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假設今天你生大病了,自己希望身邊有人照顧,還是沒有人照顧?


時間:2017/12/31 作者:學佛娃娃

世間人會想:「我有病的時候,希望身邊有人照顧。」而修行人則會希望:「這時身邊沒有人照顧才好。」大家好好觀察、觀察自己:假設今天你生大病了,自己希望身邊有人照顧,還是沒有人照顧?假設你今天就要離開這個世界,即將面對死亡了,自己希望可愛的兒子、女兒以及親朋好友在身邊,還是不在身邊?大家好好觀察、觀察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

現在為什麼很多人都不敢出家呢?就是擔心:萬一有病了,沒有人照顧怎麼辦?其實,如果你真正超越,真正成就了,當你面對死亡的時候,身邊無論是有人,還是沒有人,都無所謂了。若那時身邊有人,沒有事,他們干擾不了你,哭就哭唄,說就說唄,自己已經自由了。自己知道:哭都是假的,說一大堆的話也都沒有用,自己不會留戀,自由地走,不會受干擾,也不會受影響。如果那時身邊沒有人,也沒有事,正好。所以,若真正超越,真正解脫了,就是這種狀態。

但是,在修行剛開始的階段要有出離心。因此,這時應該持「我不希望身邊有人,不希望他們在身邊」的想法。思維:若這時身邊有人,會影響我,會障礙我。這是剛開始的一種基本的理念,最基礎的一種修法。出離心是大乘、小乘共同的修法。大家都看看自己,如果你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來,心裡就沒有佛法,沒有智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