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四食五辛戒


時間:2017/11/4 作者:白

《梵網經》第四、食五辛戒

「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蕖。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五辛:大蒜,包括茖蔥,茖蔥就是小蒜─紅蔥頭;慈蔥就是一般講的青蔥,就是蔥的意思;蘭蔥,就是韭菜;興蕖,一般認定是洋蔥,在新疆印度那一帶還有興蕖,它是一種調味料,或叫「阿魏」,還有一些食品改良,農業改良,同種但是不一樣的東西,也都要避免。現在有些菜,同樣是這個種類,但是它是不同的樣子來呈現,知道了就要避免。不是只有這五樣不行,包括同種的也要避免。

現在佛門裡有人說芫荽不能吃,芫荽就是香菜,或叫胡荽菜,這個疑惑幫你們解除一下。在印光大師給康寄遙居士的開示里說到,胡荽也就是芫荽,也就是香菜,在佛教是可以吃的。

為什麼現在有人說不能吃?那是學道教的人,他要煉丹、他想要成仙,所以他不吃那東西,也不曉得後世是誰錯解,還到佛門裡來提倡,所以吃香菜不會有問題。說的人所看的經,有可能是道教偽造的經典。因為在元朝蒙哥皇帝那時候,丘處機、李志常那一群人,從佛經裡面竊取佛教內容,偽造了很多道教的經典。所以蒙哥皇帝請了當時住持少林寺,曹洞宗的大和尚福裕禪師,又請了「八思巴大師」(密宗花教的大師),蒙古文就是他發明的─八思巴文,以及當時後的儒士,一共幾千個人。

蒙哥皇帝讓道教與佛教兩邊來做對辯,一講到歷史就知道,那些假經(從佛經抄來)都是他們假造的,所以做了一本《辯偽錄》(又作《辨偽錄》)五卷(收於《大正藏》第五十二冊),以揀異外道,一直傳到後世。當初蒙哥皇帝下令把道教所造假經的版全部都毀掉,但是還有一些散佚出去,留傳到民間,到現代印刷術發達了,結果這些民間流傳的偽經反而變成孤本,變成稀世珍寶了,又被印刷出來了。那個說芫荽不能吃的人可能是看到這些假經。這一段歷史很少人知道,透過這個史實也可以讓大家知道,為什麼有些道教經跟佛教的經典那麼相似。

「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者。犯輕垢罪。」你若故意吃這些五辛,你有罪過。但如果是拿來入藥,一定要是你生病的時候,一般像青蔥的蔥白部分,它可以入藥去寒,可以治感冒,至於怎麼入藥?要請醫師來做說明,我們是講佛法,不講醫學。這條戒當你用在入藥、做藥的時候,是有開緣的,但不是你愛吃而刻意開緣。因為學佛的人身心要清淨,你吃五辛,身體會有臭味,人家不喜歡靠近你,會覺得學佛人怎麼身上有這世俗氣,所以佛說這五種食不能吃。

在《楞嚴經》裡面講:「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煮熟著吃,淫慾心容易生起;吃生的,瞋心容易生起,都會障礙你修道,所以這五辛不可以吃。若故吃者,犯輕垢罪。又名為菩薩惡作罪。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