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普賢十大願王【請轉法輪】


時間:2017/10/7 作者:白

第六是「請轉法輪」。受過菩薩戒的同修,或是讀過戒經的人就知道,四十里內有法師講經說法,就要來聽。相信有很多同修都住在附近,也都住在台北市,都是四十里範圍內,開車很快就到了,你們沒發心請轉法輪,只好自己轉,法輪不是指法輪功,法輪是佛教的標誌、象徵,「輪」有輾碎的意思,以法為輪,可以輾碎邪知邪見,這是法輪的意思。法輪的「輪」是圓的,當中的圓心,不可說有、不可說無,是緣起性空之用。所以無智亦無得,是般若智慧,請轉法輪是這個意思。

去聽經,聽了以後,這經要記在心裏面,《無量壽經》講「法藏比丘,信解明記,悉皆第一」。他學佛是真信,解是真解。明是明白,記是記住,不會忘掉,能不忘你就能夠受用。要學佛,如果經典記不住,聽經就會忘記,或是聽不到義理,只聽到事相。這些都是過去生有業障,或是這一生有業障,所以要趕快印經去懺悔,多行布施,印送法寶。自己印或是幫忙贈送,若自己是開店做生意,你做得了主的,就準備一個小書櫃,客人來了就跟他結緣。如果是做業務的,就隨身帶幾本法寶在身上,看到有因緣的就跟他結緣,或是身上帶幾張小佛卡,隨時跟眾生結法緣,這可以消你過去生或是這一生障礙人家聽經聞法的重業,這很重要。

聽經聽錯的人太多了,看經典看不懂的人太多了,這在《當來變經》中有講到:「末法句逗不識。以上著下。以下著上。」解錯了還自以為是,《當來變經》甚至說:「以雜碎智比日月之明」—自己愚鈍沒有智慧,還認為自己很能解、很懂,要是「以雜碎智比日月之明」,那就非常的糟糕。所以「請轉法輪」就是你要去聽經,要請法師說法,還要向同學、同見、同參請教佛法,不光只是請法師。如果有佛出世,就要請佛講經、要供佛。天人有神通,像釋迦牟尼佛出世,大梵天王就請釋迦牟尼佛住世,不然釋迦牟尼佛要入涅盤了。因為他成就後,看到一切眾生沒有因緣學佛,也沒有人來請,那他就要入涅盤,所以他請佛講經。

佛能夠住世、能夠講經,就能夠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那這個請法功德就非常大。那如果佛不在世,有人能講經,不要管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只要依的是古德,講的是正法,都要請他講,即使他是你的仇人,他修理你,你也是要好心請他講經,這才能把「我」放下。然後要儘自己的能力供養法師,這才是學大乘,真的把「我」放下。那當然更不能毀謗了,大乘經上講毀謗大乘的法師,毀謗大乘的罪報很悽慘。文殊菩薩過去生就是學小乘毀謗大乘,以小謗大。有的人會有疑問:這法師也沒證果,他怎麼知道如來的境界?請他講經,能聽嗎?《華嚴經》中釋迦牟尼佛講:「其人戒行雖羸劣」,這個人沒有戒行、沒有德行,行為雖然不是很理想,但是「善能說法利多人」,他能講說大乘、能利益眾生,他善說法,善說大乘、善說一乘,雖然他習氣重,還沒有契入,但是他終究會契入。眾生也會因為聽到他講經說法而種善根,甚至能有大成就。那就可以請他講法,你就能供養他。後面釋迦牟尼佛講:「若有供養是人者」,你供養他、護持他,「則為供養一切佛」,功德跟供養諸佛如來完全一樣,這段文是《華嚴經》的經文。這個人戒行雖然羸劣,有時候會不小心犯戒,或是有一些你覺得不滿意的地方,但是因為他善說法,你能夠護持他、供養他,就等於供養一切佛。

所以不用懷疑,真正能講經的人,無論是在家居士、或是出家人,都可以去護持,只要他講的是正法,依的是經典,所說的是實相之理。只要不謗大乘,修小乘的也可以護持,這是修自己的平等心。如果碰到毀謗正法的,你不要理他,你知道自己要往什麼地方去,要怎麼樣修行。剛才所講的請轉法輪是對外,對自己,法輪也要轉,把自己錯誤知見給輾碎,使佛法常在身口意當中運行,這就叫請轉法輪。再講得更貼切,佛所說法就是講眾生本來的面目、本來的心行,本應當如是表現,口不造惡、身不貪慾、意不亂思,所謂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一切諸有情,這都是眾生本來的樣子。以般若智照一切法皆空,正念觀知畢竟空,無益苦行當遠離。這都是眾生本來的樣子、本來的心行,自己能夠展現出來,就叫請轉法輪。

請轉法輪,這裡「法輪」不是講練功。佛法里有些:像密宗有些練氣功的,也有些練養生的,但是佛法的重點不是在於發神通,也不是在於練功強身。有些人學佛是為了身體好,當你煩惱輕了,身體自然就好;煩惱要是重,身體當然就差,壽命就短,這道理都要清楚。有些人學佛會退心,退到後來不學了。什麼原因呢?他說:學佛身體也沒有變好,甚至學了佛還一直生病,業障愈來愈重。實際上那不是佛法的問題,是自己修學沒有得利益,應該是要自己去反省,還有,你所發的願、所希求的東西,並不是學佛法的真正目的,所以你沒有辨法完全得到。這裡的請轉法輪,「法輪」就是弘揚正法,也就是流通正法。或是自己說,或是幫助流通講經的影音,去網路上做流通、分享,或是找流通點,將光碟做流通,這都是在轉法輪。

三轉法輪第一個是示轉,就是自己要修行,這才叫轉法輪。法輪是代表佛法,你轉法輪,就不能依文解義,不然你就是被經轉,被法輪轉。現在很多人讀經、看經教,都是依文解義,甚至斷章取義的也很多。什麼叫讀經斷章取義呢?就是當經典講的這部分文字跟他的習氣相合,他覺得很有道理,他就把它截取、拿來受持。當經典講他毛病的部分他就睡著了、他就忘記了。這就是昏沉蓋業障發作,才造成他斷章取義。所以自己要修行,就要把自己的煩惱給輾碎,降伏了它,法輪才真正有轉動。你出來勸人,然後自己證入、勸轉、證轉,這三轉法輪,你才有攝受力。自己先受持、證入,然後再來為人演說,「演」就是表演,做出來給人家看。然後「說」就是用言語來說明,這是「三轉法輪」。請轉法輪就是如此。如果自己不會講經就請人來講,或是隨喜人家的講座,這都是請轉法輪。或是自己不會講,知道有人會講,找自己認識的親戚朋友趕快去聽,這也是請轉法輪。還有一種請轉法輪,就是要「請法」,若不請法師說法,那法師沒有因緣,他就不說了。作為佛弟子,就必須請法師說法,請法師開示,使法輪常轉,使佛日增輝。佛門每逢初一、十五作早課的時候會唱:「佛日增輝,法輪常轉」。這都是在修學《普賢十大願王》,念念都是要利益眾生,不是利益自己。看到有人毀謗講經的法師,作為一個佛弟子,你就要出來護法。絕不能夠想:「唉呀!那又不關我的事」。那就錯了,因為要落實「請轉法輪」。如果你讓大眾對於講經法師退失信心,那法輪就不轉了,那你就沒有修普賢行。

由此可知,請轉法輪的意思有這麼深廣,包括:弘法、護法,或是自己說法、或是請人說、或是人家講法你去隨喜,或是帶其他人去隨喜,這都是請轉法輪。這是從利生上說。還有從自修分上,也要修持,讓佛經在心裏面運轉,一旦煩惱習氣現前的時候,就讓它轉動起來,它能夠輾碎你的煩惱、你的憂愁、你心裏面的苦,這才真是自修分上的請轉法輪。

乃至身為護法分上,見有人毀謗大乘佛法,大家都要出來護持正法,不要使大眾對於正法退失信心,退失道心,這也是請轉法輪。要是有人毀謗乃至於攻擊正法,大眾會對於佛法退失了信心。像現在很多的新聞媒體,到處找出家人的問題、毛病,大家身為佛弟子聽到有人這樣謗三寶,你都要出來跟人家解釋說:「不是這樣子的,這是特例,並不是所有出家人都如此」。這是佛弟子在護持正法。不然社會大眾看到出家人也跟凡夫一樣,他會退心,不願學佛。沒錯,出家人不是一出家就成聖、成賢,但是他發好心出家確實不容易。整個佛教是一個大僧團,一個這麼大的僧團裡面,總會有幾個習氣比較重的,但並不是所有的出家人都是如此。所以身為居士,甚至是出家人,聽到有眾生在質疑佛法的時候,你都要為它做辯解、為它做澄清,不為個人的利害得失,這是請轉法輪,才能令正法久住。要是大眾對於佛法退失信心了,那損害到的是大眾的慧命。不要說大乘佛法了,連小乘佛法也是如此,護法不分大小乘,因為這講堂是平等法會,沒有大小乘的差別。

普賢菩薩在護法,也沒有分大小乘,請轉法輪也沒有分大小乘。眾生應當聽什麼法,有他自己的因緣。小乘法為什麼能夠傳到那地區,那也是那一方眾生的因緣。所以,作為佛弟子的應當盡力護持。不能想說:「沒有關係,不關我的事」。那就失去了慈悲心。菩薩戒有講,不要謗正法,還相反要讚嘆正法;不要只想:「我自己不謗就好」。那就不是大菩薩,那是小菩薩,是沒有發大心的人。你自己雖不謗,還要讚嘆,還要幫助佛法弘揚。所以遇到有人對佛法質疑,對於佛教質疑,對於出家人質疑,尤其是能講說正法的人,那身為佛弟子看到這《普賢十大願王》的請轉法輪,就要懂得意思就是要能夠護持。不光只是護持道場而已,要護持的是佛教,不是為哪一個道場,或為哪一位出家眾,這樣心量也都太小了。

所以講普賢菩薩的願是「遍法界虛空界」,盡未來際,沒有間斷,沒有疲厭的。要知道願行裡面請轉法輪的意思,法輪一旦轉動,邪知邪見就會被輾碎,這就是「摧邪輔正」。那你的功德,就跟講正法的法師完全一樣。因為能順利講正法,是得到你的護持,護法者跟說法者的功德,是完全相同的。所以才說:你如果不會講經,沒有關係,你去流通法寶,你去轉貼講經、開示影音,你的功德就跟講經的人完全相同的,這是可以肯定的。請轉法輪要請佛教正法轉,而佛法當中要選擇了義法,了義當中第一義諦、最上乘法,你能使它流通、推廣,那這功德是無量無邊,不要請外道法或邪法,雖也都是法,但是這法是相反的,是來障礙眾生見性成佛的,佛弟子宣揚這種外道法、邪法的罪過很重,大家可以去看看經典,障礙正法的罪報。平時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應想到要怎麼讓佛法可以廣布流通,可以利樂有情。這是《普賢十大願王》的第六個「請轉法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