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想見師父都違緣重重,是否是自己攀緣?


時間:2018/1/11 作者:靜者

問:每次參加法會或者見師父都違緣重重,是否是自己攀緣?

恆傳法師:這個並非是你攀緣。在這裡我給大家解釋一下這個法會。法會一般也是佛事的一部分。據《維摩經》卷下記載,佛陀將一切事均視為佛事,以此表示佛之德性。凡發揚佛德之事,稱為佛事。又作立地。後世泛稱於佛前舉行之儀式為佛事,又稱法事、法會,或指超度亡靈之誦經。現在的法會,常見到的就是觀音懺、地藏懺、佛七、水陸法會等。咱們皈依的居士,一定要把每種法會的名稱搞明白。有的是觀音滅罪法會,有的是超拔法會,這些都是針對性比較強,解決眾生兩大病痛的法會,攝受力比較強,效果比較明顯。

違緣重重,還是自己的業力障礙比較大。比如咱們寺院2013年舉行首屆墮胎法會的時候,很多人他就來不到現場,一說來各種問題都會顯現出來,這就是冤親債主的干擾,讓你走不到,始終你的問題無法去解決。處理性法會,攝受面比較廣,比較強,所以在你身邊的眾生、冤親債主,一聽說這些法會,心裡會害怕、緊張,有時候冤結解不開,這些冤親債主也不想到現場,它也害怕護法,害怕佛法強大的攝受力量給它壓力。它們心裡緊張、害怕、恐懼,就會障礙你,不讓你到法會現場。

還有一方面,比如機緣不成熟,所以見不到師父,參加不了法會。各方面原因都有,不能一概而論,而不是說參加法會或者見師父違緣重重,就是自己攀緣。攀緣不是這樣講的。要是這樣也是攀緣,那就出問題了。攀緣就是說,心執著於某一外境中,「攀」取緣慮之意。眾生之妄想緣取三界諸法,此乃一切煩惱之根源。《維摩詰所說經》中云:「從有攀緣,則為病本,何所攀緣,謂之三界,云何斷攀緣,以無所得,若無所得,則無攀緣」。所以攀緣是指讓你產生煩惱的一切事與緣。而學習佛法尋求法緣為解脫人生的痛苦,這不是攀緣,而是參學,是精進求法。若出現違緣,也正是在考驗你的誠心與求法的意志。

既然你是皈依弟子,已經聞到佛法,想去參加法會而不能,那不叫攀緣。這就是障礙、業力的問題。望你更應發起勇猛精進心,修持佛法,自利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