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佛門常用阿彌陀佛這佛號來提醒,來祝福你


時間:2018/1/4 作者:白

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翻做中文叫無量光、無量壽,佛門打招呼常常用一句阿彌陀佛,這是一句祝福你光壽無量的話,光明代表的是智慧,壽就是壽命,你的智慧跟壽命無量。

在世間即使你有無量的財富,有無量的智慧,可是沒有壽命可以享用,所以最好就是有智慧又有壽命,在一切無量當中,取智慧跟壽命為代表,所以佛門常用這句話來提醒,來祝福你,跟你說一聲阿彌陀佛。很多人怕聽到這句佛號,說那是念給死人聽的,不是的,我們這是念給活人聽的;就像你看到外國人,跟他打招呼說的是英文,你看到法國人,早上打招呼跟下午打招呼用詞不一樣,所以你要知道,這些用法不一樣。

我們對活的人念佛,對死去的人也是這樣念,當然也是祝福他光壽無量,所以這個話通於生死之中,都是好話,沒有分別,好話當中的好話,聽了這話,你阿賴耶識會落一個金剛種子,《華嚴經》講:「食少金剛。決定不消。以金剛不同身形之雜穢故。」我們的身體是雜穢,妄想、分別、執著是雜穢、是雜染;佛號不屬於這些妄想分別執著,聽了這句佛號,給你種到阿賴耶識裡面去,哪一天它要成就,你會證果。

你穿的衣服,上面印有阿彌陀佛,看到的人會種善根;看到小動物跟牠說阿彌陀佛,讓牠速超惡趣;見到鬼也說阿彌陀佛,萬一要是工夫不好,到了閻羅王那邊,你也跟他講個阿彌陀佛,罪會判你輕一點。閻羅王也拜永明延壽大師,記得帶一張他的照片去,沾沾光。

有一位僧人斷氣以後,到了閻羅殿去,閻羅王在審案前,要向永明大師焚香作揖,所以(僧人)他問:這是哪一位法師?(閻羅王)他說是永明延壽大師,淨土宗第六代祖師,作了一百卷《宗鏡錄》。

為什麼我們知道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他本來是一位將軍,姓王,人家叫他王贊軍,管軍餉的,他常偷軍餉去放生,在部隊偷糧餉是要殺頭的,那要呈報給皇帝,皇帝說:「當然要斬,但是在斬他以前,先問他怕不怕死,如果他怕死就把他斬掉,不怕就帶回來。」監斬官就問他:「你怕不怕死?」他說:「我不怕」。為什麼不怕?他說:「我以一個人的命,換這麼多眾生的命,很值得。」,監斬官想這個人必有大智,監斬官就把他帶到皇帝面前,皇帝問:「你有什麼所求?」他說「我要出家」,皇帝就準他出家。

是什麼機緣知道他(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呢?

皇帝設齋僧大會,永明大師是國師,齋僧大會中央最大的那個座位,沒有人敢坐,來了一位穿得破破爛爛的和尚,也沒洗澡,就到那個大位去坐了,人家看了也不好意思講他,怎麼這麼傲慢,到主座上面去坐。

等齋僧大會結束了,

皇帝就召永明國師來問:「今日齋僧大會上有沒有聖人?」

永明大師說:「有」

「是哪一位?朕要請來供養。」

「就是那位坐在主座,穿得破破爛爛又臭又髒的和尚。」

「他是誰啊?」

「他是定光古佛再來。」

皇帝聽了立刻派人到處去找,最後在一個洞窟里找到了,這和尚就坐在那邊,知道自己身分已經暴露要走了,在坐化前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就是阿彌陀佛多嘴,把他的底給泄出來了。這幾個人回去稟報皇帝說,定光古佛臨終前,講了一句話:「彌陀饒舌」。

皇帝一想,彌陀饒舌,那是誰告訴我他是定光古佛?唉呀!原來是永明大師,派人趕快找他,也坐化了,身分一洩露他就走了,我們才知道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永明大師的智慧確實很高,他的著作很多,他是禪門法眼宗第三代祖師,他的師父是法眼宗第二代祖師—德韶禪師,是在他會下開悟的。

國清寺是隋朝智者大師建的,大師往生以後它才建好。「寺若成,國即清」—國清寺。永明大師的著作像《宗鏡錄》、《心賦注》,都是了不起的批註,都可以去看;他的《萬善同歸集》,還有《唯心五種》就是《唯心訣》,還有《神棲贍養賦》,都很好看,我很喜歡,看了視野會不一樣,會開拓你的心量,對於淨土,對於佛法能深入了解,甚至可以說是必看的一本書。

雍正皇帝在位的時候,頒布了《宗鏡大綱》,甚至要求全天下的出家人、學佛人、還有朝廷的文武百官都要看。雍正皇帝是歷史上的好皇帝,你不要看野史,他在佛門是明心見性的大居士,不是普通人。他推薦的書,他作的《宗鏡大綱》,把《宗鏡錄》做整理,成為濃縮的《宗鏡錄》,精舍也有印。《宗鏡錄》基金會有流通,可以去請,它的文辭用字相當的美,講的義趣深廣圓融無礙,每一個宗派都能互通,唯識、天台、華嚴、三論、禪,各宗各派,淨土、戒律,他都了解,他是中國了不起的一位祖師,所以常有一句話講:「唯永明與智者之流,才能徹底擔荷得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