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隨喜對治嫉妒之心


時間:2017/7/4 作者:學佛娃娃

人人都有嫉妒心,對誰都有可能生起嫉妒心。嫉妒心、貪心、傲慢心平時不是沒有,而是藏在阿賴耶識里,遇到對境的時候就會顯現,有時還會表現得很強烈。這都是凡夫的境界。

我們心裡不清淨的時候,會看不起這個人,看不起那個人,這是傲慢心。現在都講包容,其實,真做到包容很難,有分別就不會有真正的包容,說是包容也只是包容你喜歡的、你能接受的那一部分,這叫包容嗎?真正的包容應該是不分好壞、美醜、老少,一視同仁,都在一個平等的心境當中。其實都是自己的分別念,當你的心清淨的時候,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賤人還是貴人,都是一樣的,都影響不到你的心境和心態,這叫包容。

我們的貪嗔痴慢嫉五毒習氣很重,嫉妒心是其中之一。為什麼佛要講隨喜?因為隨喜是對治嫉妒心的。比如同事升職了,或得到了一些利益,他心裡肯定很得意、很歡喜。雖然你什麼也沒有得到,但你心裡跟他一樣有一種歡喜心,有為他自豪的感覺,這叫隨喜。

再比如,同一個道場裡,有的同修有一些境界了,或得到了上師的表揚,甚至認證了,此人肯定會很歡喜,會有一種成就感,而你既沒有什麼進步,也沒有什麼境界;更沒有得到上師的表揚,也沒有得到認證,但你一樣覺得歡喜,為他高興,這叫真正的隨喜。

大家不要總把「隨喜「兩個字掛在嘴上,都已經成口頭語了。隨喜不是用嘴隨喜的,而是用心隨喜的。心裡根本沒有為他開心,沒有覺得歡喜,只是嘴上已經說習慣了,只是順口說一說,這不叫隨喜。

隨喜與嫉妒心是相反的,是對治嫉妒心的。雖然嘴上說隨喜,但是心裡不舒服、不高興、不愉快,儘管表現得不強烈,但還是在嫉妒。不嫉妒而是隨喜,真要做到是很難的。能對治這些煩惱習氣,這叫修行。不是念經、念咒、打坐就是修行了。

很多人都會說要戰勝自我,要放下自我,但不知道什麼叫戰勝自我,只會鸚鵡學舌。鸚鵡也會學著說,但它不知道真正的意思。寂天菩薩在《入行論》中講,要與自己的煩惱習氣對著幹,這叫戰勝自我。

把煩惱、習氣打敗了,可以說完全是用智慧來指導自己,用佛法來生活。我們現在還是跟著煩惱習氣走的,煩惱習氣不是佛法,不是智慧,跟佛法是相反的。跟著煩惱習氣走,就不是合格的修行人,也不是合格的佛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