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能有愛,也不能有恨,怎麼過日子,怎麼生存啊?


時間:2017/12/21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不是要學神通,也不是要學神變。學神通神變者是神,不是佛,佛和神是要分開的。佛是智慧、覺悟的意思。佛有神通,但是這不是神道的那個神通,而是超越的,根本不是我們見聞覺知的範疇。見聞覺知的範疇就不是佛的神通,佛的神通叫大神通,之所以用大來形容,就是超越的意思。他超越了一切,自在了一切,他自在了,而且是大自在。

當你的心不隨境動的時候,境就隨你的心動,這叫大自在,也是超越。所謂念不轉,業不消,也是這個意思。念轉過來了,你就自在了;念沒有轉過來,你就不自在。什麼叫不自在?就是受外在的影響,受外緣的影響。我們在遇到對境的時候,有時候高興得不得了,有時候傷心得不得了;一會兒高興,一會兒傷心;一會兒愛,一會兒又恨,這是不穩定的。

當你既沒有愛,也沒有恨的時候,才有自在。有的人不明白:「不能有愛,也不能有恨,怎麼過日子,怎麼生存啊?」你所謂的那種愛是小愛,是假的。當你內心裡沒有愛和恨的時候,顯現出來的是大愛。所謂大愛無疆,這個力量不得了。

我們對親朋好友不能有貪心和欲望,但是可以有慈心和悲心。沒有貪愛的時候,就有慈悲了。這時你可以關心他們、照顧他們,跟他們相處,但那是以慈悲心關心和照顧的,是以慈悲心交流的。慈悲心是真正無自私、無自利的,這樣你才可以感化一切,才可以了緣了債。現在有的人說得好聽:「沒事,我是了緣了債嘛……」你以這種自私的心態和行為,無法了緣了債啊!即使你再付出、再努力,也都是「冤冤相報何時了」,這叫輪迴。

你只有放下了貪愛,以慈悲心去關心和照顧他們、跟他們交往,才是真正毫無自私自利的,以這樣的心態和行為才可以了緣,才可以了債,才可以了生死。所謂沒有生死,也就是指你再也不要輪迴了。

有的人也許會有疑惑:「若是不輪迴,我怎麼跟這些眾生接觸?」其實,所謂不輪迴,就是再也沒有業力的牽引,再也沒有煩惱的控制。你一樣可以在六道里,你一樣可以在人間,你一樣可以跟家人和朋友在一起,但是這個時候你沒有業力的牽引,沒有煩惱的控制了,你是自由的,也是自在的。

佛菩薩在六道里,也在人間,但他們是以悲心和願力來的,他們沒有業力的牽引,沒有煩惱的束縛。正如《普賢行願品》中云:「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他們雖然在六道里,但不屬於輪迴。你不能貪愛,但可以有慈悲,也就是無自私自利地去接觸和利益他們,這樣你就可以了緣、了債、了生死了。

貪愛的根本是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若是有我執我愛,就有自私自利。比如,我們現在也關心和照顧家人,關心和照顧孩子,自認為這是很無私的,但其實這也是自私的,因為它的根本是我執。因為你之所以會關心和照顧他們,是因為是「我的」家人、「我的」孩子,還是以「我」來帶動的,並非是因為這是眾生,這是與我最有緣分的眾生,所以我要關心和照顧他。所以,佛說首先要破除我執,首先要放下自我。若是有我執我愛,肯定有自私自利;若是有自私自利,就叫貪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