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不能說大乘佛法是建立在小乘上


時間:2017/12/30 作者:白

小乘雖然方便但是不究竟,認為有一法可修,先修什麼法,再修什麼……好像真有一法可以讓你修、讓你得到,但是這不究竟,只是化城而已。

那佛為什麼要說小乘?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現在有人引《佛藏經》說:「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非佛弟子。」我們要有正確觀念,儒家不是小乘,而是人天乘。小乘人要離開身見,儒家沒有離開身見,學儒者還希望自己往生後能夠名留後世,這是我相身見沒有離,所以不是小乘。

小乘最基本要破身見,這也很不簡單,要能不執著這個身是我,像初果須陀洹,就已經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儒家不是小乘,所以不要誤會,現在有人誤會儒家是小乘,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儒家絕不會是小乘,境界完全不一樣,即使是中國的小乘佛法,也是離四句絕百非,也是離開—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從這四句裡面,再產生出百非,也都是離過絕非,只不過它住在「空」境界而已。但是它這個「空」,仍舊比儒家或是道家來得更為殊勝。

而大乘佛法更是超越小乘,有人說:「大乘如同空中樓閣」,沒錯,大乘本來就如同空中樓閣,就像《華嚴經》中彌勒菩薩的樓閣一樣,是於一切法不著的人所居住。這是佛性中起所用現的樓閣,裡面百寶莊嚴,具足無量功德。所以大乘是空中樓閣,講的沒有錯,不著於凡地,不著於聖地,凡聖兩邊都不著,又圓融普收凡聖,這是一乘佛法。跟小乘完全不一樣,小乘不能為比,小乘是有法可修,有果可證,只不過它的「有」非常淡,可是比起大乘來說它算粗重。

北本的《大涅盤經》中,世尊將要滅度,佛告訴迦葉菩薩,為何佛要說小乘法?因為當時印度有九十六種外道,認為「冥諦」、「神我」,就好像有一物能造一切,它不屬於有相不屬於無相,所以世尊說小乘因緣觀,破外道「神我」的邪計,為了對治外道邪見。或有的外道撥無因果,落在「斷見」或「常見」裡面,斷見是認為人死了以後什麼都沒有;常見是認為這個肉身真常,所以佛才說小乘破斥它,以防將來混濫佛所說的大乘法。

釋迦牟尼佛在臨終前就講清楚了:說小乘佛法的因緣就是為了要破斥外道。雖在《佛藏經》裡面有講這個話,但是《涅盤經》是最後、最高指導原則,世尊要滅度說真實話。為什麼要先學小乘後學大乘?因為聽眾中有外道,有的雖要學佛但邪見未破,所以叫他先學小乘後學大乘。可是最後到要涅盤的時候,也就是《法華》涅盤時,釋迦牟尼佛把實話說出來,和盤托出,真實的告訴我們,他說小乘只為了要破斥外道。

所以不能說大乘佛法是建立在小乘上,大乘凡聖不著,沒有立處,如有一法可立,那心就有一物,就有二法。六祖大師講:「二法不是佛法。」解脫跟煩惱是二法,煩惱與菩提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門。

所以不能說大乘佛法是建立在小乘之上,大乘一物都不著。那念佛是不是大乘?當然是,念佛是大乘中的大乘。正在念的時候,心裏面「離一切相」,這是超越世間。稱佛的名號時,具佛的功德,「即一切法」。

《彌陀要解》云:「離故無相。即故無所不相。不得已強名實相。」念佛就是實相。念佛時好像有念,就像一個凡夫口中「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念佛,實際上,他內在的工夫,運轉的是如來的果德,是如來不生滅的真實性,所以念佛的時候,法爾就離開世間相。《圓覺經》講:「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這句話用在淨宗,是再適合也不過。

念佛的當下,馬上就離開世出世間一切相,你念的是佛心,「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念的是佛心,佛心者,即是真如本性,就是眾生本具。所以不要懷疑,看起來很容易,但是這個法門確實是登峰造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