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 :凡是做損人利己的事,都屬於偷盜


時間:2017/12/14 作者:妙音居士

1、「永離偷盜」。偷盜的定義「不與取」,這物有主,主人沒答應,你把它拿來,或據為己有,或暫時使用,或移動位置,都不可以。以為樹木花草無主,你錯了,山神、樹神是主,樹只要有一人高,要砍它,三天前要祭祀,為它誦經念咒,請樹神搬家。

2、凡是做損人利己的事,都屬於偷盜。

3、占人便宜,別人損失不大,我們自己的損失太大太大了,為什麼?障礙自己的道業,毀掉自己的清淨心,把這一生往生作佛的機會錯過了。別人占我的便宜可以,不要計較,這是布施,不能放在心上。占一個人便宜尚且不可以,怎麼可以占公家的便宜?一定要記住永離,這一生肯定成就。

4、三寶物的主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佛法僧,這個偷盜是你永遠還不盡的,你造五逆十惡,諸佛菩薩都有辦法救你,盜三寶物、常住物,十方三世諸佛都沒辦法救你,為什麼?不通懺悔。常住的一針、一線、一紙,都不用盜心取,電燈、電話我用後讓常住付費,也屬偷盜。只要很小的一點不善夾雜在這裡,就把你的善法毀掉了。

5、古德講「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起心動念,立刻要想到你背的是什麼因果。

6、淫與殺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是三惡道直接的生因,不要以為這是小事情,造作這個罪業,必墮三惡道,縱然你肯修福,福修的再大,也是在三惡道享,人天都沒有份。

7、「不淫慾」,在家不邪淫,必須有節制,最後也要做到不淫慾,才能圓滿功德。淫慾、邪淫,只要有絲毫念頭在,你出不了欲界。

8、修行人境界提升後,這念頭斷掉了,心才得真正清淨,有這念頭,心不清淨,要常常想「不容毫分不淨夾雜」、「不容毫分不善夾雜」,才能修到純淨純善。純淨純善,不但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了,你跟法身菩薩是一類的。

選自《法師法語菁華錄》 第九章十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