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做好事為什麼會下地獄


時間:2017/9/8 作者:白

有居士請問:「現代有人要印自行標點的乾隆大藏經,不知可否助印?如不如法?我很想修福、有智慧,請問該怎麼做」?

自行為乾隆大藏經標點,這是不如法的,你想要修福、想要有智慧,那就不能參與助印,這個是破壞佛法。為什麼當初祖師大德在編纂「乾隆大藏經」時沒有標點?這一部大藏經編纂的緣起,是雍正皇帝發起的,雍正皇帝是一位有開悟見性的人,是一位難得的大德,他發起編纂這一部大藏經,是依明朝的永樂北藏來作底本。在編纂的時候,他不加入標點,這是把開悟的機緣,交給每一位想學佛的眾生。因為如果你一標點,那裡面的意思就定死了,你的悟門就沒有辦法打開,會把你的慧命給斷掉。

現代的人不像古大德一樣有智慧、有修行、有證量,所以沒有辦法給大家指一條明路。換句話說,真有修行的人,是不會去作標點這件事,因為他比誰都更了解,應要怎麼樣才會成就,即使古德出現在現代,他也不會要標點。中國的文字很妙,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有一首詩叫:「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這段話就有七種的標點方式,這七種都說得通,世間法尚且如此,何況佛法!那在佛門也有這類標點的公案,在溫州仙岩的安禪師,人稱安楞嚴,他非常喜歡讀《楞嚴經》,有一天他心血來潮,把「知見立知」這一段的標點改一改,他不照以前的方式標句讀,一般是「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盤。無漏真淨。」這是一般的讀法。他把它改了一下,「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盤。無漏真淨。」他就從這裡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所以絕不能擅自加入標點符號,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樣,開悟的機緣不一樣,要是把它標死了,那後人的慧眼就被你給瞎掉了,這都有嚴重的果報。不去做還沒有事,做了你就會下地獄!將來你想要開悟都很難,想要成佛都不容易!乾隆大藏經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套漢文大藏經,當印經如果碰到有疑義、出入的時候,都會去參考龍藏;你沒有修證,你目標標點不能作為後人的參考,甚至還有可能因為標點的問題,使整部經義令人完全錯會,就像有一首賀詞,它原來的意思是:「新年好,霉氣少,不得打官司,養豬養成象,老鼠全部都死光。」本是一段好話—祝賀詞,可是標點標錯了,就會變成:「新年好霉氣,少不得打官司,養豬養成象老鼠,全部都死光。」所以你要是標錯句讀,那整部經的意思會全部搞錯。經典裡面有說「空義」、有些說「有義」、有說「非空非有」、有說「亦空亦有」、有「四義俱說」、有「四義俱泯」……,經典裡面的道理深廣無盡,後人怎麼能恣意妄為!一旦這樣大量印刷,後世的佛弟子看到,根本沒有辦法成就。「乾隆大藏經」是要作為參考用的,你如果自己想要受持,你可以自己抄錄出來,自己標一些句讀標點;印「龍藏」是要保存佛教的經典,不是個人自己閱讀的本子,所以不能標句讀,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所以,想要修福、想要開智慧、想要了生死,這部自行標句讀的藏經,你不要去參加助印,這過失非常的嚴重,如果他還送到全世界去,那這不是在護持正法,而是在毀壞佛教。我以前看過佛在經上有預言,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沒想到在我們這一生竟然看到了!佛在經上講:末法的時候出家人不懂得句讀,隨著他自己的意思去標點、去作句讀,導致佛法面目全非……。所以你講的,這些要在大藏經自行標句讀的這些出家人,正是佛所喝斥的,那是魔世比丘,是來毀壞正法,我們佛弟子不能沒有正知正見,不能跟他同流合污,更不要參考這部自行標點的藏經,聽說裡面還很多的錯誤。所以想護持正法,就要有相當的智慧,要求佛力加持,讓你印對經典,想要護持正法,你要找對地方,不然本來發好心,卻好心做錯事,好心做錯事一樣是有果報、有過失的。這件事同修們都應該要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