覺得力有未逮,負面的情緒不斷地產生,而自己好像是一位洩了氣的老者,面對調皮又好動的頑童,既好氣又好笑一般,有時候自己的心像是由千百尺高的亂石堆砌衝擊而下的瀑布,千頭萬緒,無從捕捉,這個時候身體的動作有時會影響到自己的氣脈,自己的氣脈和自己的心,其實是有直接的關係,所以過去的老經驗的修行人,有的會在這個時候利用眼神、眼睛方向和身體的姿勢動作以及呼吸,藉以調整內心活動,這中間巧妙的掌握時間和時機是重要的,當內心很清楚地被掌握到的時候,本來自性所擁有的明慧,會隨著掌握而呈現出它的原始風貌,當自己的方法是使用正確的時候,一切的執著不用刻意去推動和轉化,自然應聲而落,恍如隔世無可牽掛和追憶,這時候還是要很謹慎地去觀察自心,對於世俗間的一切執著是否真的會很確定不受影響。大多數的人在這個過程步驟中很難堅持,有時也會迷失,按照大手印的修持和傳統,這個時候修持上師相應,最後上師的加持以及融入的過程,是唯一可以救渡自己脫離進入樂、明、無念、岔路和迷思很重要的一環。

講到這裡突然之間,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想到當年梁武帝和傅大士相處互動的一些片段,有一次梁武帝很虔誠的請來傅大士要講《金剛經》,沒想到傅大士登上法座的時候,什麽話都沒說,只拿了手中的尺往桌上用力一拍,便走下台來,這個時候隨同梁武帝的志公就問了一下樑武帝說:「皇上,您聽得懂嗎?」梁武帝回答說:「不了解。」志公說:「大師已經講經完畢了。」有一次梁武帝問傅大士的來歷,傅大士回答梁武帝說:「我從無所從,來無所來。」又有一次皇家貴族尊請大士一起共修,從頭至尾傅大士都保持沉默,其他人都覺得很好奇,事後便請問傅大士,傅大士回答說:「禁語所行皆佛事,你們明白嗎?」本人由於年少參禪,對於傅大士一切言行開示情有獨鍾,特別是他能做到施無所施,為了利益眾生變賣所有家產,甚至連妻子兒女都典讓幫傭,一生中放生無數,捨己從人不斷,勸人修道孜孜不倦,二六時中悲心流漏不斷,我特別欣賞他所做的禪詩其中的一句「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起坐鎮相隨,語默同居止。纖毫不相離,如身影相似。欲識佛去處,祇這語聲是。」這首禪詩道盡了一個修行人二六時中守住「這個」片刻不離的真境界。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三十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