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怎樣能最快讓眾生解脫痛苦?


時間:2017/9/7 作者:學佛娃娃

問:當自己沒有能力時,不能說別人的過患;當自己有能力時,能說別人的過患。那當我有能力時,到底是在對方第一次犯錯就指出,還是犯了若干次後,他自己良心發現再指出?好像偷盜,偷了十幾次後再說,還是完全不說,等到他自己發現再說?還是這也是空性的,也是一樣的?也是一體的?我想問的是,怎樣是最快讓眾生解脫痛苦的辦法?還是我沒有能力就不要說了?

上師開示:是啊,如果你沒有能力,也無法幫他改變,你們之間也沒這個緣分,還是不說。但若是自己有這個能力,可以制止他,讓他改變。你說的話能起到一定作用,這樣就可以說。你可以改變他,你自己知道。這裡有很多不同的情況,不能一概而論。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和智慧,智慧是活的,有智慧這些都可以解決,可以圓融,若是沒有智慧就難了。

其實你們都有這個毛病,就是好壞都愛說,好或壞是很難判斷,很難說的。你怎麼知道這是真的好,還是真的不好?沒有判斷能力,也根本沒去了解過。聽到好的,這個是成就者,那個是成就者;這個是法王,那個是法王的,都是你們吹的,都是你們宣傳的。

龍欽巴大士講過:不贊不謗陌生師。比如說上師善知識,在不了解的情況下不讚嘆也不誹謗,了解了再說。還有不贊不謗一切人,也是這個意思。在不了解的情況下,不讚嘆也不誹謗。

佛法里講的教理都是活的,不是死的,所以不能一概而論。我曾經講過,我們一定要把佛法講活,要把佛法學活,這樣佛教才能永存。但現在很多人都把佛法學死了,把佛法講死了,這樣佛法隱沒的時期很快就會到來的。

佛法是活的,若所有講法的人,學佛的人,都跟佛法相應,佛法還能隱沒嗎?不可能的。無論是隱沒,還是毀壞,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若我們都把佛法講死了,學死了,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

沒辦法,現在是末法時期,誰能真正聽這些忠告?虛情假意最好用,花言巧語最有市場,說好聽的,他人愛聽的,最受歡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