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普賢十大願王【懺悔業障】


時間:2017/10/7 作者:白

第四個是「懺悔業障」。

懺悔業障。要會懺悔業障,該怎麼懺?現在很多人在拜梁皇寶懺、三昧水懺、大悲懺……等等,這些懺本的內容都非常好,問題是要會懺。所有懺本的內容,無外乎這首偈子:「罪從心起將心懺」,這句話大家都會,都知道自己會起心動念,一旦起心動念就落意識(落種子)。

雖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可是不知道什麼是心,心又在哪裡?

《楞嚴經》講:「心目為咎」。你今天為什麼會變成眾生?就是你的心在攀緣。「目」就是「六根」,是代表六根的意思。六根裡面舉眼根做代表,其實是包含六根。是心在妄動,六根在攀緣,所以阿難說:「心目為咎」。所以要知道,讓你成就的也是心目,也是你的心跟你的六根。問題是「心」在哪裡?若用攀緣心當作是自己的心,那這個心、這個罪就除不掉,還常常在造罪。這就是《圓覺經》講的:「雖勤精進,增益諸病」。天天在用功、在讀經,早上做早課念《楞嚴咒》,或是念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晚上念三十二到三十七品,懺悔今天發願完以後造的罪,那等於發空願、等於沒懺。你要是白天不造罪,晚上這三十二到三十七品就不用念了,因為懂道理,知道不要隨順攀緣心,攀緣心不是你的心。你的心到處攀緣、到處造業,碰到人就講是非,不光講自己的是非,還講別人的是非,碰到鄰居,到處說人長短、說三道四,這就是攀緣心。叫你靜下來也靜不下來,來道場念佛,念半個小時就全身不對勁,那就是攀緣心在躁動。

所以說「罪從心起將心懺」,要知道這心在哪裡,千萬不要認妄為真,當把這妄心空掉的時候,「心若空時罪亦亡」,了解了實相,知道這妄心不可得,化空它,造罪的根源就沒有了。要不隨順造罪的根,剛開始很勉強,甚至習氣現前的時候,也只能將它暫停一下而已,不到一分鐘,馬上習氣又起現行,這瞋心、貪心習氣難伏。所以貪、瞋、痴、慢、疑,叫「五鈍使」。「鈍」是「難除」的意思,「五鈍使」習氣重。「五利使」比較容易斷掉,「知見」好除,錯誤的知見藉由聽經可以轉,但是業習要透過修行,不斷的磨練它,它才能除掉,知道業性本空,知道無明本空,知道眾生心本來清淨,知道這在打妄想的不是我的真心。知道了還出不來,就提起佛號,不隨順它,它當下就銷亡,最後,佛號功夫到,見性了,連這方便也舍掉,那就真叫「打開本來」,這是實修功夫的過程,不是紙上談兵,修行是來真的,不是閒話說一場。

「心若空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那把這造罪的根除掉了,這下心也亡了,罪也滅了,能造的心滅掉了,所造的罪當然就空了,這才叫做真正的「懺悔業障」。所以要從性體上去懺,不是只有從事相上,事相上叫「事懺」,事懺要能達理,才叫真正的懺悔,不能只停在事相上懺悔。當然,事相上跟佛菩薩懺悔是必須的。但也要知道理性上,這過失本來性空、本來不有,佛性是覺,今天迷失本性,造作不覺之事,應當生懺悔心。迷失以後做的事叫不覺。所以今天聽聞大乘佛法,知道怎麼懺悔,知道心性本自清淨、罪性本來空寂,這才是真正後不再造。

前念起時,後念不相續,這才是後不再造。那怎麼令後念不起?只要你照破它。那就能令後念不起。這才是真正的懺悔業障。業就是行為!三業的行為—身的行為、口的行為、意的行為,造作之後障礙了我們的佛性,就叫業障。以能照的心把三業化空、觀破了,或是念佛念到它斷掉,那業障就消掉了。所以常講消業障,要這樣真正去消!在懺本裡面都有教,只是你們不會而已。不是說做法會不行,做法會當然可以。那要會懺,業障才有懺掉,精舍這裡沒有做法會,但是我們沒有反對做法會,你做法會也很好,可以幫助眾生。那麼眾生受不受幫助呢?那要看他自己解不解其中的道理。不是你去拜個懺,這樣業障就懺掉了。在拜懺的時候懺掉了。回家又開始造業了。

在道場大家都是菩薩,回去每個人都是羅剎。為什麼?緣不好!剛懺完是菩薩,回家一看到小孩,馬上就開始,瞋心就起來。小孩這個沒做好、那個沒有做好,瞋恨心就起來了,變成羅剎。所以這就要清楚了,那再隔天就更不得了了,變鬼王了。怎麼說?本來從菩薩退成小鬼—小羅剎,隔天去上班一生氣就變大羅剎,尤其是有的當主管的。所以都要注意!這都是在漏失你的功德,所以在末法,緣不好就是這樣。你的工作都是浮躁的,沒有辦法讓你的心安定下來,所以你的煩惱很難調伏;常一遇到境緣馬上就被煩惱轉。真的像達摩大師在《安心法門》講的一樣:「迷時色攝識」,識被這個色所牽引,被境界轉了,你的心—心就是識、識就是心,迷惑的時候,你的識心被境界轉。所以懺要懺到心底,不要只在表面上。

有些人懺悔是假懺悔。他的懺悔是口頭懺悔,只是為了不要被罵,只是想逃避責任,所以他懺悔、說對不起,這懺悔是假的,下一次他還是會如此。所以真懺悔很重要。有懺悔心才有慚愧心。慚是對自己、愧是愧對別人,慚愧是善法。人的善心所只有十一個。噁心所有二十六個。根本煩惱六個,隨煩惱有二十個。「隨煩惱」就是隨著根本煩惱起來,因為迷惑顛倒,所以眾生煩惱習氣重。要是覺悟了,那就善惡俱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