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輪迴有沒有?因果空不空?


時間:2017/9/7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你的修行有多好,境界有多高,言行也不能瘋狂,不能顛倒。然而,藏地和漢地卻不乏此類學佛人:“我是學密的,學大圓滿法的……”漢地一些修禪宗及修學其他法門的人,自認為不需要取捨因果,不需要斷惡行善,這是錯誤的。

佛講過:“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是自然規律,是不會變的。其實空性和因果是渾然一體的,有空性無因果叫單空,不是佛講的大空性。佛講的大空性是不離因果的,因果規律其實就是空性,空性就是因果規律,一者為相,一者為體,就這點差別。其實它們是一體的,這二者實際是同一個,是為大空性。

“萬法皆空”是指沒有不空的。但這個空是性空——自性都是空的,自性空就是體空,但顯現不空,因果是不空的,此二者並不矛盾。有些人也許心裡存有疑惑,到底是空還是不空?即是空又是不空。之前也講過二者並存,就是兩個狀態同時存在,說不存在也存在,說存在也不存在。

現代實證科學也持此理念,當我們的意識參與進去之後,才能決定,之前是不能決定的狀態,其實就是大空性的狀態。我們的意識參與進去之後,就可以判斷存在還是不存在,我們的意識是分別念。存在或不存在是分別心的假立,是我們意念的作用,而實際諸法的狀態,既是存在也是不存在,既是有也是無,說有也沒有,說沒有也有。這已經超越了我們的傳統物理學意識,超越了我們世人常規思維的範疇。

顯現和空性都是同時並存的,若存在就都存在,若不存在就都不存在。顯現指因果,因果是不空的。

有的人說:“我的境界已經很高了,可以喝酒吃肉,可以無惡不作了……”這是錯誤的。善惡因果是自然規律,何人能改變?善惡因果與佛性是不離的。佛經里講,無論在天堂還是在地獄,無論是清淨還是不清淨,佛性是不增不減的。因果規律不離佛性,與佛性是一體的,自然規律也是不增不減的,是同一個狀態。

以前講加行的時候,給大家講過因果律。佛教所宣講的大空性,為什麼與其他宗教講的空性不一樣?因為不離因果,沒有墮落無邊。而其他宗教講的空性是無關乎因果的,這樣就已經墮落了有無之間的無邊。

佛法所講的空性不墮落無邊,也不墮落有邊,遠離了一切邊。所以因果很重要,若不深信因果,不懂因果,也不可能理解空性,不可能證悟空性。若在不懂因果、不相信因果的狀態下證悟所謂的空性,則此空性定非佛法所宣講的空性,肯定是個單空,絕對不是雙運大空性。

所以,佛法所宣講的大空性是不離因果的,因為它不離善惡因果,不離自然規律,沒有墮落無邊。但是這個因果的自性也是空的,以佛之智慧觀察,無非因緣和合而已,沒有實質性的存在,這樣也並沒有墮落有邊,遠離了二邊。遠離二邊也就是遠離四邊,二者是同一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