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你會玩這個遊戲,你完全是自在的,完全是快樂的


時間:2017/12/14 作者:學佛娃娃

心裡不要總想著世間的這些瑣事,不要總戀戀不捨世間的這些東西。這些都是無常的、虛假的,沒有什麼可留戀的,沒有什麼可執著的。

一切無常,都在剎那剎那當中變化。通過智慧觀察,你找不到真實存在的法,找不到一個實體。變化是很正常的,不可靠是很正常的,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環境變了,人心變了,一切變了,很正常!因為都是無常的。朋友、金錢、地位、榮譽等不可靠,這很正常。該來來,該去去,該生生,該滅滅,很正常,沒有什麼。你不貪著就行了,不要當真,不要隨之動心。若你當真了,心隨之而變化、動搖,這說明你沒有放下,這叫貪著。它的變化你是控制不了的,它的虛假性你是改變不了的。它的變化、虛假性都是它的本性,若你想改變這個,就是錯的,你還沒有覺悟,你根本無法控制它。你可以通過這些緣法、利用這些顯現法做很多事情,可以承辦自他的很多利益,這叫掌握。該做的都做了,內心卻沒有動搖,一直是平靜的,一直是快樂的。

不論是順境中,還是逆境中,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內心始終是平靜的,內心始終是快樂的。這個時候,你放下了貪慾,斷除了欲望,這個遊戲很好玩。真的,這也是遊戲,但這是一種自然的遊戲,這個遊戲你很難會玩;若是你會玩這個遊戲,你完全是自在的,完全是快樂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