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諸佛如來的心愿


時間:2017/12/6 作者:白

《普賢行願品》裡提到:「眾生至愛者。莫過於生命。諸佛至愛者。莫過於眾生。」所以,能救護眾生的生命,就是成就諸佛的心愿。《大智度論》告訴我們:「諸功德中。放生第一。諸餘罪中。殺業最重。」

在現代吃葷腥的人很多,尤其因為交通的發達,養殖業、近海漁業、遠洋漁業的興盛,各方面都在協助眾生造殺業。他們不光自己造,還幫助眾生做殺生的因緣。我們學了佛,明白因果,知道不應該殺生,而且要放生,不要認為放生是沒有意義的,有些人說,現在放生的魚種都是養殖的,他養來給你放。

但是我的看法卻不這麼認為,你帶家親眷屬、親戚朋友去放生,就是給他們上一堂愛護眾生的課,增長他們的愛心,這是有教育意義的,不會沒有用;這些眾生因為得到了你的救護,牠對你是心存感激的,這樣放生一樣是功德圓滿,對於旁人則能夠啟發愛護生命的教育意義,即使你買的物命是養殖的,是生意人有意養來讓這些放生團體放的,你這樣去放生一樣是有功德,當然你必須要注意生態環境。

暫撇開生態環境不談,單就你放養殖的這些生物,一樣是有功德的,不能說失去了放生的意義,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所以在佛門裡應當要提倡放生,不能被世間人隨便拿點理由,而且不是理由的理由,就想要障礙我們做好事,聽到那些話,就看我們有沒有智慧,會不會受他的影響。

前面講,救護眾生是諸佛如來的心愿,所以我們向佛學習,要學到佛陀的智慧型,不能聽凡夫的言論、學習凡夫的行為。尤其是現代社會,眾生殺業特別重,全天下吃葷腥的人這麼多,被殺的生命那更是不計其數,我們除了自己吃素,還要行放生的慈善事業。

佛告訴我們「諸功德中。」是說你做的這些好事當中,放生是第一。相反的,你要是障礙人家放生,還說些風涼話,拿科學研究歪理在障礙放生,那將來你需要人家救護的時候,跟你保證絕對沒有人可以救你。

為什麼同樣發生災難,有些人就是無法獲救,這些人過去生必定障礙人家放生,或是人家放生的時候,講些錯誤的說法、用錯誤的作法導致人家退心,不願放生。所以他這一生感得的果報是「無人救護」。甚至他的「余報」,果報受完了還有殘餘的報應叫余報。也就是說當他在窮苦可憐的時候,任何人都不會去幫助他,即使國家的法律、慈善團體也會無意中忽略他。這就是因為他過去生造的惡業還沒有消掉,而這麼重的惡業便是來自於「障礙眾生放生」。

所以像你們有生病的,多年來治不好的,要多行放生的慈悲行,才能把你的惡業消掉。放生自然能少病,殺生自然多病。你的病不能好,多數都是因殺業太重的緣故。你開始吃素了,這只是不造新殃,而放生是懺悔前罪,懺悔過去造的惡業,彌補你的過失、彌補之前所犯下的嚴重錯誤,因為你奪取的是眾生的生命。過去生你或是殺人或是殺害動物,或是殺一人,或殺多人。如果是個出謀策劃的人,策劃了一場戰爭,那可能死好幾十萬人,所以你看這殺業有多重。在畜生道來說,如果因為你的口腹之慾,想要吃牠的肉,就因為這個念頭,又吃掉多少的眾生,這都是過去造下的業,所以你這一生除了吃素以外,還要能夠做到放生。

放生要交給專業的團體去放,自己有能力就在附近市場,買一些將要被殺的動物,把牠們如法的釋放。釋放的時候要先為牠們授三皈依、念咒,讓牠們皈依佛法。希望牠們被你放了以後,不要再受到捕捉,即使在放生的過程當中不幸死亡,也能夠仰仗神咒的威力脫離惡道。所以,不能說放生牠一樣會死掉,就不放了。

佛門的放生跟一般放生不一樣,佛門在放的時候,先為牠授三皈依,牠是佛陀的弟子,如果牠業報盡了,因為之前你有幫牠念咒或是念佛的功德,乘此功德,牠都能夠超脫惡道,所以這种放生是有功德的。這種正知正見佛弟子們都要有。

不要聽一些假學佛的團體,他也會告訴你要吃素,但是你一跟他提到要放生,他就開始有很多的意見,灌輸很多錯誤的觀念給你,聽到這種話,那你要知道這個就不是佛法了,他跟你講的邪見跟佛的心愿全然不相同,而且他做的壞事是全天下最壞的,因為人家做慈善救眾生的命,他反在那裡障礙、說風涼話,他還故意告訴你:「要有智慧喔!不然放下去死掉,命算你的,等於是你殺了牠,本來牠不會死的,……」。用話嚇唬你,把這眾生死亡的過錯,推到你這想放生的人身上。這時如果沒有正知正見,不知道放生的功德利益,一旦受他的蠱惑,你就不敢放生了。結果你的業消不掉,病越來越重。

還有人有意無意的在說話時,講各種理由勸人家不要放生,那這種人又造了更重的業,惡業輾轉加劇,越墮越劣,那殺業就永遠消不掉。

所以當你遇到這些反對放生的人,自己心裡就要很清楚,他不是佛弟子,他學佛是學假的,不是真的。真正學佛的人是對眾生是有慈悲心的,一定吃素、放生,具有正知正見就不會受這些人邪見的影響。

要知道,這些知見錯誤的人肯定會講一些歪理來嚇唬你。你把眾生放掉了,牠是感謝你的,即使你釋放牠以後不幸死亡,牠也不會怪罪於你,因為不是你殺的。只是這些反對放生的人,想要證你入罪,所以就把眾生的死亡講成罪責,都推到你的頭上。

學佛人要知道佛菩薩的心愿,你的心愿能跟諸佛如來相應,那你必然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護念。連佛都護念你,那這些大菩薩、天龍善神必然擁護你。所以你真學佛,就會像道證法師講的:「走遍天下皆吉利。」這是因為慈悲心而來的,是放生的行為而來的。

家裡有些蚊蟲螞蟻,也不要殺牠,可以把牠請出去,你不能說「牠是害蟲」,就殺牠,用丟的、用甩的……,你讓牠坐雲霄飛車,牠頭暈,將來你會受同樣的果報,也會頭暈,所以不可以。你還要小心,不要弄斷牠的手、腳。所以放生跟護生要結合在一起,從自己家裡開始做起。你不要看到蟑螂螞蟻,心裡瞋恨心一來,說:「可惡,往哪跑!」就開始殺生,或是雖把牠放了,但讓牠斷手斷腳,那也不行,這點要做得圓滿。希望大家能夠去落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