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能從心裡這樣懺悔,也是了緣了債的一種方法


時間:2017/10/23 作者:學佛娃娃

怨敵極其難得。若是遇到了,這如同極其難得的如意寶顯現在自己的家中一樣,應該珍惜。

對很多在家居士而言,若孩子不聽話,身邊的眾生不老實,這都是如意寶啊!在自己的家中發現了如意寶,在自己的家中出現了如意寶藏,好好珍惜,抓住機會吧!真的,這都是好事啊!不要苦惱,不應該煩惱。

有些人為此痛苦不堪,甚至要服藥自盡了。你遇到如意寶了,怎麼還要去自盡呢?你要轉轉念:「哎喲,這是家中出現的如意寶啊!這不是壞事,是好事,修忍辱的機會來了,修安忍的機會來了,殊勝的所依出現了。」因此,大家不要逃避,跟孩子好好相處;不要逃避,跟身邊的眾生好好過日子。

了緣了債才能了脫生死嘛。這都是自己造的業,都是自己的問題。現在身邊的眾生不老實,說明你自己以前也不老實;身邊的孩子不聽話,這就說明你自己以前也不聽話。真的,如是因,如是果。大家應該懺悔:「我往昔肯定也不聽話,往昔肯定也是不老實的人,所以現在就有這樣的果報,懺悔啊!」雖然這都是自己造的業,都是自己的問題,但是只要轉念,也可以成為好事,也可以成為自己成就的殊勝助緣。自己現在就要修安忍,要心平氣和地接受。只有這樣,才能把這個業消除,才能把這個緣徹底了完。了緣了債了,今生就可以解脫、圓滿,以後再也不用煩惱、痛苦。

對在山上修法的這些人而言,若身邊有人影響你修法、打擾你入坐,應該如是思維:「如意寶出來了,好啊!正好修安忍。」自己應該懺悔:「我現在修法、打坐之所以受到干擾,說明我自己曾經肯定也這樣影響過他人,也這樣干擾過其他眾生,這是我自己造的業,懺悔……」若僅僅嘴裡說「懺悔」沒有用,而是要心甘情願地接受,任由對方在那兒鬧吧、跳吧。如果能從心裡這樣懺悔,也是了緣了債的一種方法,以後再也不會遇到這樣的事了,以後修行再也不會有什麼障礙了。

若你處處能這樣轉為道用,處處能這樣觀為圓滿的話,還會有障礙嗎?還會有這些違緣嗎?不可能的事。若是能修安忍,最後就能成就菩提果。有怨敵才可以修安忍,修安忍才可以證得菩提果。所以,我們應該喜歡自己的怨敵,應該感恩這些怨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