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境界是怎樣提高的?


時間:2017/8/1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上早晚課時,為什麼要念這些偈頌?為什麼要修這些儀軌?是為了提起內心的正念,提高內心的境界。如我們念《普賢行願品》是為了提起正念,邊念邊思維,正念要跟上。如果沒有提正念,境界沒有提高,念這些偈頌,修這些儀軌就沒有任何意義。

比如修除障法,剛開始是平庸而坐,上師金剛薩垛佛在頭頂上方,這個時候自己和佛是有差別的。自己有四種障礙——業障、煩惱障、所知障和習氣障,而金剛薩垛佛沒有,所以自己是凡夫,金剛薩垛是佛。自己真心懺悔,然後上師金剛薩垛佛賜予甘露、加持,消除了自己的四種障礙。上師金剛薩垛賜予的甘露代表慈悲、智慧,我們通過這些正能量或加持,通過自己信心、信念的力量,把四種障礙都去掉了,本具的光明就顯現了。這時自己跟金剛薩垛佛無二無別了。從本具光明的角度來講,金剛薩垛佛和自己沒有差別。然後上師金剛薩垛佛化成光融入自身,自己立即變成了金剛薩垛佛,這是自利圓滿。自己的境界提高了,然後發光,普照所有的眾生,消除了所有眾生的四障。這四種障礙都去掉了,好比光明驅散了黑暗一般,三界所有的眾生都變成了佛,這是他利圓滿。都是佛,都是清淨的,都是圓滿的,這時境界又提高了。

境界要不斷地提高,否則,念這些偈頌,修這些儀軌就失去了價值和意義。我們是這樣做的嗎?自己最清楚自己,我無法衡量你的內心,但是你自己可以衡量;我無法了知你的相續,但是你自己能了知,觀察一下自己做到了沒有。

這是佛要求的,上師要求的。佛法和自己的相續有沒有結合,有沒有把法變成相續,把相續變成法?最初,我們肯定有做不到的時候,這不是問題,慢慢做就能做到了。但有些人根本沒有認真做,根本沒有想過這些,把做課當成了任務,只是走形式而已,不願意上課,即使勉強上了也是心不在焉,胡思亂想。這樣,你的境界永遠無法提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